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大重仓股加仓7只,200多亿混基股票仓位拉到92.45%,蔡嵩松:不应被当前市场下跌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4:14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7月21日公募基金持续更新旗下产品二季报,其中诺安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掌管的基金运作情况也随之曝光。公告显示,二季度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继续提升股票仓位,达到92.45%,同时加仓了韦尔股份、卓胜微、北方华创等多只个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蔡嵩松表示,短期看行业供给和需求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中长期看由科技创新带来的行业景气度不会轻易改变。“在这种时候,不应该被当前市场的下跌所影响,不应该对产业的发展视而不见,需要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

    增持韦尔股份、卓胜微等多只个股,减持兆易创新和中芯国际

    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蔡嵩松掌管的4只基金总规模为305.54亿元。其中他的代表作诺安成长混合基金规模为266.36亿元,相比一季度的246.16亿元继续增加了20.2亿元。股票仓位方面,诺安成长混合从一季度末的91.98%升至92.45%,诺安和鑫也从92.79%提升至93.86%,仓位都在进一步升高。

    从具体的重仓持股来看,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情况如下:

    相比一季度,蔡嵩松增持了韦尔股份、卓胜微、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圣邦股份、三安光电、北京君正等多只个股。其中对卓胜微的增持幅度最大,达到了103.48%;对圣邦股份和北方华创的增持幅度也分别达到了50%和44.52%;对于本期的第一大重仓股韦尔股份,他增持了超过297万股、增幅24.28%,目前占基金净值的9.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二季度蔡嵩松也减持了两只个股,分别为兆易创新和中芯国际,此外对于沪硅产业-U的持仓则保持不动。

    目前诺安成长混合的投资股票组合中,制造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为86.5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6.73%。

    蔡嵩松:二季度芯片最大下游应用消费电子面临较大压力

    在二季报中,蔡嵩松也为大家分享了他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他坦言,二季度因为疫情的影响,芯片行业最大的下游应用消费电子面临较大压力。进入六月份跌幅有所收窄,但是依然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正常水平。虽然某些品类在电动车、新能源等下游拉动下有结构性的机会,但相比整个行业的疲软可谓杯水车薪。在宏观环境相对友好的情况下,芯片板块真正的独立行情需要消费电子出现实质性的拐点,而这个时间点渐行渐近,但仍需观察。

    另外,芯片设备材料板块景气度持续高企,中报同比预期接近翻倍增长,而板块却在情绪的影响下持续向下,基本面和股价出现了明显的背离。

    他判断,短期看,行业供给和需求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中长期看,由科技创新带来的行业景气度不会轻易改变

    “在这种时候,我们不应该被当前市场的下跌所影响,不应该对产业的发展视而不见。我们的投资理念遵循产业投资,伴随产业的优秀公司成长,但不可避免的是,有些阶段市场会对一些扰动做出极致的反应,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

    除了对芯片的投资,蔡嵩松掌管的诺安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是一只重仓计算机板块的基金。在二季报中他也指出,从计算机行业本身来看,过去几年对比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赛道一直是负收益,目前的估值都处于历史估值中枢的中下部,今年的数字经济是行业的最强催化,这是全行业信息化含量的提升,是计算机行业总量提升的逻辑。

    “从细分板块来看,东数西算、数字人民币、网络安全、行业信创等,都是我们可以自上而下把握的机会。行业估值较低,产业基本面出现拐点,就是我们最大的投资逻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生科技指数涨超1%

    下一篇

    A股中药板块震荡走高,启迪药业、柳药集团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