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银保监会发话!这类贷款,加强管理;英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90后券商员工造谣被行拘;美股全线收高,道指涨超65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6 06:42

    NO.1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NO.2 7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通知提到,贷款资金发放、本息回收代扣、止付等关键环节由银行自主决策,指令由银行发起。采用自主支付的,资金应直接发放至借款人银行账户;采用受托支付的,商业银行应当履行受托支付责任,将贷款资金最终支付给符合借款人合同约定用途的交易对象。商业银行应当自主完整保留贷款资金发放、本息回收等账户流水信息,主动加强贷款资金管理,并采取有效措施对贷款用途进行监测,确保贷款资金安全,防范合作机构截留、汇集、挪用

    NO.3 持续了近3个月的河南、安徽个别村镇银行事件迎来重要进展。河南村镇银行事件启动了分类垫付资金安排,首批垫付7月15日开始。根据公告,此次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的,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15日上午10点后,陆续有储户反映提交成功。随后有储户反映申请资金到账。但也有储户反映,微信小程序“村行垫付”发生拥堵,出现多项问题。另有储户反映,人脸识别环节已花了一个多小时,界面提示“操作过于频繁,请第二天0点后重试”。(每日经济新闻)

    NO.4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8923万平方米,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66072亿元,下降28.9%。此外,6月70大中城市中有31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5月为25城。

    NO.5 最近,多地业主因楼盘延期交付宣布停止还贷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经济学家任泽平连发3条微博称,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了。任泽平认为,现在全国套户比超过1,从大开发进入存量时代,对购房民众不公平的预售制已经过时了,该取消了,改为现房销售。他还提到,预售制助推部分房企过度举债、高杠杆扩张,若遇到下行周期,会引发资金链断裂、项目搁置等系列风险。(每日经济新闻)

    NO.6 7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央企总部层面的2022年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厂网联席会。会议指出,当前电力调度交易和市场秩序面临着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一次能源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个别地方不当干预市场行为依然存在等问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市场机制建设、加强不当干预市场行为监管、加强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加强重点省份和重点环节监管等工作,并督促相关市场主体完成去年监管发现问题整改。(国家能源局网站)

    NO.7 7月15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上海市促进“五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总体目标是,吸引一批全球领军人才、紧缺重点人才和杰出青年人才,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品牌”“上海价格”“上海标准”,汇聚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方阵、本土跨国公司方阵和新生代头部企业方阵,打通一批双向进出通道、要素交换通道和制度对接通道,培育一批亿级用户流量平台、万亿级交易平台和世界级节展平台。(上海市人民政府)

    NO.8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原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原书记(原一级巡视员)张文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日前,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对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付京作出逮捕决定。

    NO.9 疫情信息

    7月14日,安徽怀远县通过区域核酸筛查共发现151例初筛阳性人员。全县已实施封闭管理,正在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7月15日,广西北海市新增84个高风险区、68个中风险区。截至目前,北海市共有高风险区86个,中风险区70个。

    甘肃兰州:进一步加强离兰人员管控,所有离兰旅客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所在单位(学校)证明或居住地所属社区证明方可进入车站候、乘车区域。

    7月15日0—12时,广东珠海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4例。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本轮疫情感染溯源暂不明确,但传播链条清晰。珠海当前疫情还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经基因测序,珠海本轮疫情新冠病毒株属于奥密克戎BA.5.1变异株。

    7月14日,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序贯免疫临床研究在湖北襄阳正式启动

    NO.10 【俄乌局势】——最新动态

    欧盟委员会15日公布新一轮对俄罗斯制裁方案,包括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黄金,但未涉及备受关注的天然气领域。根据欧盟规定,欧盟委员会的提议需经27个成员国一致批准通过才能正式生效,预计各国代表将在下周就此提议进行讨论。

    根据俄罗斯法律信息网14日发布的文件,俄总统普京当天签署一项法律,允许俄政府在俄武装力量境外开展行动时采取特别经济措施。文件规定,为保障俄武装力量、军事组织和机构等在境外开展反恐及其他行动,俄政府有权采取特别经济措施为其拨款并提供物资保障,临时恢复动员生产,分配国家储备物资,延长相关人员工作时长并要求其在夜间、休息日和节假日期间工作等。

    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长曼图罗夫15日在国家杜马发言时表示,目前俄方正在大规模生产最新式无人机。这些无人机不仅将用于特别军事行动,还将用于俄罗斯军队武器装备的整体更新。

    当地时间15日,顿涅茨克民间武装相关官员称,一名被俘的名为保罗(Paul Urie)的英国雇佣兵于7月10日死亡,死亡原因是疾病和神经紧张。据悉,保罗曾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作战,在乌克兰境内负责指挥战斗以及招募和培训雇佣兵,今年4月被俘。

    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15日公布的数据,自今年年初起,俄罗斯天然气开采量为2497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0.4%;出口719亿立方米,下降33.1%。

    (央视新闻)

    其他国际局势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美国将恢复与俄罗斯的国际空间站合作

    沙特民航总局当地时间15日凌晨发布通告,宣布沙特将向所有航空公司开放领空,这也意味着以色列航空公司可以在沙特全境上空飞行。在此之前,以色列的航空公司只被允许通过沙特领土上的一条特殊空中走廊飞往阿联酋和巴林。

    当地时间15日,英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发布有史以来第一次极端高温红色预警,7月18日和19日该国将遭遇极端高温。届时英国最高气温可能首次达到40摄氏度。英国此前的最高气温为38.7摄氏度,发生在2019年。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开始了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他于当日晚间会见了沙特国王萨勒曼,并在随后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拜登发表讲话称,他与沙方讨论了能源问题以及为国际市场提供必要的原油及产品的重要性,期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相关问题。拜登同时表示,美国同意与沙特就5G技术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并对沙特向所有满足条件的民航航班开放领空的决定表示支持。

    (央视新闻)

    市场动态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658.09点,涨幅2.14%,本周累跌0.17%;标普500指数涨201.23点,涨幅1.91%,本周累跌0.94%;纳指涨72.78点,涨幅1.79%,本周累跌1.57%。费城银行指数涨5.76%,创最近18个月最大单日涨幅。花旗涨超13%,为自2020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道富银行涨8%,美国银行涨超6%。大型科技股全线上涨,奈飞涨超8%,脸书涨超4%,亚马逊涨超2%,苹果、谷歌、微软涨超1%。

    欧股收盘全线上涨,德国DAX指数涨2.76%报12864.72点,法国CAC40指数涨2.04%报6036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69%报7159.01点。本周,德国DAX指数跌1.16%,法国CAC指数涨0.05%,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52%。

    大商所、郑商所夜盘收盘多数上涨,棉花涨超7%,棉纱涨超5%,动力煤等涨超4%,PTA、棕榈油等涨超3%,苯乙烯、PVC等涨逾2%,豆二、白糖等涨超1%;塑料跌超1%,玉米、淀粉等小幅下跌。上期所燃料油涨超5%。

    NO.1 周杰伦新专辑: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数字专辑7月15日0时发行。截至7月15日21时,该数字专辑在QQ音乐上包括预售在内的销量达451.94万份,以每张30元的价格粗略计算,该专辑已经吸金1.36亿元。加上其他平台销量,销售额已超1.5亿元。(中证报)

    NO.2 华兴银行:7月14日,网传广东华兴银行“90%资产流进房地产,收不回来”等信息,华兴银行当日发布声明称,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目前公安机关已查明案情,违法行为人向微信群及五名微信好友,发送关于华兴银行的不实言论。违法行为人在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的情况下,仍将相关言论在网络上散布,造成该信息在网络上大量传播。公安机关决定给予违法行为人行政拘留十五日的行政处罚。记者获悉,该违法行为人为券商90后人员。(每日经济新闻)

    NO.3 前海人寿:据前海人寿官网7月15日消息,因前海人寿公司治理存在问题,银保监会要求前海人寿股东要严格执行相关监管要求,维护保险公司独立运作,不得滥用控制权干预公司经营,侵害保险公司合法权益。银保监会已对姚振华进行了监管约谈,责令改正违规问题。

    NO.4 中国恒大(HK03333,股价1.65港元,市值218亿港元):在港交所公告称,针对公司之清盘呈请(或清盘令,如有)已被撤回或被解除,并且解除了任何清盘人的任命(无论是否临时)。本公司正在采取合适措施以遵守复牌指引以及相关上市规则。有关本公司的复牌最新发展,公司将适时作出进一步公布。

    恒大地产:目前广州、佛山、惠州等地区59个在建楼盘已全面复工复产,施工总人数超12000人。珠三角公司正与各项目参建单位积极恢复生产秩序,现场施工正平稳、安全、有序地展开。(“恒大地产在珠三角”微信公号)

    NO.5 南方航空(SH600029,股价6.79元,市值1026亿元):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亏损102亿元到121亿元。

    中国国航SH601111,股价10.31元,市值1283亿元)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亏损约185亿元到210亿元。

    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4.97元,市值811亿元)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170亿元-195亿元。

    NO.6 比亚迪股份(HK01211,股价294.2港元,市值8565亿港元):港交所披露数据显示,继7月11日花旗银行席位“离奇”突增约2.25亿股比亚迪H股后,截至7月14日,每一天该席位持有的比亚迪H股数量都在增加。7月11日持股量为388,609,416股,持股比例为35.39%;7月14日持股量为390,353,237股,持股比例为35.55%。3天时间里,持股量增加了174.38万股,持股比例提升0.16个百分点。(中证报)

    NO.7 真实生物: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月15日宣布,近日已正式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阿兹夫定治疗新型冠状病毒适应症的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 (河南日报)

    NO.8 华安基金:7月15日,市场传出有渠道将处于募集期的华安品质甄选暂停销售,并表示原因是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将发生变更。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张亮。对于张亮可能离职的传闻,业内众说纷纭,华安基金还未有进一步回应。华安基金还发布公告称,华安品质甄选混合提前结束募集,自2022年7月16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每日经济新闻)

    NO.9 易安财险银保监会近日批复,原则同意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每日经济新闻)

    NO.10 金龙机电(SZ300032,股价6.58元,市值53亿元)全资子公司兴科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代加工企业),许可证有效期限自2022年7月11日至2023年7月31日。

    劲嘉股份(SZ002191,股价9.39元,市值138亿元)下属公司云南云烁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雾化物生产企业),对公司推进新型烟草产业的发展及未来生产经营有着积极的影响。

     投资互动

    点击查询

    7月15日,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89.3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5.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3.4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国电南瑞、比亚迪、三一重工净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4.85亿元、4.39亿元、3.46亿元。净卖出前三个股为招商银行、阳光电源、兴业银行,分别遭净卖出10.98亿元、5.90亿元、5.07亿元。

    南向资金净买入17.43亿港元,腾讯控股、比亚迪股份、恒生中国企业分别获净买入6.89亿港元、6.7亿港元、3.24亿港元。药明生物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2.43亿港元。

    国盛证券:随着疫情的边际改善和经济面回暖,食品饮料板块投资进入第二阶段,其中“复苏”成为主旋律,密切关注啤酒、白酒、餐饮供应链等板块的恢复情况,核心推荐: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山西汾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绝味食品、日辰股份、安井食品。

    每经记者:范芊芊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喜威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蚌埠禹会区部分区域采取临时管控

    下一篇

    俄乌动态:俄称摧毁了乌方指挥所,乌称打击俄弹药库;俄罗斯对384名日本国会议员实施制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