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核污染水排海!无视反对,日本正式批准!中国外交部:这不是日方一家的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12:25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日本当地时间22日上午,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式批准了东京电力公司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312256669 

    日媒: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批准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

    据中新网,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式批准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认为没有安全性问题。

    据报道,东电公司将在获得地方政府同意后开始全面建设核污水排放设施,排污计划预计在2023年春季启动。

    据此前报道,根据计划,核污水将用海水稀释,再通过海底隧道在近海约1公里处排放。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大量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此举遭到福岛县渔业协会和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据央视,6月23日,刚刚出任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新任会长的坂本雅信在东京召开记者会,表示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未得到日本全国渔业从业者和国民的理解,他对这一计划表示反对。

    太平洋岛国关注日本核污水排海,外交部:这不是日方一家的事

    针对太平洋岛国论坛外长会对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一事的关注,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感同身受。这反映出国际社会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存在严重关切,再次表明这一问题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相关国家公众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的事。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图片来源:外交部

    据报道,太平洋岛国论坛外长会日前发布文件,其中提及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外长们重申,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会产生跨代际影响,太平洋岛国人民对此有重大关切。外长们还审议了论坛独立专家小组提出的科学咨询意见,专家指出日方提供的数据和信息不足以进行进一步安全评估。

    汪文斌答问时指出:“一年多来,日本政府始终没有就核污染水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和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等关键问题做出科学、可信的说明,反而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审批并启动排海工程建设,这种置各方关切于不顾、企图造成既定事实的做法十分不负责任。中方再次敦促日方重视各方正当合理关切,停止强推排海方案,同包括周边邻国和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

    此前,2021年4月13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一事进行提问,提及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核设施向海洋或者以其它方式排放核废水,为什么日本不可以?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了最高等级的核事故,其产生的废水同正常运行的核电站废水完全是两回事,否则这些年日方也就没有必要用罐子把这些水严密封装起来了。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赵立坚指出,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评估报告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核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报告也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需要持续跟踪观察。

    赵立坚表示,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指出,日本核废水所含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新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31225666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丨工信部瞿国春:锂、镍、钴等有色金属智能回收正在逐步实现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大道信通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融媒体宣传推广服务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