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跌破1.02!欧元兑美元创近20年新低,掀起做空浪潮,下月或将触及平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23:29

    ◎做空欧元已成为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交易之一。根据彭博社的期权定价模型,欧元兑美元汇率在下月触及平价的隐含概率约为50%。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7月7日,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02美元,再创近20年来新低,与美元平价越来越近。

    由于天然气供应在欧洲越来越紧张,市场对欧元区经济衰退担忧加剧,交易员越来越相信,欧元兑美元跌破平价将只是时间问题。根据彭博社的期权定价模型,欧元在下月触及平价的隐含概率约为50%。目前,做空欧元已成为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交易之一。

    同时,由于受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等因素的影响,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也在增加。经济放缓前景也让市场怀疑欧洲央行是否有能力充分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创纪录的通胀。

    做空欧元大受欢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几个月来,欧洲央行一方面期望通过加息遏制通胀,另一方面又担心加息导致一些南欧国家债务压力加大,瞻前顾后,行动迟缓,使得欧央行的紧缩步伐远落后于美联储,令欧元持续承压。眼下,能源危机和俄罗斯“断气”风险又给欧元区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美元的避险吸引力。

    在此背景下,做空欧元已成为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交易之一。据彭博社,野村国际和汇丰银行的策略师告诉客户称,预计未来欧元的多头仓位还会出现更多的亏损。根据彭博社的期权定价模型,欧元在下月触及平价的隐含概率约为50%。

    图片来源:彭博社

    伦敦蓝湾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Kaspar Hense表示,切断俄罗斯的供应可能导致欧洲实行配给制。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将看到欧洲出现严重衰退。这可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冬天。”

    Hense表示,蓝湾资产自上月以来一直在做空欧元。他预计,如果俄罗斯停止供应,欧元将跌至1欧元兑90美分。

    野村国际策略师Jordan Rochester周二预测,8月前欧元可能将跌至0.98;荷兰国际集团则认为,最坏情况下,欧元兑美元将在未来四周跌至0.9545。

    花旗集团驻伦敦的欧洲外汇策略主管Vasileios Gkionakis认为,当下欧元几乎成了一种几乎“不可交易”的货币,尤其是在欧洲央行似乎对如何应对通胀上升和欧元贬值没有明确计划的情况下。

    Vasileios Gkionakis表示,“我对过去几天欧洲央行官员的讲话感到非常担忧,这些讲话显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内部存在很多担忧和分歧。如果欧洲央行希望抑制通胀并对欧元提供支持,那该行要么加息,要么就要拿出有效的机制来。”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全球货币策略师Kit Juckes则认为,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正在下降,但如果部分管道关闭,这仍将导致欧洲经济衰退。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那么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会再跌10%左右。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汇率分析师Lee Hardma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最近几天强美元的影响是广泛的,在10国集团中,挪威克朗、瑞典克朗和欧元均遭重创,分别下跌2.5%、1.8%和1.7%。相比之下,同期只有日元的表现相对温和,这也反映出随着对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或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汇率走势越来越多地受到避险需求的驱动。

    Hardman还补充称,最近全球经济出现了两个非常显著的看空信号:第一是彭博的大宗商品指数几乎已经跌至熊市区域;其次是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经位于200天均线下方,为2020年夏天以来首次。

    大摩:预计欧元区将在第四季度陷入温和衰退

    抛开做空的因素,近期随着天然气价格飙升以及俄乌冲突的持续,外界对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欧洲央行计划在7月下旬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这将是该行自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

    欧盟统计局上周五(7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9个国家6月份的年度通胀率达8.6%,超过5月份的8.1%,创下1997年以来欧元区通胀率的新高。其中,欧元区的能源价格更是同比飙升41.9%。

    7月5日,经济研究机构Sentix公布的欧元区7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意外大幅下跌至-26.4点,创下自2020年5月以来的新低。Sentix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六月只是暴风雨前的平静。”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表示,当前欧元区经济活动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包括能源成本高企、贸易条件恶化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受到高通胀影响等,因而不确定性也更大。

    摩根士丹利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该行预计欧元区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温和衰退。该行经济学家表示,预计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的原因包括俄罗斯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可能减少、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指标下降以及通胀持续高企。

    而当地时间7月4日,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由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大幅上升,今年冬季欧洲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达40%。

    报告指出,尽管欧洲各国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程度存在差别,但如果天然气供应短缺情况继续恶化,欧洲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几乎是一种必然”。这将不仅限于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全球天然气价格的波动以及天然气储气能力不足也将令英国等其他欧洲国家面临冲击。一些欧洲企业可能将因此关闭,而鉴于欧洲国家在产业供应链上高度关联,或将进一步加剧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此外,能源短缺导致欧洲消费者价格指数进一步增长,通胀压力增加,也将导致欧洲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不过也有投行认为,欧元持续走弱的原因或许不仅仅是天然气的短缺问题。

    德银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欧元的压力点不仅在于德国天然气短缺,还在于更广泛的欧洲能源市场,法国电力公司(EDF)周三上午宣布进一步削减电力就是证明。

    德银全球外汇研究主管George Saravelos表示,随着美国进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增加,美元的“避险”走势可能变得“更加极端”,进一步加大欧元兑美元交易的下行压力。“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欧洲和美国在第三季度陷入衰退,而美联储仍在加息,欧元兑美元汇率将跌至0.95~0.97。”Saravelos写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乌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已建立对蛇岛的实际控制

    下一篇

    7月7日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2.0%,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上涨1.3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