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2022年“期中考”交卷:豪华车加码电动化、合资品牌增长失速、自主销量集体开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3 21:52

    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遭遇疫情反复、供应链紧张等多重因素冲击,有车企减产甚至停产数月。随着疫情逐步得到缓解,加上全国性购置税减半、地方性补贴等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内车市正在加速回暖,汽车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

    乘联会数据显示,1~6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累计为926.1万辆,同比下降7.2%。其中,6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94.3万辆,同比增长22.6%,环比增长43.5%,环比增速创近6年同期历史最高值。

    “受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今年3~5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3.1万辆。疫后物流和供应链的持续改善,叠加稳产保供政策的实施,促进了6月国内乘用车市场表现超预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华创证券认为,疫情缓解与6月购置税减半政策生效后,车市加速步入恢复,节奏超预期,行业下半年产销有望达到高双位数增长。

    豪华车电动化初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宝马夺得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奔驰和奥迪则紧随其后。与此同时,豪华车企的电动化转型成效初步显现,新能源车型销量开始攀升。

    数据显示,1~6月,宝马集团累计在华交付约37.87万辆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74.6%。在全球市场,宝马集团上半年销量约为116.04万辆,其中纯电动车销量约为7.59万辆,同比增长110.3%。

    按照计划,2022年,宝马集团欲实现纯电动汽车销量较2021年翻倍;到2025年,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

    今年1~6月,奔驰全球累计交付新车超98.52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约为35.58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奔驰新能源产品的终端市场表现大幅增长:梅赛德斯-EQ产品二季度销量环比增长28%,其中EQC纯电SUV市场表现稳健,新生代豪华EQA SUV、EQB SUV及家族旗舰产品EQS在首个销售年市场表现稳步攀升,插电混动车型延续强劲势头。据了解,2022年奔驰计划共向中国市场推出21款新产品,包括8款新能源车型。

    奥迪方面,1~6月,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约为31.7万辆(含进口车)。

    国内豪华车第二阵营中,沃尔沃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约为7.02万辆,同比下降26.3%。其中Recharge系列车型在上半年共售出5042辆,同比增长22%;纯电动汽车售出886辆,同比增长213.1%。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在华上市的多款车型实现了升级,包括沃尔沃XC40纯电版、新款XC60和新款S90的RECHARGE T8插电混动车型。此外,全新纯电SUV车型C40也于7月初正式上市。

    林肯品牌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约为3.77万辆,受上海疫情影响同比去年稍有下滑。不过,随着市场复苏,6月林肯在华销量为8322辆,刷新入华以来最佳6月销量。同样,林肯品牌也在加速向电动化转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incoln Star于今年4月完成了全球首秀。根据计划,到2025年,林肯计划推出三款纯电动车型,实现全球市场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超过50%的目标,第四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6年问世。

    合资车企仅一家正增长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车企上半年销量均出现了下滑,其中合资品牌下滑尤为严重。

    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一汽-大众累计销量约86.31万辆,同比下滑15.9%,夺得上半年合资车企销量冠军。上汽大众累计销量约53.3万辆,同比下滑27.3%,位列上半年合资车企销量排行榜第二名。上汽通用累计销量46.82万辆,同比下滑33.1%,居上半年合资车企销量排行榜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前三名企业均处于长春和上海疫情的“暴风眼”,遭受减产、停产冲击较为严重,尤其是上海地区车企影响更大。此外,东风本田、东风日产销量下滑也较为明显,同比降幅分别为22.3%和21.9%。

    乘联会最新信息显示,目前上海汽车工业已恢复至疫情大爆发前正常水平。到6月中旬为止,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三大车企单日沪产达到1.3万辆,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并直接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10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恢复生产。上汽集团在沪生产基地6月中上旬汽车产量已超过20万辆,同比增加30%左右。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采用双班制进行封闭式生产,在6月上旬产能利用率已经恢复至100%。

    在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榜单中,仅广汽丰田一家合资车企上半年累计销量实现同比正增长。1~6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约45.35万辆,同比增长6.5%。官方信息显示,B级轿车凯美瑞,仍为广汽丰田的销量支柱,上半年累计销售近13.15万辆,连续数月保持在月销2万辆的水平。

    一汽丰田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5.15万辆,同比下滑12%。官方数据显示,一汽丰田6月销量为10.25万辆,同比增长36%。其中,在SUV“放家族”中,凌放和陆放分别实现销量6041辆和6536辆,RAV4荣放销量约为1.84万辆。为了攻占更多市场,RAV4荣放快速扩充产品阵容,日前RAV4荣放双擎E+2022款车型已经上市,新车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形式,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4.88万~29.68万元。

    自主品牌集体销量开花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上半年销量前15名车企榜单,自主车企整体表现较为亮眼,有6家自主车企进入了前15名榜单,其中比亚迪汽车和长安汽车分别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吉利汽车则居第五位。

    整体来看,自主品牌车企在上半年的表现好于合资车企,除了主力车型支撑外,新能源车型销量正成为自主品牌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一众自主品牌中,比亚迪汽车可谓是“一枝独秀”,上半年累计销量约64.6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6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此举使得比亚迪新能源车型在今年二季度的销量飙升。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超过210万辆。

    紧随比亚迪之后的是长安汽车。1~6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约62.92万辆,同比下降4.61%。具体车型表现方面,CS家族仍是长安汽车销量支柱,1~6月累计销量25.14万辆,占据总销量的40%左右;新能源车型方面,1~6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约8.5万辆,同比增长127.26%。

    位列自主车企第三的吉利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61.38万辆,同比下滑2.6%。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10.51万辆,同比增长376.95%。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战略调整和加快新品投放节奏,重新定位于面向大众市场的几何品牌逐渐找到状态,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约为5.45万辆,同比增长293%;主攻高端纯电市场的极氪品牌,今年已累计交付1.9万辆;定位换电市场的睿蓝汽车,累计销量约1.73万辆。

    此外,吉利还在加速布局细分赛道。7月12日,吉利旗下纯电皮卡品牌RADAR正式发布,中文名称为“雷达”,首款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皮卡RD6也首次亮相。

    长城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约为51.85万辆,同比减少16.12%。不过,长城汽车新能源板块销量也在快速增长。1~6月,长城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6.36万辆。其中,欧拉品牌累计销量约5.91万辆,同比增长12.52%。今年以来,欧拉品牌已推出芭蕾猫、2022款好猫GT 401km续航版本等产品,其中2022款好猫GT 401km续航版售价为14.9万元。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拉动下,自主品牌也在加速向高端新能源市场冲刺,并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出海”迎来热潮。如,定位纯电高端MPV的上汽大通MAXUS MIFA 9近日开始向欧洲市场出口;岚图、极氪等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也已开启海外市场战略。

    综合国内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市场消费信心的明显恢复,以及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效果的拉动,中汽协方面认为,今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在3%左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吴证券维持天合光能买入评级:知名组件龙头,N型时代超一体化布局,目标价91.5元

    下一篇

    天誉置业:清盘呈请将于8月12日进行聆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