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承诺帮助Uber应对立法?超10万份内部文件曝光,法国总统马克龙被指曾与Uber有秘密交易,助其在法国市场站稳脚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2 17:03

    每经编辑 黄胜    

    当地时间11日,据法国多家媒体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2014年至2016年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与优步公司达成过一项秘密交易,据了解,此事自发酵以来,法国反对派和工会成员就对马克龙发起了猛烈的抨击和批评,并要求其出面解释。

    马克龙 图片来源:新华社

    法国媒体称马克龙与优步公司曾有秘密交易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11日,据法国多家媒体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担任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事务部长期间与优步公司达成过一项秘密交易。

    据报道,此事是一名知情者将优步公司内部文件档案提供给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和42家世界各国的合作媒体,法国也有几家媒体在其中。而在多达12.4万份的内部文件中,涵盖包括2013至2017年优步公司高管的电子邮件、讲话文稿等内容。

    法国媒体称,部分调查文件揭露了马克龙当时是如何为优步公司进行辩护的。

    而此前,优步公司一直以来被业界批评并指责“破坏了法国的劳动法”,但后来却在法国市场站稳了脚跟。

    央视财经消息,法国媒体《世界报》称,2014至2015年期间,当优步公司在法国拓展市场时,遭到法国本土出租车公司的反对,当时法国政府曾对该公司发起调查。

    在此期间,时任法国经济部长的马克龙及其下属与优步公司高管举行了17次会议,并在一项“秘密交易”中承诺帮助优步应对一项2014年出台的立法,这项立法规范了基于应用程序的叫车服务。媒体指责法国政府通过相关法令来满足优步提出的要求。 

    这件事情被曝光以来,马克龙与其所在政党解释称,与各企业高管会面是经济部长的职责之一。不过法国24台的报道表示,马克龙与优步高管的会面中,有几次是未被公开记录的,虽然这并不违法,但却令人感到不快。

    优步登陆法国十年,成绩如何?

    据新华社,因不满被美国知名打车软件“优步”公司抢生意,法国多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2015年6月25日再度在街头示威抗议,对交通运输造成影响,首都巴黎更是因此几乎变成“堵”城。

    事实上,法国出租车行业协会抗议“优步”的行动由来已久,也迫使法国政府宣布从2015年1月1日开始禁止“优步”打车服务,然而,实际情况却是禁而未止,“优步”在价格上的优势使其在法国拥有了40万用户,无疑对传统出租车行业构成了严重威胁。

    因此,针对“优步”的暴力事件曾在法国各地频发。斯特拉斯堡、里昂等地先后发生出租车司机“钓鱼”,假扮乘客将“优步”司机引到偏远地区进行殴打并毁坏车辆,还有出租车司机殴打“优步”乘客等事件。

    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去年12月综合法媒报道,十年来,优步在法国共保障了3.5亿次出行,吸引了大量年轻客户群体特别是女性群体,通过平台实现了司机与用户的联系。

    创立优步的想法萌生于巴黎。两位创始人2008年12月在一次互联网会议后没有找到一辆出租车,后来于2009年3月在旧金山推出应用程序。2011年12月5日,优步登陆巴黎。在法国使用优步的最长旅程为1129公里,花费1607.91欧元。优步软件现已遍及全球1万多个城市,2021年法国客户数量将达到500万。

    优步的一项调查显示,52%的乘客是女性,三分之二的乘客年龄在34岁以下,80%的乘客在晚上使用优步回家,66%的乘客使用优步外出,47%的乘客表示选择优步是为了避免酒后开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财经、新华社、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众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1813654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神开股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第一个锁定期到期

    下一篇

    何以破局猪周期?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养猪是民生事业,起伏之中更要有定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