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信披观察之生猪行业篇|牧原股份首披绿色低碳行动报告 龙头公司都关注这些环保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7 08:28

    ◎全球畜牧业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4.5%,因此,作为畜牧业的“明星”,生猪行业的碳排放情况以及环保投入情况引人关注。A股生猪行业龙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双汇发展均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这些报告中,可以看出公司为环保做了哪些努力。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多    

    近年来,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在我国资本市场上愈发被重视,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或者绿色低碳行动报告等成为不少上市公司每年编制的重要文件之一。

    作为畜牧业的“明星”,生猪行业的碳排放情况以及环保投入情况同样引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牧原股份(SZ002714,股价62.50元,市值3326亿元)、温氏股份(SZ300498,股价24.09元,市值1556亿元)、新希望(SZ000876,股价16.84元,市值758.7亿元)、双汇发展(SZ000895,股价27.11元,市值939.3亿元)4家龙头“猪肉概念股”均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其中牧原股份首次发布了绿色低碳行动报告。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334

    牧原股份首次披露2021绿色低碳行动报告

    2021年,牧原股份首次披露了《2021绿色低碳行动报告》,报告力求符合国际通行的温室气体排放计算相关标准,立足行业背景,突出企业特色,重点参考ISO 14064标准及《2006年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综合能耗计算通则》(GB/T 2589-2020)。

    牧原股份披露,2018年~2021年,公司碳排放总量分别为69.76万吨、81.24万吨、169.50万吨、338.97万吨。其中,2021年,每千克猪肉碳排放强度为1.05kgCO₂-eq。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牧原股份表示,至2025年,公司希望1kg猪肉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沼气利用量提高50.6%,沼气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MW,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量提升至50MW,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降低化石能源使用比例,推行测土施肥,服务农田亩数提升至462万亩。

    除此之外,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双汇发展均发布了《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各公司在编制依据、侧重方向、内容详略等方面各有异同。

    其中,4家公司均参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CSR4.0)》,2家公司参考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社会责任指南(ISO26000)》,而双汇发展参考与回应了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公司ESG评级(即MSCI ESG评级)。

    在议题评估矩阵中,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和双汇发展均着重关注了员工权益(健康、安全、平等、培训、发展、薪金福利等),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抗生素使用等),资源环境管理(水、粪肥、能源、循环经济),科技创新(智慧养殖)等议题。

    另外,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和新希望还着重关注了诚信合规经营和助力乡村振兴;牧原股份、新希望和双汇发展着重关注了公司治理及透明度;温氏股份和新希望关注了构建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和防范疫病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安全方面,牧原股份通过升级从原料到屠宰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管理,完善追溯系统,建立“6+1”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全面保障食品安全。

    温氏股份则介绍,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检验团队,还拥有专业的化验实验室,根据内部抽检计划,负责对违禁药物、过敏原、微生物和病原体等进行检测。2021年,共进行了超20万批次食品安全检测,总检测费用达4500万元。

    双汇发展则提到了健全的内控体系,并以此全面管控产品质量。公司配备了1000多名畜牧兽医、食品检验等相关专业人员,分布在企业供、产、运、销等各环节,负责质量安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温氏股份废水处理减少COD排放量22.2万吨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全球畜牧业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4.5%。6月30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提出了种植业节能减排、畜牧业减排降碳、渔业减排增汇、农田固碳扩容、农机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替代等六项任务。

    作为畜牧业的“明星”,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双汇发展的报告均提及了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并介绍了公司的节能环保投入。

    其中,牧原股份从减碳、负碳、零碳三个方面确定了行动措施,通过低蛋白日粮、热交换系统、灭菌除臭系统等关键技术,以及沼气利用、土壤固碳、节约能源、光伏发电等关键措施,不断加强低碳减排力度。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在减碳方面,牧原股份通过对养殖粪水进行厌氧无害化处理产生沼气,用于替代天然气及电力使用;同时扩大沼气利用设施的推广规模,提高沼气运营水平,确保沼气利用设施发挥能效,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2021年,累积减排温室气体145.3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零碳方面,牧原股份在猪舍和屠宰厂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内乡牧原肉食光伏项目已投入运行,年发电量约591万kW·h,相当于每年减少1970吨标煤燃烧。公司2022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计划装机量50MW,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5000万kW·h,每年可节省1.67万吨标煤,减排温室气体2.9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畜牧业生产耗水量较大,同时还可能会造成水污染问题。2021年,温氏股份水资源消耗达1699万吨,这是因为主产品出栏量环比上年有较大增长,这导致水资源消耗量有较大增长。

    而在废水处理方面,温氏研发了一套以“固液分离+厌氧+好氧+深度处理”为主体工艺的养殖废水处理技术。数据显示,2021年,温氏股份自有养殖场废水中COD减排量为12.2万吨,同比减少3.4万吨,氨氮减排量为1.21万吨,同比减少0.30万吨;合作家庭农场废水中COD减排量为10.0万吨,同比减少2.2万吨,氨氮减排量为1.29万吨,同比减少0.14万吨。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在能源消耗方面,2021年,新希望全年用电17.89亿千瓦·时,母猪全年平均生产用水量为16.3升/头/天,育肥猪年平均用水量8.5升/头/天。在环保处理方面,公司处理污水2313.39万立方米,处理畜禽粪便15.47万吨,减少COD排放量13.55万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据悉,在猪粪处理方面,新希望采用高温好氧发酵罐生产有机肥,将猪粪变废为宝。2021年,公司在辽宁、河北等省份发展种养结合模式,共流转种植土地11.99万亩,其中大田种植面积6.35万亩,种植果蔬1470亩,为养殖场提供116万公斤新鲜果蔬。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2021年,双汇发展在环保方面共投入超过1亿元,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下属研究所定制研发双汇发展智慧云能源管控平台,可实现能源消耗监控、设备智能调控、巡检智能提醒以及能耗智能分析,目前正在全国12家项目公司实施。

    此外,双汇发展通过生物质气化锅炉项目、MVR余热利用、高温循环水节省蒸汽项目、节能泵项目、高能效空压机项目、热能提取项目等,每年累计可减少碳排放6.88万吨,蒸汽7.43万吨,节电259.7万度。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起南方大范围高温缓和,黄淮等地降雨发展局地大暴雨

    下一篇

    55次挪用公款837万余元!警惕“蚂蚁搬家式”贪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