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修宪势力获得超三分之二的席位,日本将成为“能战国家”?日本第26届国会参议院选举投票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0 19:56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10日晚8时,日本第26届国会参议院选举投票正式结束。

    根据日本广播协会的出口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赢得超一半的改选席位;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等修宪势力将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席位。

    7月10日,选民在日本东京一处投票点投票。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0日,日本总务省公布了参议院选举提前投票人数,为19613966人,较上一次(2019年)增加14.95%,为历史最高。

    三年一次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在10日进行投票,在过去三年中,日本所面对的国际国内局势,都已经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当前,新冠疫情、物价上涨、日元贬值等诸多课题都在日本社会受到高度关注。

    近日,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的采访,并对修宪与日本主流民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岩井奉信表示,经济、安保等,这次参议院选举有很多课题,特别是俄乌冲突导致的物价上涨,加上日元贬值,进口商品随之涨价。大选开始,进入七月以来各种商品价格上涨,电费也每月都在涨,民众生活压力增加,但工资却没有变化,选民都很关心今后如何应对。

    岩井奉信表示,本次参议院选举的另外一个重要关注点,就是日本修宪势力是否会在选举之后加快日本的修宪进程,企图让日本成为所谓的“能战国家”。日本共同社7月6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自由民主党、公明党以及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将可能在10日参议院选举后继续控制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越过启动修宪进程的“门槛”。但岩井奉信认为,即使修宪势力控制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所谓的“修宪之路”也不会顺利。

    岩井奉信表示,发起修宪动议必须在国会拥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这种可能性很大。如果修宪的话,需要修改什么内容,还没有明确,就算在被称为主张修改宪法的党派间意见也存在差别,未能统一。所以就算在国会拥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也不可能马上修改宪法,而且最后还要进行国民投票,很难通过。

    此外,岩井奉信还表示,目前日本政党和民众的关切间存在“温度差”。日本民众最关心的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而政党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修宪等方面。岩井奉信认为,近年来日本经济停滞造成了诸多社会矛盾,未来,如何改善经济民生对日本来说至关重要。

    7月10日,选民走进日本东京一处投票点。图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日本参议院选举每3年举行一次,每次改选一半议席。根据2018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公职选举法》修正案,日本参议院的额定议席总数将通过两次选举增设6个,即从原来的242个增至248个。2019年的参议院选举已经增加3个,此次再增加3个至248个。加上非改选选区中有1个席位空缺,因此共有125个议席参与本次改选。

    由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将此次选举的胜负线定为“争取执政联盟在参议院中的议席数过半”,由于两党的非改选议席已经有70个,因此仅需争取55个议席即可。

    此次参议院选举中,修宪势力能否超过三分之二议席,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目前,日本自民党、维新会、国民民主党及打着“加宪”旗号的公明党均被视为修宪势力。根据日本宪法,众参两院中的修宪势力若均超过三分之二议席,即可发起修宪动议,众议院已经实现这个目标。此次参议院选举,这四个党派仅需争取82个议席即可达到三分之二的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华成工控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华成PHC软件自定义ListView控件”

    下一篇

    外媒:斯里兰卡反对党将于10日就建立新政府达成共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