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消息正面 A股稍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22:32

    本周三(7月20日),A股延续涨势。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77%至3304.72点。深综指及深创业板综指碰巧均涨0.71%,沪科创50指数涨1.67%。多数个股上涨,军工股涨势最明显,医美、钛白粉等品种表现也稍好,而煤炭等少数板块走弱。

    在疫情困扰不少上市公司的情况下,军工应是少数几乎不受影响的行业,故这类板块人气一向较高,本周恰好有券商研报称军工股中报不错,故军工股顺势上涨。

    7月19日晚间,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宣布,杭州亚运会定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亚奥理事会今年5月6日宣布,在与中国奥委会、杭州亚组委进行充分讨论后决定,原定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在中国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延期举行。

    旅游、酒店等个股普涨,但涨幅有限,旅游龙头中青旅也仅涨1.79%,其余类似品种也未见有大涨者。上述消息显然是重大利好,但这样的利好会有段较长的时间来发酵,短期内却不一定能体现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中。

    每月20日公布的月度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于上午公布,结果是1年期及5年或更长期限的LPR利率均不变。这条消息本身较重要,但对A股的影响极小。近期公布的我国6月CPI略有走高,这可能也是本周之前央行在逆回购方面较谨慎的部分原因,所以市场中很少有人会预期本月LPR利率下调,即不存在“预期差”。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6.78亿元,这个流入量并不多,但算是扭转了周三大幅卖出的局面,所以偏正面。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大涨,港股周四涨1.11%。

    国际市场投资者最近担心本周四俄罗斯未必会在结束检修后重开北溪天然气管道,但这两天有消息称,俄罗斯将在检修结束后恢复供气,所以被外盘投资者理解成利好。

    北向资金一两天的举动当然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其行为仍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外资可能相对看重我们国内楼市及金融机构的情况,也会看重国内疫情发展情况,由最新情况看,似乎前一个顾虑很难加重,而后一顾虑即疫情却相对难消除。

    欧央行本周四的利率会议几乎肯定会加息,一般预期是常规地加息25基点,但也有少部分人猜测会大幅加息50基点以应对通胀。下周是美联储加息,基本市场中多数机构的共识是加息75基点,少数机构认为会加息100个基点。欧美加息预期早被市场反复消化,所以只有当加息预期产生显著变化时,国际市场才会作出反应。

    当前,海外很多地方通胀很严重,逼得加息,但实际上,该通胀主要来自于供应链的扭曲,所以加息并不一定总会有效。当然了,通胀早晚会回落,但原因可能较复杂,政治、经济、技术进步、军事、疫情甚至天气等因素均有可能构成影响。

    大盘量能进一步缩小,股指上涨应更多来自惜售与消息面偏暖环境,而非买力显著加强,故投资者对后市仍应谨慎,并不宜一见目标个股上涨就耐不住去追高。

    考虑到大盘下档有限,故现阶段投资者仍然可参与股市,只是得降低预期。在具体操作中,投资者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必重仓,二是坚持逢低吸纳,三是注意上市公司中报大致情况及公布的时间节点。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关键节点或临近 资金主攻一种风格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顶梁柱”与“压舱石” 中央企业尽显本色与担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