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网约车抽成比例上限多在18%~30%,我国已建成392万台充电设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10:52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一:交通部公布网约车抽成比例上限,多在18%~30%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网约车各主要平台公司的抽成比例上限在18%~30%之间,且各主要平台公司均已通过应用、APP等形式向社会主动公开了计价工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点评:目前,各网约车平台公布的仅为抽成上限。而实际运营中,网约车平台会依据所在城市不同、订单类型不同、补贴形式不同等因素动态调整订单抽成比例。

    热点二:因电池包托盘有进水风险,比亚迪扩大召回5.29万辆唐DM电动车

    7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决定自2022年7月29日起,召回2021年4月5日至2022年4月18日生产的部分唐DM电动汽车,共计约5.29万辆。

    据悉,本次召回属于2022年4月29日发布的《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唐DM电动汽车》召回活动的扩大召回。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动力电池包托盘有进水风险,可能造成高压系统拉弧,存在安全隐患。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点评:当前,动力电池升级换代越来越快,厂商除了改良正极材料以外,优化电池包等电池模块结构也是主要技术路线之一。

    热点三:我国已建成392万台充电设施

    7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答记者问时透露,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累计建成392万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基础设施,2025年将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8029

    点评:充电桩密度逐步加大的情况下,电动汽车车主的里程焦虑将逐步成为过去式,而随着换电站的加速设立,电动汽车的充电便捷性将逐步提高。

    热点四:小米汽车9月将下线软模车,后续将有场测和冬测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小米汽车项目将于9月进入软模车下线阶段,后续将如期进入场测和冬测周期。

    综合相关方面人士透露的信息得知,小米汽车已锁定相关供应链合作伙伴的部分最新稀缺工艺零配件供应资源,同时,小米汽车项目在小米集团内,已从小米汽车团队研发端延展至集团内相关业务部门,包括中国区销售运营相关筹备立项已开始推进。在此之前,小米自动驾驶测试车的路测信息已被频繁目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自动驾驶在未来几年将加速实现商业化落地,之后将逐步完成商业化普及,这是小米造车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若场测和冬测顺利过关,小米汽车离量产将更近一步。

    热点五:小马智行与三一重卡成立合资公司,年内开启自动驾驶卡车量产

    7月28日,L4级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与三一重卡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开展L4级自动驾驶重卡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合资公司计划于2022年内开始小规模量产交付,2024年开始大规模量产,几年后年产量将有望突破万辆规模。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点评:目前,自动驾驶行业有三条主要赛道,分别为自动驾驶卡车、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自动驾驶小巴。自动驾驶卡车相比后两者有应用场景优势,由于自动驾驶卡车的运营场景为半封闭模式,监管层对其实施道路开放的可能性相对更容易,自动驾驶卡车也就更容易实现规模化商业落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4847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动力电池回收概念股走强 迪生力涨停

    下一篇

    转存超燃视频!八一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国旗护卫队合唱祖国不会忘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