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个风口?5年出货量增超90倍,华为、小米也入局,户外移动电源“爆卖”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8 20:08

    ◎“便携式储能产品”,就是户外移动电源的别称,它是一种内置锂离子电池的小型储能设备,可以被看作一种“大型充电宝”。

    ◎最近户外移动电源的热销,则和“周边游”等户外活动的复苏有关。2021年便携式储能出货量中户外场景占比43.6%,是最大的使用场景。

    ◎小米、华为等科技巨头也开始推出便携式储能产品,凭借它们的技术和品牌积累,有望迅速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因此,移动储能行业或将进入“群雄争霸”的格局。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被称为“大型充电宝”的户外移动电源最近成了消费赛道的一匹黑马。

    近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跨境指数,6月以来,户外和消费电子等行业同比5月海外需求都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近五年来,户外充电设备年复合增长率达148%,预计到2026年全球出货量达3110万台,而中国是主要产地,占到了全球90%的产量。

    不仅在海外热销,户外移动电源在国内的市场空间也在被打开。京东数据显示,5月23日到6月18日,户外移动电源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

    亮眼的销量数据,意味着一片新的蓝海市场正在出现。

    神驰机电的锂电便携式备用电源。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周边游带火“大型充电宝”

    户外移动电源这些年有多火?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便携式储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2016年全球便携式储能产品出货量仅为5.2万台,到了2021年却达到了483.8万台,五年时间实现了超90倍的增长。

    图片来源:《中国便携式储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

    上面所说的“便携式储能产品”,就是户外移动电源的别称,它是一种内置锂离子电池的小型储能设备,可以被看作一种“大型充电宝”。

    在正浩EcoFlow(以下简称“正浩”)创始人兼CEO王雷的眼中,“5年销量涨90倍”的户外移动电源并不是凭空火起来的,而是克服了一系列难题,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在陕西省榆林市长城一线以北,就是被称为“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漠。因此,榆林市也被称为驼城,意为“沙漠之城”,王雷便生长于此。幼年时期,恐怖的沙尘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把环保理念深深地烙进了他的心里。上学之后,他一路念到博士,研究和学习的方向也和新能源有关。

    在王雷的观念中,全球化的新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是一个必然趋势。2017年,随着新能源和锂电池行业发展,他看到了在个人和家庭中普及锂电池使用的可能性和全球趋势,于是便创立了正浩,专攻户外移动电源。

    “刚成立正浩的时候,移动储能也是非常小众(的)行业,做户外电源的品牌屈指可数。”7月4日,王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当时这一行业的发展还面临着市场和技术方面的瓶颈。

    从市场方面来说,户外移动电源主要用于户外活动、应急领域等,因此户外活动之风盛行的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而地震等灾害频繁的日本是其第二大市场,相比之下,该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并不大,因此国内厂商的产品以外销为主。

    但是,如何了解远在千里之外的买家的需求?怎么把产品成功打进海外市场呢?这是一个难题。

    对此,王雷选择了以“众筹”的方式破局。他表示:“我们的所有产品在海外都是通过众筹形式售卖,因为这种方式可以与用户深入交流,了解每位用户对于产品的期待和反馈,方便我们进行及时的调整和产品迭代。”

    除此之外,技术瓶颈也限制着当时户外移动电源的发展。早期的户外电源并不具备快充能力,每次充电动辄10个小时以上。这意味着,如果用户出行前一晚忘记了充电,那就基本意味着他们外出将无电可用,使得户外移动电源的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作为行业的早期玩家之一,正浩也意识到了“快充”是用户痛点。“我们花费3年时间潜心研发,攻克了双向逆变技术,该技术减少了直流电和交流电由于多次转化导致的传输损耗,从而获得了在同样的电池容量下,比其他同类产品快5~10倍的充电速度。”王雷说。

    正浩在户外移动电源领域的发展,其实是许多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探索和破局的缩影。也正是因为突破了市场和技术等方面的瓶颈,中国厂商生产的户外移动电源才有了在国内甚至全球范围内销量暴增的基础。

    最近户外移动电源的热销,则和“周边游”等户外活动的复苏有关。《报告》显示,2021年便携式储能出货量中户外场景占比43.6%,是最大的使用场景。 

    东方证券一份研报认为,后疫情时代居民旅行方式的改变是引爆便携式储能市场的主要原因。随着疫情的不断反复,人们迫不得已只能选择就地活动,因此人们对户外活动的需求更加强烈,疫情迫使聚集性出游旅行减少,进而转向聚集性弱的家庭户外活动,以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

    据马蜂窝发布的《2021全球自由行报告》,出于对安全等因素的考量,大多数游客改变了往年“旅行即长途”的习惯,转而探索“身边的风景”,2021年周边游的热度同比增长251%。 

    市场空间大、技术壁垒不高,小米、华为也被吸引

    目前,户外移动电源行业竞争格局是怎样的呢?

    《报告》显示,从企业出货量来看,2020年华宝新能(即深圳市华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电小二母公司)占据16.6%的市场份额,其次是正浩科技(6.3%)、德兰明海、Goal Zero和安克创新等,行业前五名市场份额合计为35.9%。而从企业营收来看,市场集中度更高,2020年华宝新能占据20%以上市场份额,正浩科技占比超10%,行业前五企业占据了行业50%的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中国便携式储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

    这种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在未来是否会被改变?

    王雷表示:“现在很多品牌加入到了移动储能行业中,可以说形成了一个不小的品类,行业竞争也加剧了。”

    除了率先入局的华宝新能和正浩外,部分在UPS电源、充电桩、锂电池、移动电源等行业具有一定技术积累的品牌也“加入了战场”,如品胜、羽博等。魔镜市场情报发布的《2021年年度中国线上高增长消费市场白皮书》显示,2021年羽博户外电源国内线上市场规模为1184.1万元,同比增长1.1倍。

    此外,小米、华为等科技巨头也开始推出便携式储能产品,凭借它们的技术和品牌积累,有望迅速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因此,移动储能行业或将进入“群雄争霸”的格局。

    为什么这个赛道能吸引这么多公司涉足?最根本的原因是它的市场空间广阔,具有较大发展前景。《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便携式储能的市场规模仅0.6亿元,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已达到111.3亿元,2026年全球便携式储能市场规模将达到882.3亿元。10年约1400倍的增长,意味着这是一片较大的蓝海市场。

    图片来源:《中国便携式储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

    其次,则是因为它的技术门槛相对不高,许多公司都有着跨界的可能。兴储世纪总裁助理刘继茂7月6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便携式电源包括电芯、BMS、逆变器、控制器等器件,没有新的核心技术,没有什么技术壁垒。”

    北京市知识产权库专家董新蕊7月6日在微信采访中同样告诉记者,从该行业(户外移动电源)专利的情况来看,技术壁垒并不是很高,更多是靠规模效应形成市场壁垒。

    神驰机电(SH603109,股价16.33元,市值34.22亿元)就是户外移动电源领域的新玩家。6月16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便携式移动电源产品已经开发出多个功率段的产品,可满足户外露营,家庭应急等多个应用场景的需求。

    尽管户外移动电源行业技术门槛不高,但在神驰机电工作人员眼中,这一行却有着不少“软性门槛”,比如户外移动电源产品主要是外销,有没有相应的销售网络很关键。

    上述工作人员7月6日在电话采访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销售渠道这块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门槛,神驰机电通过在海外多个国家设立子公司,打造了销售网络,可以用于户外电源的销售。同时产品卖到国外的话,可能还需要一些国家的认证,认证也是门槛之一。

    “成本控制这一块也比较重要,因为说实话现在这块的玩家也挺多,竞争也挺激烈,以后可能不光是产品力的竞争,也涉及成本方面的竞争。”神驰机电工作人员说。 

    拓邦股份(SZ002139,股价12.21元,市值153.48亿元)也是户外移动电源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主要向国内头部厂商提供逆变器产品。

    拓邦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7月6日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的话,它(户外移动电源)的“价格战”目前是比较卷的。

    上述从业者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竞争的激烈,那么随着户外移动电源市场空间不断被打开,入局者不断增多,现有的头部厂商能否保持住自身的地位呢?

    《报告》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行业标准化发展,具有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将会更快抢占市场,部分低端产能则面临淘汰,整个便携式储能行业将逐渐向头部企业聚集,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升。 

    要摆脱“亚马逊依赖症”

    “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神驰机电工作人员说。

    对于户外移动电源行业而言,想要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又面临哪些挑战呢?

    王雷认为打开大众认知是提高渗透率的难点之一。他说,户外电源目前还是一个比较垂直的品类,在我国经常玩户外、玩露营的人群会对户外电源比较有认知。而普罗大众,对于卡斯炉、燃油发电机相对更加熟悉,所以以往在户外,可能有人会用卡斯炉获取能源,以往停电、缺电的时候,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用发电机来供电。

    “而我们要做的是让大家了解到,户外电源可以成为比卡斯炉、燃油发电机更优质和环保的能源获取方案。所以我们从技术提升进行突破,研发了快充技术、升维驱动技术等,降低了其使用门槛,让户外电源更易用。”王雷说。

    此外,过于依赖海外电商平台也有可能影响这一行业的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在全球便携式储能市场中,美国市场份额占比高达47.3%,日本占29.6%,欧洲占5.5%,中国仅占4.9%。

    图片来源:《中国便携式储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

    刘继茂表示,便携式电源主要应用市场在美国和日本以及欧洲,这些国家和地区电价相对较高,生产厂家基本上在中国,疫情期间人员不能流动,加上便携式电源属于家电产品,销售方式只能是(通过)网上平台。

    行业头部玩家华宝新能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的核心产品为便携储能产品,2021年该产品贡献了公司79.82%营收。公司主要通过亚马逊、日本乐天、日本雅虎、天猫及京东等国内外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产品。2021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比92.55%,境外市场线上销售金额达18.8亿元,占比高达88.35%。

    对线上电商平台的依赖,导致华宝新能销售平台费用居高不下,在2021年达到了2.16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79亿元。也就是说,销售平台费用达到了公司净利润的77%以上。其中,亚马逊在公司线上销售渠道中的占比高达59.8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种“亚马逊依赖症”不仅存在于华宝新能身上,也存在于很多户外移动电源企业的身上。但去年以来亚马逊就掀起了“封号风波”,不少中国卖家被平台以“刷单”等名义封号,受到了较大影响。

    目前中国企业贡献了全球户外移动电源产品9成的产量,对亚马逊等海外平台如果过于依赖,或将影响国内企业在这一行业的长期竞争力。

    董新蕊表示,随着电芯技术的发展以及BMS、逆变器在储能设备上应用的改良,预计便携式储能产品成本有望进一步下探,该行业想进一步发展,还需在安全性、快充性、提高能量密度、提升外观设计等方面发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2)》

    下一篇

    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