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丨35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财信发展旗下水务公司收环保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1 13:21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孙志成    

    2143980195751903232.png

    房企财信发展(SZ000838,股价6.54元,市值71.97亿元)新登环境风险榜,2家上市公司收环保罚单……2022年7月第三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84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2年7月第三周收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35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其中,20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1家为千亿市值企业。

    4868175397829187584.png

    一周绿鉴:财信发展新登环境风险榜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7月第三周) 

    7744178163302109184.png

    总体来看,在2022年7月第三周,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35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35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660.14万户的股东,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

    本期,多家上市公司新登环境风险榜,其中,包括近期披露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由盈转亏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财信发展。

    财信发展此次上榜,是因旗下的青铜峡市宝德华陆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铜峡公司”)实施了环境违法行为。具体而言,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4月15日的调查中,青铜峡公司被发现其深度处理设施(高级氧化+加磁絮凝沉淀+加磁加炭絮凝沉淀)加药设备损坏未运行,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导致废水未经深度处理直接排放。青铜峡公司由此被处以了30万元罚款。

    作为一家转型“房地产+环保”双主业的上市公司,财信发展早于2017年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青铜峡市宝德华陆水务有限公司51%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青铜峡公司。而2020年12月底,财信发展公告,已完成了股权转让过户手续,青铜峡公司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但截至目前,财信发展环保板块业务占比较小。近期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环保板块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27%,房地产销售则占96.62%。值得注意的是,在旗下水务公司出现环境风险之外,财信发展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37%,净利润同比下降5569.50%。

    1302115347451702272.png

    4868175397829187584.png

    环境信披观察:4家公司应履行环境信息依法披露要求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愈发受到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加速落地——2021年,生态环境部印发了《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并印发《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而自今年2月8日起,《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企业应当依法、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环境信息,披露的环境信息应当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此外,根据《管理办法》和《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对于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变更、行政处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市场关注度高、时效性强的信息,要求企业以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形式及时披露。企业应当按照准则编制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和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并上传至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

    目前,多地已经公开2022年度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名单,下一步,将加快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建设。A股绿色报告项目关注到,本期收录的生态环境监管记录,涉及被纳入“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的公司。

    其中,风电行业上市公司吉鑫科技(SH601218,股价5.43元,市值53.07亿元)、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北元集团(SH601568,股价6.08元,市值241.51亿元)均被纳入“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

    7005687436124013568.png

    2997408983556948992.png

    而“A股绿色报告”项目关注到,吉鑫科技于2022年7月12日,因“铸造二车间保温炉未配套废气治理设施,生产过程未密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无组织排放。”被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罚款10.84万元。处罚文号为:锡澄环罚督书字〔2022〕第009号。

    北元集团受到的处罚则涉及虚报、瞒报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处罚文号为:陕K环罚〔2022〕123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榆林市生态环境局于2022年4月24日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公司委托检测机构凭空编造检测报告,并用其他煤样(单日或多日样、其他煤炭等)作为月混合样送检。由此,北元集团被罚款3万元。

    在这两家上市公司之外,中化国际(SH600500,股价6.50元,市值179.66亿元)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江苏富比亚化学品有限公司、金龙汽车(SH600686,股价7.89元,市值56.58亿元)合并报表范围内的苏州金龙海格汽车检测有限公司也被纳入“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

    8899999920746223616.png

    9019307626703605760.png

    近期,两家公司都受到处罚。其中,江苏富比亚化学品有限公司被盐城市生态环境局罚款2万元,处罚文号为:盐环滨罚字﹝2022﹞37号。苏州金龙海格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则被苏州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局罚款5千元,处罚文号为:苏园环行罚字(2022)第049号。

    对于上述处罚的披露情况、披露管理机制等问题,“A股绿色报告”项目记者于7月28日下午及29日上午分别致电上述4家上市公司并发送采访邮件。

    7月29日,吉鑫科技方面在电话中表示,因领导在外出差,来不及审核采访稿,所以不便回复。北元集团、金龙汽车则均在电话中表示已收到采访邮件,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关于采访问题的正式回复。中化国际方面人员则在7月29日的电话中对需联系该司何部门沟通采访等问题表示其不知道。

    需要说明的是,上周A股绿色报告项目致信的上市公司合纵科技(SZ300477,股价7.81元,市值83.72亿元),在7月27日书面回复了采访问题。合纵科技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湖南雅城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名为“湖南雅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雅城”)近期因“该公司东北侧厂界外氨有三次超过《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排放限值”收到了文号为长环(宁)罚【2022】13号的处罚(详见《 A股绿色周报|45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京运通子公司利用渗坑排废水被罚100万元 》),对于这则处罚的披露情况,合纵科技回复表示,湖南雅城已向湖南省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宁乡分局进行咨询、了解,行政处罚情况目前无需企业进行自主公示,统一由行政处罚决定机构公布于政府门户网站。

    对于未在上市公司公告中披露的情况,合纵科技表示,此次出现的环保问题不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形,不涉及重大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合计为人民币28万元,未达到需要对外披露的标准。此外,该行为未导致严重环境污染、重大人员伤亡或社会影响恶劣,因此上述处罚不属于重大行政处罚,故无需对外披露。

    此外,合纵科技表示,上市公司通过向北京市海淀区生态环境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进行咨询、了解,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归属于企业所在地的生态环境局管理,目前根据管理办法,各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局在推进对环境信息披露平台的搭建,但进度不同,目前长沙市还处在搭建阶段,故公司目前无法通过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披露上述事项。

    对于整改情况,合纵科技则表示,湖南雅城决定通过升级工艺彻底解决氨味,现技改已完成,并通过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宁乡分局的现场检查。

    4868175397829187584.png

    环保处罚:排放超标 陕西建工子公司收50万元罚单2022年7月第三周,数据库收集到38家关联企业收到与生态环境相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等,涉及35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金额10万元及以上

    1216874771100899328.png

    本期收录数据显示,上市公司陕西建工旗下的延安新投环保有限公司录得本期最高处罚金额——50万元。

    具体而言,延安新投环保有限公司2022年3月31日出口总磷排放浓度为1.62mg/L,超标4.4倍;出口总氮排放浓度为16.9mg/L,超标0.13倍。由此,延安新投环保有限公司被处以罚款50万元。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延安新投环保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活动为水环境污染防治服务。

    陕西建工(SH600248,股价4.94元,市值182.23亿元)2020年年报则显示,延安新投环保有限公司为其2020年度新设子公司之一。

    在上述公司之外,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伟明环保(SH603568,股价29.38元,市值497.76亿元)就因参股的东明科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而登上环境风险榜。

    5903676907999084544.png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菏泽市生态环境局于2022年3月16日和4月10日对东明科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东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生产,未验收,渗滤液系统沼气收集处理系统只有气柜和火炬,未按照环评要求完成建设,渗滤液系统污泥池未按照环评要求封闭。由此,东明科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被罚款33.75万元,处罚文号为菏环罚字〔2022〕Z031601-1号。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张钰惠、雷晴岚、胡济钊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记者|宋可嘉

    编辑|张海妮 孙志成 杜波

    校对|王月龙

    6810908476371289088.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气公司宣布:对这一国家“断气”,俄军称打击一列乌军列车,140多名军人被打死,250多名军人受伤

    下一篇

    突发!云南大理一工区隧道发生突泥涌水,致3人遇难1人失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