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刀片电池是融合整车需求和电池技术创新的跨时代产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8:17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发表主题报告 每经记者 张涵 摄

    7月21日上午,以“智汇绿色动力•创享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省宜宾市举行。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控股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LG新能源、松下控股等国内外巨头企业悉数参加。

    今日下午,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主论坛正式举行。比亚迪(SZ002594,股价324.5元,市值9447亿元)副总裁廉玉波发表了“基于整车需求的刀片电池技术创新及整车应用”的主题报告。

    廉玉波谈到,电动汽车给人们带来动力强劲、舒适安静、低成本的使用体验,也存在续航不足、安全性差、寿命偏短的问题。

    “关键问题是动力电池的技术仍需进一步提升。”廉玉波谈到,目前动力电池的两条主要技术路线是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前者能量密度高,但材料本身安全性相对差一些,后者安全性高,成本低,但能量密度相对较低。

    同时,廉玉波还提到,为了满足整车里程的需要,传统电池基于传统燃油车的结构设计了异形的电池包,但这对人机、安全、寿命、操控都带来了问题,同时也有很多空间的浪费。“传统成组方案导致整包空间利用效率低,为了保护电池包,整车需要预留很多的碰撞缓冲空间,同时高度空间的占用也给人机和底部的防护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为此,比亚迪提出了刀片电池的设计,用于提高包内空间利用效率,整车宽度空间利用效率,整车高度空间利用效率,实现整车空间的充分利用。

    “刀片电池技术创新涵盖材料、电极、电芯制造等,是融合整车需求和电池技术创新的一个跨时代产物,给传统动力电池设计带来一个新的思路和变革。”廉玉波说道,未来比亚迪将会持续聚焦用户体验的痛点,通过材料结构控制、整车多层级的融合创新,给用户带来更长续航里程、更高安全保护、更快充电速度、更优低温表现、更强操控体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汽集团:智己L7开启批量交付 预计本月底将突破1000台

    下一篇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北溪-1”天然气管道输送量高于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