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管理规模逼近千亿,加仓药明生物、阿里巴巴-SW,减持海康威视!易方达“坤坤”:预判未来很难,做判断时回归常识和基础概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10:03

    ◎随着基金二季报持续披露,更多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浮出水面。根据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易方达张坤截至二季度末,管理规模接近千亿,相比于一季度末的800多亿元,有所上升。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基金二季报持续披露,更多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浮出水面。根据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易方达张坤截至二季度末,管理规模接近千亿,相比于一季度末的800多亿元,有所上升。

    在重仓股方面,二季度张坤的调仓幅度并不大,主要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科技、金融等行业个股的持股数。

    其中在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方面,海康威视(SZ002415,股价32.02元,市值3021亿元)退出前十大,新进前十大的是阿里巴巴-SW(HK09988,股价104.9港元,市值2.28亿港元),而在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方面,海康威视也是退出了前十大,新进前十大的是药明生物。

    加仓医药,减持科技、金融

    先看其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截至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占比超过9成,其中通过港股通投资的港股市值为48.83亿元,占净值比例24.54%。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和一季度末相比,个股的变化并不明显,仅有海康威视退出前十大,新进前十大的是阿里巴巴-SW。

    其实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在去年底时就有对阿里巴巴-SW的持仓,彼时排在重仓股的第11位,而今年一季度末时,阿里巴巴-SW也并未进入前十,不过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对阿里巴巴-SW的持仓为1110万股,如果对比去年底的1030万股,持股数有比较明显的增加。

    虽然个股的变化不大,但是多只个股的持股数上还是有些增减,比如在白酒个股方面,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的持股数都有所增加。另外,腾讯控股、京东集团-SW的持股数同样也有小幅增加,而香港交易所的持股数有所减少。

    再看张坤另外一只代表作品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截至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占比同样超过9成,其中通过港股通投资的港股市值约为218亿元,占净值比例34.74%。

    前十大重仓股方面,与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有比较相近的持仓,不过在白酒类个股的持股上,该基金二季度对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贵州茅台进行了小幅减持。

    另外,与一季度末相比,最主要的变化在于,海康威视也是退出了前十大,新进前十大的是药明生物。

    总的来看,张坤二季度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科技、金融等行业的配置。

    判断未来很难,但做投资实质是对一个个企业的未来做出判断

    另外,在二季报中,张坤也谈到了关于对市场的一些看法。他表示:“2022年二季度,市场经历了疫情反复,紧接着疫情受到一定控制,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又在两个月内反转了预期,市场又变得相当乐观。在一季度末,估计很少有投资者能准确的判断出这种预期的大落和大起。”

    站在三季度初,张坤认为,“再次正确预判中国和美国经济和股市的表现可能也是相当困难的任务。通常来说,投资者倾向于要么过于看重风险,要么完全忽视风险,很难有中间地带。”

    另外,在张坤看来,“近因效应也非常突出,投资者往往过于相信通过几次连续观察得到的结果,通过零散的证据就拼凑出一个饱满的形象,并且在头脑中创建出了本来不存在的模式。在对未来进行预判时,网络媒体栩栩如生的报道、生动的画面感、连续的发生以及自身过多的关注,都更容易引起判断偏差。”

    “并且当我们过于关注某件事时,我们会对记忆中的原因进行搜索,当发现有回归效应时,就会激活因果关系解释,但事实上这未必能站得住脚。虽然判断未来很难,但做投资实质就是在对一个个企业的未来做出判断。我们希望在做判断时更多回归常识或者事物的基础概率。”张坤继续说道。

    张坤还通过五连问的方式,举例对于企业的未来该如何进行分析,这些问题包括了这家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未来是否被客户持续需要且增长?外来者模仿这家企业的业务是否足够困难(不论是通过品牌、技术、网络效应等各种方式)?生意模式能否产生充足的自由现金流(不依赖外部资本就能持续增长)?是否具有良好的企业治理并对股东友好(良好的成本费用管控、低估时积极回购、高标准的再投资等)?对于科技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和机制吸引并留住全球最顶尖的人才?

    “我们认为,上述这些因素一方面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十分重要,另一方面在5~10年内发生变化的可能性较小(但并非为0,因此需要时常做评估)。与之对应,一部分市场因素(例如短期经济波动、行业短期供求失衡等)对于短期市场的影响十分显著,但在长周期内并不重要,当这些因素不利时,就为长期投资者买入优秀公司提供了更好的赔率。”张坤进一步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市早盘日经225指数上涨超2%

    下一篇

    港股CXO概念股走高,药明生物涨近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