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台风“暹芭”来袭!广东中山全市中小学、托幼机构停课;三亚部分地区积水严重,消防连夜救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2 13:59

    每经编辑 杜宇

    据中国新闻网,2022年第3号台风“暹芭”已于2日8时加强为台风级(12级,33米/秒),预计其将于当日中午到下午以台风级(33米/秒,12级)在广东省电白到雷州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预计,“暹芭”登陆后将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4日前后在广西境内减弱消散。

    多预警齐发

    中央气象台7月2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7月2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2日08时至3日08时,华南大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南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等地 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等地局地特大暴雨。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7月1日18时联合发布黄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至7月2日20时,广东东南部和西部、海南岛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其中,海南岛中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7月1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至7月2日20时,广东南部、海南岛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为做好台风“暹芭”防范应对工作,日前国家防总办公室派出2个工作组分别赴广东、广西协助指导防台风工作。水利部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广西、海南,协助指导地方开展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

    图片来源:广东天气

    广东中山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全市中小学、托幼机构停课

    据中山发布7月2日消息,受台风“暹芭”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已出现10-11级阵风,并伴有暴雨,市气象台2022年7月2日12时3分将台风预警信号升级为黄色,依据《中山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12时10分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一、各级三防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认真履责,全面落实各项防御应急措施。

    二、全市中小学、托幼(育)机构停课,各类托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参照执行。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学校上课;在校学生(含校车上、寄宿)应当服从学校安排,学校应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当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停止渡船航行,停止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工作。

    三、关紧门窗,做好危房、建筑、棚架、招牌、广告、霓虹灯、户外天线等高空设施的加固和处于危险地带或危房居民的转移,特别是建筑工地、在建交通工程、水利工程等安装加固和工地人员转移工作,适时开放避护场所。

    四、做好低洼、易受淹地区的排水防涝工作,山塘水库要严格控制在汛限水位下运行,外江水闸要科学调度,适当控制内外水位差,防御高潮位。地下车库和地下通道的管理单位和人员要采取适当措施及时排水防涝,必要时要封闭车库或封路,禁止通行,确保人员安全。

    台风防御指南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取消7月2日20时前所有进出港航班

    据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官方微博7月2日消息,受台风“暹芭”影响,由于航路天气原因,为保障广大旅客安全出行,7月2日(今日)20:00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将取消所有进、出港航班。今日进、出港航班将于20点后陆续恢复,提醒出行的旅客注意航班变化调整,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海南三亚:“暹芭”致部分地区积水严重 消防连夜救援

    据央视新闻,记者从海南三亚气象部门获悉,继续受台风“暹芭”影响,三亚市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仍将达100毫米以上,三亚市气象台2022年07月02日09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据海南省公路管理局7月2日10:40发布的高速公路实时监测情况:

    09:50起,因路面积水,G98海南环岛高速公路崖城往三亚方向288-289公里处(宁远河大桥至崖城互通路段)车辆缓慢通行,目前长度约2.6km。

    10:18起,因路面积水,G98海南环岛高速公路崖城往乐东方向291-288公里处(崖城互通至宁远河大桥路段)车辆缓慢通行,目前长度约3km,提醒出行的司机注意。

    目前,海南其他高速公路正常通行。

    “暹芭”致积水严重消防连夜救援

    受台风“暹芭”影响,海南三亚的最大降雨量超300mm,并伴有大风、内涝和建筑物损坏、人员被困等情况出现。

    在三亚市榆亚路,积水一度及膝,严重的地方甚至漫过了腰部,6户人家19名居民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将19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三亚市妙联村、羊栏村,红土村,4户7名居民被困,消防救援人员抵达后发现沿线的村庄积水严重,部分群众急需转移,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组织力量转移被困群众至安全地带。

    据统计,7月1日3时至7月2日8时,海南省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5个小时共接处警27起,出动消防车辆30辆次,消防救援人员175人次,转移疏散被困人员71人。

    消防部门温馨提示:台风天应尽可能减少室外活动,如遇危险,请立即报警求助。

    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台风“暹芭”“艾利”防御工作

    农业农村部今天发布,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将于7月2日在广东阳江至海南琼海一带沿海登陆,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今年第4号台风“艾利”位于太平洋洋面上,强度缓慢加强,将于7月3日移入东海海域。两个台风活动时间接近,将对农、牧、渔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此,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台风防御工作,要求有关地区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确保责任到位。当前正值南方早稻灌浆、晚稻育秧、中稻分蘖、黄淮海夏玉米幼苗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畜牧业生产和伏季休渔的重要时期,双台风带来的强风、大浪、暴雨将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自觉把防范台风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紧迫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对台风登陆的重点地区,要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广泛动员发动,提早落实好防御措施,确保农、牧、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加强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海洋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加强应急值守,紧盯台风移动路径,密切关注灾害发生动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第一时间将灾害预警信息通知到相关海域的渔船和人员;及时报告渔船进港、渔民撤离上岸、渔政船待命等防御措施准备情况。

    落实防御措施。立即动员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落实编组生产制度,及时加固维护渔港设施和堤坝,做好养殖设施防护等各项工作,确保人员生命安全。抓紧抢收已成熟的早稻等作物,抓紧对果树、大棚设施和畜禽圈舍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固,减轻灾害损失。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和畜禽场排水系统,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指导农垦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狠抓生产恢复。组织专家核查评估灾害影响,制定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因时因地因灾落实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及时排涝除渍,查苗补苗扶苗,加强肥水管理,促进受灾作物恢复生长。结合农时季节和地区特点,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做好受灾畜牧养殖场户的畜禽补栏和生产技术指导。尽快修复台风损毁的港口、堤坝、渔船、鱼塘和养殖设施,帮助养殖户及时补充被冲走的鱼苗,尽快恢复生产。搞好种子、种苗、种畜及化肥、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满足灾后生产恢复需要。加强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做好灾后消毒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防止灾后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和农作物病虫害暴发流行。督促有关保险机构对参保渔船等设施和农作物尽快定损、理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官方微博、中山发布、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4655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潮州浮洋镇今晨发生龙卷风 暂无人员伤亡

    下一篇

    原来害羞的熊猫宝宝会变成一颗球 啊!网友:难道国宝大熊猫也会社恐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