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首日大涨267.4%,快可电子成今年最强新股!这家保荐机构也“捡漏”赚大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19:26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今日(8月4日)上市的新股快可电子可谓赚足了眼球,不仅盘中两次临停,最高涨幅还超过了300%,即使午盘有所回落,也依然凭借着上市首日267.4%的涨幅成为今年来最强新股。

    值得一提的是,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凭借余股包销在今天成功捡漏了几百万元。在前阶段新股首日破发较多的时候,市场一度担忧,券商的余股包销会成为一大风险点。现在回过头来看,这种担忧大可不必。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最近一年的时间内,从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来看,券商参与余股包销的胜率高达84%,而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已累计给券商带来了6.5亿的首日盈利。

    快可电子刷新今年新股首日涨幅记录

    今日上市的新股快可电子可谓今天A股市场的明星,今日该股以158%的涨幅开盘。在这样的高基数下,该股在今天上午就实现了两次临停,最高涨幅还一度超过了300%。即便午盘有所回落,也依然凭借着上市首日267.4%的涨幅成为今年来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新股。

    事实上,今日快可电子的表现超过了一些机构的预期。公开信息显示,快可电子成立于2005年3月,主要产品光伏接线盒和连接器,公司2021年出货3200万套,国内仅低于行业龙头、且同为A股上市公司的通灵股份。2021年,快可电子近八成的营收来自于光伏接线盒。

    然而,2021年无论从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来看,通灵股份都要高于快可电子,但目前快可电子的市值已经超过了通灵股份。中泰证券电新团队最近发布的研究观点指出,快可电子、通灵股份对比下来,主营业务较为一致,均为接线盒和连接器,差异就是通灵股份的接线盒产能/出货约为快可电子的两倍,快可电子的连接器出货约为通灵股份的两倍。但从价值量来看,接线盒的价值量要远高于连接器,两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来源均为接线盒产品(通灵的接线盒营收占比84.5%,快可78.8%),因此采用接线盒业务对快可电子进行估值较为合理。

    快可电子的优势是接线盒的毛利率相较高,说明公司盈利能力相对较强。公司发行市值21.6亿元,当前产能3300万套,对标通灵股份,预计快可电子的目标市值约40亿较为合理。

    而截至今日收盘,快可电子的市值已经达到了81.93亿元,约为券商预期的目标市值的2倍。

    快可电子首发上市时的十大股东

    从快可电子首发上市时的十大股东来看,海通证券凭借持股4.034万股入围。而这4.034万股是保荐机构海通证券通过余股包销的方式获得。以今日快可电子的收盘价计算,海通证券因此实现了376万元的浮盈

    券商参与余股包销赢面较大

    上半年,在新股首日破发较为频繁的时候,市场一度担忧,券商的余股包销会成为一大风险点。

    在今年4月21日上市首日,中一科技下跌24.62%,这也让负责包销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当天就浮亏近8000万元,此后几天随着股价进一步下跌,中一科技曾让中金公司最多浮亏近2亿元,而中金公司从这单项目中获取的承销保荐费仅为1.24亿元。虽然截至今年6月下旬,中一科技股价最高曾一度反弹至100元上方,但距离163.56元的发行价仍然遥远。

    同样是高价发行的科创板新股经纬恒润曾让联席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华兴证券包销近4亿元。经纬恒润在上市首日下跌17.35%,这也让中信证券、华兴证券在当天合计浮亏6844.7万元。

    如果中信证券、华兴证券在经纬恒润初期就选择“割肉”的话,那么现在一定会后悔不已。自今年4月下旬股价见底以来,经纬恒润一路走高,昨日股价甚至一度突破了250元。如果中信证券、华兴证券将包销余股持有至今,不仅解套无忧,还能大赚一笔。

    那么,余股包销对券商而言究竟是福是祸呢?记者以最近一年内上市的新股为样本进行了一番统计。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最近一年的时间内, A股上市了370只新股,其中上市首日收盘价高于发行价的新股有311只。从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来看,券商参与余股包销的胜率高达84%。

    最近一年内券商余股包销上市首日浮盈排名前20的新股

    另外,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最近一年内上市的新股已累计为余股包销券商带来了6.5亿的首日盈利。其中,禾迈股份、纳芯微在市首日就分别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带来了过亿的余股包销浮盈。

    最近一年内券商余股包销上市首日浮亏排名前20的新股

    此外,据统计,近一年内因余股包销令券商在上市首日浮亏排名前20的新股一共产生浮亏4.18亿元,相比之下,这20只新股给券商带来的承销保荐费收入合计为29.3亿元。由此来看,目前券商通过承销保荐费收入仍然能较大程度的覆盖因为余股包销可能带来的亏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都电源:2022年至今,公司已累计中标及签署新型电力储能项目合计约1.3GWh

    下一篇

    仕佳光子:230万股限售股8月12日解禁,占比0.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