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跌至65美元VS涨至380美元!花旗“杠上”小摩, 成首家看空油价的大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17:13

    ◎花旗集团、摩根大通近日在原油价格上的看法大相径庭,前者认为若经济衰退来袭,油价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跌至65美元/桶,后者认为在极端情况下,全球油价会飚至380美元/桶。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近期,从能源、金属、建材到农产品,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回落。在截至7月5日的一个月内,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累计跌超7%,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跌逾5%,一度高企至每桶120美元的国际原油重新回落到每桶110美元附近。

    截至发稿,WTI原油涨1.77%至每桶110.31美元,布伦特原油涨0.22%至每桶113.76美元。

    7月5日,花旗集团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如果经济衰退来袭,原油价格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跌至每桶65美元,在2023年底前跌至每桶45美元。弗朗切斯科·马尔托恰(Francesco Martoccia)和埃德·莫尔斯(Ed Morse)等花旗分析师在该报告中写道,这一预测的前提是基于OPEC+产油国不会进行任何干预以及石油投资下降的情况下。

    花旗的报告同时指出,“就石油而言,历史证据已表明,只有在全球经济衰退最严重时,石油需求才会出现负增长。在所有的经济衰退情境中,油价都会跌至边际成本的水平。”

    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鉴于俄罗斯减少原油供应可能产生的影响,大行对原油都可谓是一片看涨之声,花旗则成为了首家看空油价的大行。

    而与花旗预测大相径庭的是摩根大通。7月2日,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警告,如果美国和欧洲的制裁使俄罗斯实施报复性减产,全球油价可能会达到每桶380美元。

    娜塔莎·卡内瓦(Natasha Kaneva)等摩根大通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目前,七国集团正在敲定一个复杂的机制来限制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但考虑到俄罗斯稳健的财政状况,该国有能力在不过度损害经济的情况下将每日原油产量削减500万桶。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6月份的每日石油产量约为1070万桶,而在1月和2月这一数据为1100万桶。摩根大通认为,如果俄罗斯的每日原油产量减少300万桶,则将使布伦特原油价格升至每桶190美元;而在最坏的情况下,即俄罗斯每日减产500万桶原油,则可能意味着原油价格将飙涨至每桶380美元。

    6月初,高盛集团曾将2022年下半年至2023上半年期间的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上调10美元至每桶135美元,理由是结构性供应短缺仍未解决。

    此外,美国银行在6月的一份报告中对布伦特原油价格的前景提出了三种情景。报告写道,2022年和2023年,布伦特原油平均在每桶102美元。但是,若欧洲继续制裁俄罗斯,油价可能会在经济衰退时跌至每桶75美元,或在俄罗斯石油产量减少至每天900万桶以下时飙升至每桶150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52752540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交所视频】7月5日这些北交所个股现大宗交易

    下一篇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年底前抓紧购,20万元新车最高补5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