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月末外储规模为30713亿美元 专家: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有利于外汇储备保持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17:48

    ◎7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13亿美元,较5月末下降565亿美元,降幅为1.81%。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2年6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内外汇供求延续基本平衡。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7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13亿美元,较5月末下降565亿美元,降幅为1.81%。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2年6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内外汇供求延续基本平衡。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汇率、资产价格变化是外储波动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2022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13亿美元,较5月末下降565亿美元,降幅为1.81%。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提供的相关参考材料,记者注意到,2022年6月,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DXY)上涨2.9%至104.7,创近20年新高;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下跌2.3%,英镑下跌3.4%,日元下跌5.2%。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Total Return Index USD Hedged)下跌1.5%;标普500股票指数下跌8.4%,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8.8%,日经225指数下跌3.3%。

    谈及外储规模下降原因,王春英认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通胀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显著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当前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波动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汇率因素和资产价格变化因素。他从汇率和资产价格因素指出:“6月末美元指数受通胀预期抬升、美联储加息等因素推动,较5月末有所上涨,估算约导致我国非美元计价部分的外汇储备减值300亿美元左右;6月份全球债券、股票市场因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整体下跌,特别是权益类资产跌幅较大,预计对我国外汇储备形成的负面影响或大于100亿美元。”

    专家: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总体稳定

    温彬认为,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因素,6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并未出现大的波动,这表明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国际收支经常项与金融项大概率依旧是“一顺一逆”状态。

    提及今后的外汇储备规模趋势,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温彬表示,从6月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看,不论是实际波动率,还是期权隐含波动率均在下降,也反映出外汇市场的预期更加平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良好,有利于国际收支保持平衡和外汇储备保持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高升: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约5960万股

    下一篇

    南京新百:拟回购不低于5000万元且不超过1亿元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