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荣耀CEO赵明:团队已撤出印度,未来几年内没有造车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3 13:17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21日晚间,荣耀于线上举办了全场景新品发布会,推出荣耀平板8、荣耀智慧屏X3等在内的多款全场景智能终端设备。会后,荣耀CEO赵明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就手机市场需求疲软、未来产品布局、是否“造车”以及在印度的布局等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赵明一一回应。

    在手机形态趋于雷同,芯片性能提升有限,影像功能没有革命性变化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走弱。

    Canalys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国内市场方面,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08亿部,同比下降27.1%。

    “今年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即使我们作了非常理性的判断、比较客观的认知,但今天我们看到实际的情况比我们当初预测的困难和压力还要大,超出了我们年初的预期。”赵明说道。

    荣耀CEO赵明在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荣耀供图

    在赵明看来:“我们都习惯于往乐观的方向去思考自己的核心能力和发展道路,往往会低估市场和竞争对手的发展情况,这个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特别值得借鉴。对于现在的情况,荣耀也是诚惶诚恐、如履薄冰,今年荣耀的研发投入增长了60%-70%,但同时,我们也很清醒整体要提高运作的效率,控制可能面对的风险。”

    此外,赵明在采访中也进一步说明荣耀在海外市场的情况,并称2022年是荣耀海外发展的元年。谈及印度市场时,赵明表示:“荣耀几年前就在印度有团队和经营了很长时间,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荣耀印度团队撤出了,但目前荣耀在印度仍有合作伙伴,并开启了相关业务。印度市场今年给我们作出了正的利润贡献,未来荣耀会采取稳妥的方式在印度市场开展业务。”

    据了解,华为自2018年5月开始遭遇美国多轮制裁,荣耀当时仍在华为体系内,不可避免受到影响。2020年11月17日,“华为出售荣耀”一事尘埃落定。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5G时代,各大终端厂商都在持续加码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荣耀也不例外。但赵明坦言:“目前全场景的占比在荣耀体系中还不是很高,但未来的占比应该能到40%左右。”

    在手机厂商的品类拓展方面,近年来,手机厂商频频跨界“造车”的话题也引发了网络热议,其中小米更是高调宣布“造车”,试图抓住下一个市场大潮流。放眼国际,科技巨头苹果“造车”的消息也不绝于耳。随着科技巨头纷纷入局智能汽车新战场,新一轮“智能汽车大战”或将拉开帷幕。

    对于时下正热的“造车“,赵明则回应称:未来几年内没有造车计划。“可以看见的几年之内,我们都没有这样的考量,但是我们会坚定不移与汽车品牌进行整个解决方案的融合。”

    赵明还表示,未来荣耀会把其APK(Android application package,安卓应用程序包)和核心能力共享给车企,每一个产业都有门槛,对于荣耀而言会在合作界面划分清楚的情况下互相支持,车上的解决方案是特别关注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叶牛平已赴陕西履新

    下一篇

    最高补助1000万元 厦门出台相关政策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