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德拉吉重申辞职,意大利总统:要求留任!意股指大跌500点,欧洲央行同日预计加息!债务占GDP150%的意大利,将面临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7:04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当地时间7月21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总统府会见总理德拉吉。

    根据总统府发布的公告,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接见了部长会议主席德拉吉。德拉吉报告了前一天在参议院的讨论和投票,重申了他的辞职请求。总统已注意到这一点,要求政府留任处理当前事务。

    另据报道,德拉吉已前往参议院主席卡塞拉蒂官邸,与其举行会谈。此前有消息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总统府接受总理德拉吉辞呈。

    就在这一天,欧洲央行预计也将宣布逾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在意大利高负债率的情况下,欧盟经济专员、前意大利总理保罗·真蒂洛尼表示,意大利将面临“完美风暴”,未来几个月会很艰难。据了解,意大利的公共债务规模占GDP比重152.6%,利率升高意味着意大利债务再融资的成本也将提高。

    7月21日,意大利MIB指数大跌,截至发稿,跌幅扩大至2.67%。

    德拉吉曾任欧央行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德拉吉政府于2021年2月组成,得到除意大利兄弟党外各主要政党的支持。

    德拉吉现年74岁,曾先后担任意大利财政部长、央行行长,2011年至2019年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3432448675944761344.jpeg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任意大利财政部长期间,德拉吉致力于减少意大利庞大的公共债务,稳定利率和汇率,对推动意大利1999年启用欧元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任意大利央行行长时,他主张采取严格的货币政策,帮助意大利应对欧元区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严重的危急关头,德拉吉于2011年11月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大胆推行一系列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帮助欧元区国家走出主权债务泥沼,维护了欧元稳定。

    去年,前总理孔特领导的执政联盟在议会参议院失去绝对多数地位后辞职,让意大利政坛陷入危机。关键时刻,德拉吉临危受命出任总理。分析人士指出,意大利的经济命运与整个欧洲都息息相关,而德拉吉在欧洲备受尊敬,尤其在欧洲广泛的中间派、亲欧盟的多国政坛内以及金融市场中受到欢迎。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表示,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的巨大冲击正改变着欧洲经济运行的框架和央行设计政策的背景格局,世界难以重回疫情前的低通胀时代。

    意大利6月通胀率创新高,公共债务规模占GDP比重152.6%

    欧盟统计局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6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6%,再创历史新高。

    当地时间7月1日,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通胀初步统计数据,该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含烟草)同比上涨8%,创1986年1月以来最高纪录。涨幅最高的产品仍主要为能源商品,价格同比上涨48.7%。食品、家居和个人用品等日常消费品同比上涨8.3%,同样为1986年1月以来最高增幅。

    6304171331029542912.jpeg

    这是5月19日在意大利罗马一家超市拍摄的意大利面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截至今年3月,意大利公共债务规模约27550亿欧元,占GDP比重为152.6%。预计2022年意大利将为此支付657亿欧元利息,为欧元区国家中最高。市场担心一旦欧洲央行开启加息进程,意大利可能无力偿还债务。对此,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长佛朗哥本月初表示,目前意大利债务融资条件总体有利,2022年公共债务的平均成本水平与去年持平,且远低于GDP的名义增长率。

    意大利将面临什么?

    欧盟经济专员、前意大利总理保罗·真蒂洛尼在推特上表示,德拉吉政府面临的危机将给意大利带来“完美风暴”,未来几个月会很艰难。

    陶冬也认为,意大利的提前大选,对意大利的未来、欧洲央行的政策、欧元的走势以及欧洲债务前景都会投下巨大的阴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5817570

    同多数欧盟国家一样,意大利也面临通胀飙升、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等挑战。

    此外,欧洲央行正在制定一项名为“反欧元区各国借贷成本分裂化”的新工具,以缩小整个地区的借贷成本差异,以此保护意大利等高负债国家。巴克莱经济学家Ludovico Sapio警告称,如果意大利的金融状况因政治发展而恶化,该国将无法从欧洲央行的新工具中受益。

    另一方面,意大利政府必须通过一系列改革才能获取欧盟提供的新冠疫情复苏基金。目前,意大利已经收到了460亿欧元,但还有约210亿欧元的额度。假如德拉吉辞职导致改革进程受挫,剩下的资金将面临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社、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明阳智能:“明阳智能将于港股上市”等均为不实信息

    下一篇

    城发环境:终止与启迪环境资产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