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奢行业沙龙|优奢易拍创始人兼CEO王天驰:5-10年国内市场二奢渗透率会超过国外,口碑效应有助降低获客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5 18:14

    ◎回顾国内二奢市场发展历程,2016年以前,二手奢侈品市场基本处于区域性线下回收、线下交易的状态。之后随着一些二奢交易平台的先后成立,行业进入了电商的线上时代。

    ◎大数据时代,二奢消费通过网络连接千家万户乃至全球,但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激烈的竞争。如今,争夺用户的注意力已经成为一项成本高昂的企业开支。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以“循环经济的新活力”为主题的2022二奢行业沙龙拉开帷幕。

    过去几年,二手奢侈品市场热度持续攀升,行业规模也不断壮大。据国内二奢交易平台代表优奢易拍日前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闲置奢侈品发展报告》,上半年闲置奢侈品交易量同比上涨14.3%,鉴定单量同比上涨21.67%。

    优奢易拍创始人兼CEO王天驰在沙龙上表示:“个人认为目前国内二奢行业发展仍处上升期,相对国外几千亿的规模,国内还没到发展的高位阶段。按照近几年的变化趋势看,市场达到高位预计还需要2-3年的发展时间。”

    优奢易拍创始人兼CEO王天驰 企业供图

    从线下到线上,二奢平台的进阶之路

    回顾国内二奢市场发展历程,2016年以前,二手奢侈品市场基本处于区域性线下回收、线下交易的状态。之后随着一些二奢交易平台的先后成立,行业进入了电商的线上时代。

    王天驰表示,之前国内大众用户习惯通过线下的二手店、微商代购等渠道购买二奢商品,但商品的真伪和价值判定都是商家一家之言,交易流程线性化、透明化程度不高。

    原中检辰时学院特聘讲师江博也表示,2016年之前,二奢货品的主要来源圈子相对封闭,客户的选择范围较小。而随着二奢步入线上电商渠道,大量客户的涌入不仅扩充了货源,也助推了市场交易规模的壮大。

    2021年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及“要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规,建立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规范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的发展”。

    在直播电商的加持下,传统奢侈品消费壁垒开始被打破,国内奢侈品消费者规模进一步扩大。

    线上交易也伴随着线上鉴定。正品保障本身就是二奢商品交易的大前提。据优奢易拍报告,今年上半年平台鉴定总量同比上涨21.67%,其中综合正品率为42.4%,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

    而在上半年度的总鉴定单量中,个人用户占比超过85.7%,为主要鉴定需求方。

    江博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线上鉴定的准确率是可以达到实物鉴定的水准。“把总结出来的鉴定点进行大数据化,未来电脑代替人工是可以实现的。”

    5-10年国内二奢市场渗透率有望超国外

    大数据时代,二奢消费通过网络连接千家万户乃至全球,但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激烈的竞争。

    如今,争夺用户的注意力已经成为一项成本高昂的企业开支。控制获客成本成为众多行业的难题,二奢行业也不例外。即使是发展更为成熟的国外市场也面临同样困境。据媒体报道,美国二手奢侈品电商龙头The RealReal获客成本接近每人200美元,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王天驰表示,优奢易拍早在三年前定好了公司战略,即走数字化轻资产运营模式,不直接卖货,而是通过低成本交易模式吸引更多卖家入驻,因此获客成本相对可控。

    “平台以大数据和AI算法为核心,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价格趋势分析。让用户买东西不会贵,卖东西不会亏。用户体验好,自然口口相传,所以我们的获客成本相对较低,这也是我觉得企业降低获客成本的方式之一。”王天驰称。

    作为消费者和奢侈品牌之间的中间商,二奢平台实际上无法真正掌控供应链,货品取决于存量市场。因此王天驰也认为未来整个二奢产业链一定是相对柔性的,“我觉得未来只有构建多业务协作交易服务平台,才能满足用户更多元的诉求。”

    当前国内二奢市场正在快速壮大,但同欧美成熟市场近30%的二奢渗透率仍有一定差距。对此,王天驰认为,长远来看国内二奢市场肯定会达到国外市场的渗透率。“疫情之后,二奢市场会有新的变化,用户会变得更成熟。我预估5-10年后应该会超过国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汽富维:控股股东亚东投资累计质押约5460万股

    下一篇

    山西省统计局:适度降低预售资金监管比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