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寒武纪再发股东减持公告 科创板频现减持套现为哪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22:22

    每经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近日,科创板公司寒武纪(SH688256,股价63.53元,市值254.6亿元)发布公告称,股东南京招银、湖北招银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68%的股份,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科创板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这在当前的市场上已成常态,但在寒武纪公告的背后,却有别样的故事。

    2020年7月20日,有“AI芯片第一股”之称的寒武纪在科创板闪亮登场。2021年7月20日,寒武纪首批限售股解禁。同年9月17日,招商国际资本旗下的南京招银、湖北招银发布减持计划,拟未来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650.11万股(总股本占比1.62%)、325.06万股(占比0.81%)。今年4月18日寒武纪披露的公告显示,期间南京招银减持223.37万股,占比0.56%;湖北招银减持113.45万股,占比0.28%。

    在完成首轮减持后,4月21日寒武纪即披露了第二轮减持计划,南京招银、湖北招银拟在未来3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801.63万股(占比2%)、400.81万股(占比1%)股份。7月27日寒武纪公布了此轮减持情况,南京招银、湖北招银的实际减持比例分别为0.9%、0.45%。次日,上市公司即披露了两股东减持2.68%股份的事项,这也是两股东持有的所有股份,也意味着此次属于“清仓式”减持。

    南京招银、湖北招银后两轮减持,均在上一轮减持期届满后不久,因此属于典型的“无缝对接式”减持。尽管两股东都声称减持是由于“自身资金需求”,但如此密集减持,无疑凸显出了两股东减持套现的“决心”。

    事实上,在限售股解禁后,寒武纪的首发股东便掀起了一股“减持潮”。除了南京招银、湖北招银外,古生代创投、智科胜讯、宁波瀚高、国投创业基金等股东也发布过减持计划。另据统计,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内,上述六位股东累计减持寒武纪6.13%的股份,套现金额近20亿元。

    寒武纪遭遇众多股东减持,显然与其业绩亦有关系。资料显示,2017年至2021年度,寒武纪持续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3.81亿元、0.41亿元、11.79亿元、4.35亿元、8.25亿元。尽管上市后寒武纪股价曾迎来高光时刻,但受持续亏损的影响,其股价也步入绵绵下跌通道。与上市初期创出的297.77元相比,今年4月27日盘中创出的低点46.59元只有最高价时的“零头”,最大跌幅高达84.35%。

    寒武纪上市以来的表现,堪称科创板某些公司的缩影。由于身披“AI芯片第一股”的光环,即使上市前持续亏损,其发行价格仍然高达64.39元。上市后历经爆炒,因业绩持续亏损导致股价持续回落,首发股东则在限售股解禁后大肆减持。

    创业板公司由于民营企业较多,且估值相对较高,限售股解禁后多次遭遇首发股东的大规模减持,创业板因之曾被市场解读为“套现板”。其实,类似情况也在科创板出现。而且,科创板公司估值比创业板更高,且允许亏损企业上市,也为VC、PE退出提供了极好的通道。而且,由于持股成本相对较低,即使股价持续下跌,也难阻其减持套现步伐,首发股东的获利也非常丰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拟溢价并购亏损企业 绿康生化收到关注函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派能科技股东违规减持遭监管警示 需从多个角度强化惩戒力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