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行业ESG信披观察:安全与合规为两大重要议题 “双碳”新增为2021年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8 22:38

    ◎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ST海航均披露了2021年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在ESG议题管理上,三大航均梳理了对企业自身和对利益相关方具备重要性的议题。其中,对内外部都较为重要的议题中,三大航司选择的共性议题一是安全,二是合规。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杨夏    

    航空运输业承载着促进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的重要使命,其发展需要平衡航空资源、社会需求、环境因素和经济利益,与ESG理念有着天然的联系。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一直是航空行业长期思考的问题。

    在六大上市航司中,规模排名前四的航司——南方航空(SH600029,股价6.69元,市值1134亿元)、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5.08元,市值958.8亿元)、中国国航(SH601111,股价10.11元,市值1468亿元)、ST海航(SH600221,股价1.51元,市值502.0亿元)均披露了2021年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以下均统称ESG报告),而其他两个民营上市航司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并未披露相关报告,可见企业规模和性质一定程度影响了其对ESG理念的重视程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ESG议题管理上,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三大航司均梳理了对企业自身和对利益相关方具备重要性的议题。其中,对内外部都较为重要的议题中,三大航司选择的共性议题一是安全,二是合规。

    此外,绿色发展一直是航空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而随着“双碳”成为国家战略,航司均在ESG报告中新增了“双碳”内容,南方航空更是用三页的大篇幅,详细叙述了其“双碳”目标的蓝图和实现路径。

    航司最重视的ESG议题:安全与合规

    从披露2021年ESG报告的四大航司来看,国有三大航的ESG报告可视化更强,版面经过精心的排版设计。除去样式来看,四大航司ESG报告的内容共性较强,大体可分为安全、绿色、服务、公司治理、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员工与社会关怀这六个主要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板块,四大航司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智慧出行。近年来,航空业积极融入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从ESG报告披露的案例来看,从掌上值机,到行李全流程追踪,再到AR/VR中转引导,各大航司在智慧出行方面各显身手。

    尽管在披露内容的大类基本一致,但在重点的ESG议题上,各大航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战略布局,显现出了一定差异。除ST海航未分析重点ESG议题之外,国有三大航均采用了坐标分析的方法,以对企业自身(内部)的重要性为横坐标,以对利益相关方(外部)的重要性作为纵坐标,在坐标图上分析识别出了不同议题的重要性差别。

    中国东航描绘的议题重要性矩阵 图片来源:ESG报告截图

    位于坐标图右上角的位置,提示了对航司而言什么是对内外部均是最重要的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对于南方航空而言,最重要的议题有保障安全飞行、旅客健康与安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降低航班延误率、乡村振兴、依法合规;对于中国东航而言,最重要的议题有航空安全、乘客健康与安全、航班正点、产品服务创新、国际化发展、合规经营;对于中国国航而言,高度重要的议题有航空安全、乘客健康与安全、节能减排、疫情防控、合法合规经营、乡村振兴等。

    可以看到,安全与合规的重要性在三大航中达成了共识。毋庸置疑,安全是民航业发展的生命线。民航业的运行关系到国计民生,而安全才是最大的民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前提。同时,民航业具有较高的专业壁垒,利益相关方数量庞大,需要法律、操作规范、规章制度等进行指引和约束。因此,相比于其他行业,航空业安全与合规的重要性被提到了更高的位置。

    此外,航班正点在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受到了足够多的重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作为响应政策号召、体现国企担当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的高度重视。

    报告首现“双碳:多披露减碳数据和案例

    在往年披露的ESG报告中,航司一般都会披露绿色发展情况。随着“双碳”成为国家战略,航空业作为高能耗行业,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更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于是,在2021年的ESG报告中,四大航司均在绿色发展板块新增并重点强调了“双碳”这个关键词,并用详细的案例和数据进行说明。

    南方航空以三页的大篇幅,详述了公司的“双碳”蓝图,列出了七大碳中和行动,展示了推进“双碳”实践的路径、案例和成果。例如,南方航空优化三亚方向航路走向,调整使用陆地航路为主用航路、海上航路为备用航路;结合西南地区空域调整进行航路优化;新增深圳-内罗毕、浦东-纽约02航路,节省航程距离,减少飞行时间和航油消耗。通过上述方法,2021年累计节省飞行距离约667万公里,节省飞行时间1026分钟,减少油耗3077吨。

    中国东航则以示意图的形式,清晰地展现了航空运输服务过程中环境和能源管理过程,也介绍了2021年10月12日运行的我国第一班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的情况。通过多项节能减排措施,中国东航四年累计节油39万吨,四年累计减少碳排放约122.85万吨。

    另外,中国国航披露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创新性举措——在国航APP推出全新绿色出行服务“净享飞行低碳行”,旅客可以自愿选择通过飞行里程或现金支付的方式,参与国内植树造林等碳减排项目,自主实现“碳中和”飞行,降低航空出行碳排放对于环境的影响。

    ST海航也介绍了若干生动的减碳案例,如海航自主研发飞机表面洁净智能机器人为飞机“洗澡瘦身”,该设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清洗过程中可节约水资源50%以上;在波音737机队传统融合式翼梢小翼基础上加装下小翼,进一步减小阻力、增加升力,燃油效率提升约1.6%,改装后平均每架飞机每年可节省燃油114.7吨,减少碳排放361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9339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美生物(835541):中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执行法院裁定的方式增持500万股

    下一篇

    康美生物(835541):深圳市合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通过执行法院裁定的方式,减持5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