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品牌观|守好品牌价值观的每一道防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4 21:59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 付克友

    品牌需要打造,更需要守护。

    品牌的打造和品牌的守护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相生相随、不可分割。如果说品牌的塑造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品牌资产日积月累,那么一个品牌的倒掉或者受损却可能在一夜之间、突如其来。因此,品牌的守护尤为重要。

    品牌资产的核心和源泉是品牌价值观。守护品牌就要守好品牌价值观的每一道防线。近期两家上市公司发生的品牌事件,正好为此提供了正反两个典型案例。

    东方甄选的“护城河”

    一个正面案例是上周引发众多网友“吃瓜”的东方甄选拉黑趣店罗敏事件。

    7月18日,趣店创始人罗敏现身东方甄选直播间,连续为主播董宇辉送了上“嘉年华”“火箭”等豪华礼物。在董宇辉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东方甄选对其进行了拉黑。

    我们常常看到的视频直播间里,主持人不仅不会拒绝粉丝刷礼物,反而还会吆喝粉丝刷礼物,对于豪华礼物更是激动得手舞足蹈。董宇辉为什么拒绝罗敏的礼物还拉黑了人家?答案很简单,就是对品牌价值观时时刻刻的守护。

    东方甄选是一夜爆红的吗?非也。当俞敏洪在新东方陷入绝境之际,向农村中小学捐赠8万套课桌椅,就用深入人心的情怀打下品牌价值观的基础;当俞敏洪宣布新东方向直播带货转型,帮助农产品销售,就实现了品牌价值观的自然嫁接;当董宇辉用英语授课的形式直播带货,获赞“直播界的一股清流”,形成对其他网红直播的降维打击,也正是用品牌价值观的力量在征服。

    俞敏洪深知这一点,董宇辉也深知这一点。也许正是知道品牌来之不易,所以才会倍加珍惜;也许正是因为对品牌价值观的重要性深刻洞察,所以才会对它精心呵护。

    对董宇辉来说,作为东方甄选的当红主播,他就是公司品牌代言人。他不能让自己从“最有文化的直播间”主持人,沦为一个唯利是图的品牌形象。所以董宇辉说:“虽然我们转型很难,但还是个上市公司,财力还是比较让大家放心……但是我们不提倡刷‘嘉年华’的行为,不如买点农产品,帮助农民和快递小哥们。”这种表态有理有节、不卑不亢,也是对企业品牌价值观的重申。

    事后董宇辉在直播中解释称:“导演小哥因为大学刚毕业,有些私人恩怨,他要拉黑,我听完之后觉得挺合理的。”什么私人恩怨?为什么觉得合理?原来“趣店”的前身是一个叫“趣分期”的校园网贷平台。网友合理猜测,就是刚毕业的导播,可能正是校园网贷的受害者。校园网贷曾经饱受非议,可以说正是品牌价值观的问题导致品牌形象坍塌。

    有时候,守护某种品牌价值观,就得拒绝和提防某些品牌价值观。东方甄选拉黑趣店罗敏,可以看着是构筑起“护城河”,对品牌价值观进行小心翼翼的隔离式保护。

    对于罗敏来说,他在东方甄选狂刷礼物,可以理解为对其品牌价值观的认同甚至讨好,当然不乏借力传播的意图。然而,尽管趣店早已停掉校园地推业务,专注于消费金融,但新的品牌形象恐怕一时半会还不那么容易被公众接受。可见,品牌价值观的影响是多么深远。

    张小泉的“防线失守”

    一个负面案例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张小泉“菜刀拍蒜”事件。

    消费者买了一把张小泉的刀,用来拍蒜,刀断了。说实话,这本来不算什么大事,从品牌管理的常规操作来说,不外乎多加安抚、换上一把新刀就完了——张小泉刀再脆,有几把刀能这样拍断?损失能有多大?包赔承诺,对品牌的保护却是至关重要的。

    客服非要火上浇油,强词辩解说:“张小泉的刀不能拍蒜”。一方面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因为等于自我否定。张小泉的刀难道都是这种钢火脆的?就不会推出别的菜刀?另一方面,这也是对消费者长期以来用刀理念和方式的否定。客服维护的是公司的蝇头小利,却不知道维护公司的品牌价值观。一家卖刀剪的企业,品牌价值观是什么?首先当然是客户至上。

    接下来是张小泉品牌的官方回复,洋洋洒洒千字文,一方面继续自我肯定、自我表扬,一方面继续科普制刀工艺、教育广大消费者,抓不住重点不说,还将自己推到了消费者价值观的对立面——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却搞不懂国人“用刀拍蒜”这个常识和习惯,你是什么品牌价值观?

    至于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之前一段视频被重新推出来引发轩然大波,其中当然有移花接木的问题,但品牌价值观的失守却是无可辩驳的。一家中国传统刀剪的代表企业,靠的就是国人的品牌信任,却说什么“中国人切菜用刀方法不对”,“所有的米其林厨师都不是这样切的”,这种媚洋姿态不是自打耳光吗?作为企业高管,这种话放在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是错的,因为你说的话代表企业的品牌价值观。

    很多品牌危机往往是品牌价值观的危机。品牌价值观其实就是人的价值观,或者说品牌代言人的价值观。他们的言行举止就是品牌价值观的一道道防线。

    而防线往往是从内部被攻破,因为企业的品牌代言人更多来自内部。在一家2C企业里,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客服是第一道防线,统一输出品牌口径的相关负责人则是最后一道防线。张小泉“菜刀拍蒜”事件其实就是这两道防线全面失守。

    为什么会这样?也许是“崽卖爷田不心痛”。对于历史长河中形成并继承下来的品牌资产,尽管非常珍贵,却未必能让人感同身受。如果继承者丧失了对品牌价值观的敬畏,就容易忘乎所以,祸从口出。

    作为40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也是刀剪行业中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张小泉的品牌价值毋庸置疑。上市当天股价暴涨394%,总市值53.18亿元,可以看作品牌价值的表现。如果不是源远流长的品牌资产,投资者怎么可能这样追捧?

    然而张小泉“出道即巅峰”,如今市值缩水超50%,尽管有市场环境因素,但自身品牌没能锦上添花形成持续支撑,恐怕也是重要因素。如果考虑到这次“拍蒜”的品牌危机,只能“怒其不争”了。毕竟,品牌价值观失守,再雄厚的品牌资产也经不起折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概股集体发力 每经品牌100上周涨1.12%!

    下一篇

    科技实力才是品牌力的硬核支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