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9℃!上海气温追平1873年以来最高纪录!已有医院接诊疑似“热射病”患者,入院体温高达4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4 06:24

    每经编辑 杜宇

    眼下的上海,热浪滚滚,高温难耐。据中国天气网消息,7月13日,上海徐家汇站气温达到40.9℃,追平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1873年)的最高气温纪录。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7月6日下午,该院接诊了一名75岁男性患者,由120救护车送入医院,送来时已经是昏迷状态,体温高达42℃,同时有低血压,考虑是“热射病”。

    40.9℃!上海气温追平1873年以来最高纪录

    据中国天气网,7月13日14时30分,上海徐家汇站气温达到40.9℃,追平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1873年)的最高气温纪录。

    据实况监测显示,7月13日14时30分,上海市徐家汇站气温冲至40.9℃,这一数值追平了上海从有气象记录以来(1873年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


    上海已有医院接诊疑似热射病患者,入院体温高达42℃

    7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医生王世伟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6日下午,该院接诊了一名75岁男性患者,由120救护车送入医院,送来时已经是昏迷状态,体温高达42℃,同时有低血压,考虑是“热射病”。

    “送入急诊后,我们马上把他身上的衣服全部脱去,对他采取了物理降温,包括用冰毯、冰袋、酒精擦拭他的颈部、腋窝、腹股沟等身体多个部位,为他进行了静脉补液。”王世伟说,经心电图和验血等一系列检查,这名男子出现了心肌损伤、肌肉损伤的情况,但好在并未出现脑损伤。

    “一般对于这类昏迷的中暑患者,我们要求在2个小时内,把他的体温控制在38.5℃以下,如果控制不住的话,会对他的身体带来很大影响,如果静脉补液仍然无法将他的体温降下来的话,我们就会采取低温盐水灌肠等方法,好在这名病人经过紧急抢救,体温逐渐下降了,第二天意识转好,体温基本在36.5℃-37℃,第三天基本意识完全清醒。

    等这名患者恢复意识后,医生也联系到了其家属。据患者及其家属回忆,病发当时是在下午2-3点,正好是高温天气,这名患者在外活动,不知不觉中倒在了地面上,是小区邻居打了120。

    “我们观察到,这名老人穿的衣服和裤子相对都较厚,颜色也很深,透气性不好,也不利于散热。”王世伟说道。

    无独有偶。就在7月12日,仁济医院急诊科还接诊到了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据家属反馈,当日上午10点多老人外出办事,穿了外套,背了个包,中午回到小区门口出现了呕吐、继而昏倒的情况,120救护人员在帮老人抬上救护车时,紧急帮她做了心肺复苏,随即转运到医院抢救。

    “当时,老人的最高体温在41-42℃,送入医院后经一系列紧急抢救,仍然没有抢救回来,怀疑是热射病导致了死亡。”王世伟表示。

    什么是热射病,一图了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天气网、上海天气网、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29159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媒体:上海已有医院接诊疑似热射病患者,入院体温高达42℃

    下一篇

    道指初步收跌约180点,成分股联合健康和波音跌超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