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罗永浩宣判传统车企“死刑”?称在新赛道竞争“火车”不如“驴车”!网友:行业冥灯做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1 15:52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710日,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交个朋友直播间官宣了其AR行业新创业公司名为Thin Red Line(细红线)。在直播过程中,罗永浩表示自己并不看好苹果做AR眼镜。因为平台革命的时候,新世界的霸主永远不是之前旧世界的霸主。”罗永浩说。

    同时,罗永浩认为上述观点也适用于汽车行业。罗永浩表示:“在电动汽车时代,传统车企完全没有什么机会。”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当初蔚来小鹏和理想造车的时候,投资人都说,电动车时代,真正能把车做好的,还得是传统的汽车巨头,丰田、本田、奔驰、宝马这些(企业),但是走到今天,全球性的形势已经很明朗了,在电动车时代,所有的传统造车巨头明显落后了。”罗永浩在直播时表示。

    罗永浩认为,当前全球电动车市场格局虽未尘埃落定,但也已日渐明朗。“情况已经浮出水面一半了,一半的结果就是,美国有特斯拉和Rivian,中国是(有)被网友戏称为‘造车三傻’的,我个人很佩服的造车三强,那就是蔚来、小鹏、理想。”罗永浩调侃道,“有些‘傻子’管他们叫‘三傻’,我也不知道这些‘傻子’的自信是哪来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至于传统车企为何已没有机会,罗永浩的解释是:“原来赛道和旧世界的地位基本稳定下来以后,你可以认为每一个很牛的大企业,相当于在铁轨上跑的火车,只要还在铁轨上,你很难打败它。但是等到新的战场出现的时候,比如说平台颠覆革命期,相当于大家是从一个铁轨上,来到一块泥泞的、都是垃圾的、乱糟糟的、坑坑洼洼的一片土地上来竞争,这个时候,有铁轨的是最傻的,还不如驴车呢。”

    事实上,罗永浩对电动汽车的发展颇为关注,甚至一度将其作为“再创业”的方向之一。此前在接受《晚点》采访时,罗永浩毫不掩饰自己对电动汽车行业的欣赏,但是基于现实的考量,他坦言自己不得不放弃造车,转而投身于AR领域的创业大潮。

    “我忙着还债的这三年,除了造车新势力那三家,很多超级重量级的选手也都陆续进场了。我们综合估算了各种难度和时间窗口,觉得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最后很自然就选择了AR。”罗永浩说。

    虽然罗永浩对电动汽车行业并不陌生,但不少网友对其上述观点仍表示“不认同”。有网友留言调侃其为“行业冥灯做判断”,更有网友直接留言表示:“判断的好,下次不要判断了”“他自己创业都没成,不要急”。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不赞成罗永浩的观点。”

    “近几个月的主流自主车企的新能源车表现日益走强,在前8名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销量中,除了特斯拉,都是主流车企的新能源车品牌。” 崔东树说。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破万辆的前十家车企分别为比亚迪、特斯拉中国、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广汽埃安、奇瑞汽车、上汽乘用车、长安汽车、小鹏汽车、上汽大众。其中,传统车企占据上述排名前十位中的八席,合计销量约30.72万辆,销量占比超过76%

    “相对于前两年的传统车企新能源表现较弱的情况,6月的主力乘用车企业的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协同发展的转型效果很突出。”崔东树表示,目前主流乘用车企的新能源表现日益走强,绝大部分主流车企新能源车销量已经突破月销2万辆,形成一定的规模制造优势,表现较强,而近期传统车企新能源渐入佳境的原因是供需两端共同推动的。

    此外,在资本市场眼中,传统车企的实力在电动化时代也依然不可小觑。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25年,通用和福特的电动车销量或将超过特斯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资料图)

    美国银行高级汽车行业分析师墨菲(John Murphy)在上述报告中表示,特斯拉推出新品较慢,没有完整的产品组合,因此给了传统车企弥补差距并迎头赶上的机会,例如一再推迟上市的特斯拉Cybertruck。与之相比,雪佛兰、福特、现代和大众等传统车企,以及LucidRivian等初创公司,将在近三年推出数十款新产品。

    马斯克的动作不够快,他非常傲慢,以为其他汽车制造商永远赶不上他,也永远无法做出他能够做成的事情,但实际上,他们已经在做了。墨菲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轻松集团轻松保严选荣登“2022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年度社会责任榜”

    下一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日本东京,吊唁安倍;韩总统尹锡悦将前往日驻韩使馆吊唁安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