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逼宫”成功?约翰逊将宣布辞去英国首相职务!英镑直线拉升,英国股指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16:33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当地时间7月7日,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于7日宣布辞去首相职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0738613

    消息传出,英镑直线拉升,英国股指大涨。截至发稿,英国富时指数涨1.18%,报7191.49点,英镑兑美元汇率达1.197。

    已有54位官员因对约翰逊失去信心而辞职

    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新任教育大臣米歇尔·多内兰递交辞呈。截至目前,已有54位政府官员因对首相约翰逊失去信心而辞职。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新任财政大臣纳迪姆·扎哈维再次呼吁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辞职。一天前,他曾在首相府要求约翰逊辞职。

    图片来源:新华社(英国首相府供图)

    此前,面对英国政府官员的辞职热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当地时间6日面对质询时告诉议会,他依旧不会辞职,将“继续前进”,约翰逊同时排除了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

    在6日的质询结束之后,鲍里斯·约翰逊所承受的压力进一步增大。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一批政府要员于当天傍晚赶往首相官邸,当面要求约翰逊宣布辞职,其中包括约翰逊刚刚任命的新任财政大臣纳齐姆·扎哈维,以及交通大臣沙普斯、商务大臣科沃滕和保守党党鞭哈里斯等。约翰逊则坚持表示,自己现在辞职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此前,约翰逊已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在首相府举办酒会的丑闻而在保守党内外面临辞职压力。6月上旬,约翰逊在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按照保守党党规,一年之内,党内不得再对他发起信任投票。在此之后,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平彻被曝光行为不端,于6月30日辞职,随后又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舆论质疑约翰逊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要求约翰逊下台的呼声再一次壮大。

    财政大臣、卫生大臣同日辞职

    5日下午,贾维德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传写给首相约翰逊的辞呈。“保守党可能不是一直都受欢迎,但我们有能力从国家利益出发行事。可悲的是,目前情况下,公众得出的结论是,我们(保守党)两者都不是。上月的不信任投票表明,我们的许多同事也认同这一观点。”

    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贾维德在辞呈中告诉约翰逊:“遗憾地说,我很清楚,在你的领导下,这种情况不会改变,我因而对你也失去了信心。”

    此前,约翰逊已因“聚会门”丑闻而在执政党保守党内部面临辞职压力。6月上旬,约翰逊在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不过,超过40%的保守党下院议员在那次投票中投下不信任票。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贾维德宣布辞职后不久,苏纳克也公开了辞职决定。他在辞呈中写道,公众理所应当期待政府“妥善、称职、严肃”工作。

    苏纳克说,他意识到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出任政府大臣,尽管如此,“在我看来,这些标准值得坚持,这也正是我辞职的原因”。

    约翰逊为任命平彻公开道歉

    在贾维德和苏纳克决定辞职前,约翰逊为任命行为不端的平彻为保守党副党鞭而公开道歉。

    约翰逊2月任命平彻为副党鞭。平彻因被曝光行为不端于6月30日辞职,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质疑约翰逊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

    首相府最初表示,约翰逊任命平彻前不知晓有关他行为不端的具体举报。不过,首相府发言人4日改口,称约翰逊知晓一些针对平彻的指认,但那些指认所涉事件要么已经解决,要么没有发展为正式控告。

    反对党工党党首基尔·斯塔默称,政府大臣放任约翰逊让首相府蒙羞、让国家失望,“他们是同谋。如果他们还有一点良知,几个月前就该下台。只有真正的政府变革才能给英国带来新起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073861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7073,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1点

    下一篇

    天齐锂业:发售价厘定为每股H股82.00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