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会议定调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19:16

    指数短期变盘,很可能是在为更大级别的变盘做准备。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这几天,“二舅”的视频刷屏了。达哥也去看了一下,目前该视频的点击量已经超过3000万,放在全网估计观看人次得有6000万以上了。

    命运给深居大山的二舅开了个玩笑,致使他身体残疾,但却在无形中练就了他不屈的意志,自学木工技术,不仅养活自己,还孝敬父母,帮助家人,获得了全村的认同。精神生活上的无比富足,让我们这些身在城市、四肢健全的人感动、治愈。

    视频之所以能够打动我们,就是因为二舅这个人物,是真实存在于我们身边的,不仅生活里有,股市里也有,只是平时的我们,总是行色匆匆,没有留心罢了。

    有投资经验的人都知道,上蹿下跳、变幻莫测的股市,是最检验人性的。有句话说得好,好的交易往往都是对人性的奖励。无论是潘虹20多年前主演的《股疯》,还是迈克尔·道格拉斯主演的《华尔街:金钱永不眠》,都能看到市场对于人性的检验。

    基本面再好的公司,股价总会起起伏伏,没有一帆风顺的,甚至大起大落也是常态。有时候是不可控的外部原因,比如灾害、疫情等;有时候是货币超发导致的估值高企,涨过头了就正常价值回归;有时候是企业自身内部的原因,如较大投资产生效益需要时间的验证,新阶段的新战略也需要时间的验证等。

    所以,能在屡次波动中坚持规则、坚持本心的人凤毛麟角,这些人其实就是投资者中的“二舅”。不管手里开始是好牌还是烂牌(买低了或买高了),就是认准一个“死理”,最终打出了人生的丰盈,也赢得了尊重。

    不过,股市终究只是股市,它只能算作我们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在股市中亏了钱,只要自己策略得当,满血复活只是时间问题。而现实生活中的苦难,失去的可能就不止是金钱了。但归根到底,原则还是一样的,不去管那些天注定的,就管好自己能决定的,坚持规则、坚持本心,乐观、努力,尽力争取逆风翻盘即可。

    回来聊A股。今天市场在隔夜美联储靴子落地的背景下高开高走,科技股领涨,但随着上证指数反弹到前期高点附近,就开始遇阻回落,最终上证指数收出倒T字线。两市成交金额较昨天放大了近1400亿元,个股的活跃度明显提升了很多。

    盘面上,半导体引领的科技股大涨。时间步入三季度,随着各地政策的发力,汽车预期的销量提升了市场对于车规级半导体产品的需求;同时又临近苹果新款手机发布季,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其实,关于半导体还有一条更大的逻辑,上周这个板块上涨的时候达哥也提到过。美国参议院通过520亿美元芯片法案,意思很明显就是美国要抓芯片生产,把这个高端制造业拉回美国市场。

    除此之外,市场很可能也在预期月末的重要会议,会有超预期的支持政策出台。相比较而言,半导体板块的位置并不高,放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之下,一旦政策超预期,炒作空间还是不错的。从板块指数来说,半导体板块也比较符合达哥之前提到的小箱体震荡的思路,类似的板块都可以关注,但要切忌在箱体上沿追涨。

    总的来说,科技板块放量大涨,来势汹汹,需要留心,尤其是在当前老热点乏力的时候,新热点具备打破僵局接力博弈的可能性。由于以半导体为引领的科技板块太笼统,在选择细分概念的时候,尽量选择和新能源汽车有价差的领域,还有和华为、苹果等相关的概念,也值得关注。

    科创板最近是比较活跃的,最近的表现也比其他指数好,这算是一个信号,后面我们去板块里找公司的时候,可以叠加科创板这个因素,比如芯片+科创板、军工+科创板之类的,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

    至于和有色、大宗商品相关的板块,今天回暖,只能理解为利空出尽。从期货走势看,很多品种的下行趋势依然没有改变,像是下跌中继的状态,风险还是要注意的。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指数短期变盘很可能是在为更大级别的变盘做准备。昨天从上证指数5分钟级别预判了市场短期有变盘的迹象,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可以说是验证了。但如果把上证指数7月中旬以来的走势连成一个整体来看的话,今天的这种小级别变盘,无非就是套在大级别当中的震荡而已,而这个震荡恰恰是在酝酿更大级别的变盘。

    至于变盘的方向,达哥也不能肯定。从客观上来说,下跌一段之后的这个区间震荡结构,不能算是强势结构,上证指数今天冲到了7月20日的高点附近就回落,并且还是放量滞涨的,往好处说是在消化压力,但指数往下踩一脚形成区间底的概率也不低。同时结合今天市场短线的情况,应该是一个情绪高点,需要注意。因此在操作的时候我们管住手,严格控制仓位。

    其次,市场变盘迫切需要新热点的引领。昨天虽然说新能源赛道处于炒作的第二阶段,但整体来说已经是第二阶段末期了,属于是强弩之末。如果8月份市场上攻,需要新的主线热点出现,不能再靠新能源这种老热点了。

    根据券商的报告,有数据表明,电力设备(新能源)所占公募基金的市值比重,已经达到20%的阀值,当年白酒占公募基金市值的比重也一度达到过20%。赛道这么拥挤,没有充分的休整很难上攻。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市场要走好需要有一次主线切换,可能是消费,可能是科技,也可能是金融,关键看谁能走出持续性。

    最后,是盘后公布的重磅会议。由于时间关系,达哥只能根据新闻通稿先大概学习一遍。主要有几个方面: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并提出要算“政治账”;经济方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地产方面要“保交楼、稳民生”。整体来说,会议非常务实客观,超预期的方向并不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广汇物流:近3个交易日上涨23.42%,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华西证券给予威胜信息增持评级:中标合同持续充盈,全产业链布局受益电网数字化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