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液流电池崛起,上海电气的全钒储能和综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了解一下!

    2022-07-22 21:09

    国家能源局文件明确将三元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从中大型电化学储能可选方案中剔除,液流电池以储能容量易调节、循环寿命长、安全风险低、环保污染少等突出优点,成为大功率、大容量和长时储能的理想技术路线,资本市场中钒电池概念持续活跃。

    上海电气自2011年组建液流储能团队,通过10年时间的不断尝试和改进,基本完成了全钒液流储能系列化产品从研发设计到平台测试,再到生产制造及规模应用的阶梯化递进。

    据了解,在关键材料领域,上海电气已开发高性能的双级板和高稳定性的电解液配方技术,支撑储能产品性能的提高;在储能产品领域,已开发50kW级高性能电堆和500kW级智能化储能模块,可模块化扩展应用;在储能站应用领域,已实施多个MW级以上的液流电池示范项目,覆盖新能源发电侧、用户侧、风光储一体化等典型应用场景。

    上海电气通过自主研发攻克了电池关键材料、电池密封、电池自动化生产及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瓶颈,上海电气如今已掌握液流电池核心技术,成功研发2.5kW、5kW、10kW、25kW、32kW、50kW等系列高性能电堆,具备kW-MW级液流电池储能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能力,可为客户个性化提供基于液流电池的储能和综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有了这些核心技术的加持后,上海电气迅速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并通过多个含金量十足的项目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今年4月,上海电气储能科技公司承接的盐城市日铠光储(一期)项目顺利实现并网,成功发出第一度“绿电”。项目技术年发电量超600万度,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9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00吨,对改善当地能源结构、重塑地方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截至2022年初,公司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储备已逾3GWh之多,实现了分布式、集中式电能调峰调频应用领域的全覆盖,并陆续与国家电投、国家电网、皖能集团、安徽巢湖经开区、江苏盐城经开区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国家推动建立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了电能储备端的优选方案。

    液流电池作为储能行业的新领域和新方向,拥有着巨大的挖掘潜力。为此,上海电气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速技术升级和转型,在新一轮的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中保持优势地位,为服务全球绿色能源新体系注入强大发展动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注意!贝泰妮:股东臻丽咨询计划减持不超过约1271万股

    下一篇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今日开启“分论坛时间” 六位院士坐镇动力电池行业“宜宾论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