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行动派沙龙|如何实现零碳转型、降本增效?“双碳”之下有哪些投资机遇?物流企业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21:35

    ◎“目前,所有港股上市公司必须要按照新版ESG指引披露ESG报告,且香港市场对企业ESG信息披露要求也日渐趋严。我们现在谈企业社会责任谈的都是偏道德层面的价值观,我较为担心这样会让企业忽略去做具体的事。例如,有企业的ESG报告写了厚厚一本,但实际可量化的数字却不多。”

    ◎企业应该站在消费者的视角去思考如何将业务与ESG结合,“思考消费者在乎什么”。“越是国际化的企业,越是有ESG思维。而且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像京东这样的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为受疫情影响的市民提供了很多保供物资,担负起很多社会责任,这也是企业践行ESG的具体动作。”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梁枭    

    新局开启,大势所趋。企业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主体,低碳转型是必行之路,如何迅速适应这一趋势所带来的变化,是每个企业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随着“双碳”及ESG理念进入落地关键期,相关政策频频出炉,行业领军者的行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6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零碳转型、降本增效与投资机遇”的ESG行动派物流行业系列沙龙。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京东物流智能园区创新负责人者文明、普洛斯零碳园区负责人吴小杰、安能物流首席财务官林迪生、维天运通(路歌)副总裁龙科出席,共同围绕“618减碳成绩单”“企业零碳转型与降本增效”和“零碳投资机会与布局”三大话题,分享减碳成绩单,探讨企业在减碳转型之路上的探索路径与行业思考。

    618大促减碳实践落地频频

    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以京东为首,整个电商零售市场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成绩单。而电商繁荣背后,支撑其稳定运行的物流也一如往常般热闹。

    大促期间,物流活动频繁,今年绝大多数物流企业也纷纷在此节点,实践自身的减碳探索,同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京东物流智能园区创新负责人者文明表示,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在绿色仓储、绿色包装、运配、技术创新等一体化供应链全链路减碳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成绩方面,今年618期间,绿色供应链物流减碳22万吨,智能快递车规模化应用业务量同比增长260%。此外,有1.6万家京东品牌商的超过7000万箱产品使用原发包装,也就是商品包装与快递包装采用一体化结构,能够减少二次包装浪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物流园区碳中和指南》,系统阐释了碳中和物流园区的顶层战略设计思路,同时基于丰富的业务实践,在行业内率先提出物流园区碳中和的完整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除园区场景外,物流运输也是物流减碳的重要场景之一。特别是对于建立在车轮上的零担快运行业,传统燃油车的能耗和碳排都相对较高,因此低碳转型成为行业迫在眉睫的任务。

    对于今年618成绩,安能物流首席财务官林迪生表示,相较去年,今年618安能物流大幅提升了车头、车挂比例。“实际上车挂是不需耗油的,我们通过减少车辆空跑的距离,提高车头的效率。去年我们的车头车挂比大概在1:1.2左右(即每一个车头对应大概1.2个车挂),今年基本上把比例提高到接近1:1.4,今年全年目标预计达到1:1.5。”林迪生介绍道。

    此外,安能物流ESG报告也显示,2021年安能物流的柴油节油量达19288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共计60647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通过节油车辆更替减排量达36727吨,通过现有车辆升级减排量达20690吨,通过LNG车型更替减排量达2287吨,通过线路优化减排量达943吨。

    普洛斯零碳园区负责人吴小杰则以普洛斯宝山物流园为例,介绍了普洛斯常态化的绿色智慧运营手段如何在推动实现自身园区运营碳中和的基础上,对外输出一体化的零碳解决方案,服务客户产业链上下游。

    据吴小杰介绍,普洛斯宝山物流园安装了屋顶光伏板为园区日常运营提供清洁能源,并配备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服务,同时通过普洛斯推出的“海纳碳管理系统”来统计园区新能源、光伏充电数据并提供运营分析,从根本上减少碳排放。据测算,通过各项减碳措施,该园区2021年共减少2536吨碳排放。该园区于2022年1月获得美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体系LEED O&M铂金级绿色运营认证,是国内极少数取得最高等级绿色认证的物流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目前,这种一体化零碳解决方案正从普洛斯宝山物流园加快推广到普洛斯在中国的四百多个园区中,并且进一步面向更多客户及行业推广,助力普洛斯园区客户及整个产业更好地实现“双碳”目标。

    维天运通(路歌)副总裁龙科则从另一个角度介绍了路歌的减碳成绩:“路歌一直倡导数据化和数字化转型能力,因此,我们大部分的客户都实现了无纸化订单签署,以及订单签约和整个流转的云端安排。”龙科接着说道:“这样使我们服务的接近1万家物流企业,在整个运输过程当中,无论从公司内部的流程签署,还是与下游司机签署合同名单,以及最后实验完成订单,都实现了线上的无纸化传输。”

    针对各个企业的减碳实践,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在沙龙上表示,自国家提出“3060”的双碳目标后,各行各业以及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视企业的ESG实践工作。

    “目前,所有港股上市公司必须要按照新版ESG指引披露ESG报告,且香港市场对企业ESG信息披露要求也日渐趋严”,施懿宸补充道,“我们现在谈企业社会责任谈的都是偏道德层面的价值观,我较为担心这样会让企业忽略去做具体的事。例如,有企业的ESG报告写了厚厚一本,但实际可量化的数字却不多。”

    企业零碳转型路线“百花齐放”

    据商道纵横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2020年度ESG信息披露统计研究报告》,2021年以来,共有109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ESG报告。而在“双碳”大背景下,以零碳转型和降本增效为主的ESG理念也进入大规模实践期。

    放之物流行业而言,各具特色的企业零碳转型路线“百花齐放”,在各自所处赛道上践行绿色、技术等创新理念,与此同时,企业也在此过程中收获了降本增效等理想效果。

    针对京东物流在物流园区减碳上的实践,者文明表示,物流园区的碳中和无法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和全局的思路,从顶层设计到落地路径,是系统性工程。者文明认为,京东物流在此方面的具体实施路径共有三步,包括厘清园区的碳排放源和排放总量、制定长期规划目标、针对排放源制定减碳措施。

    “物流是一个生产资料特别多的行业,所以说在资源循环这一环节非常重要,以这种方式去实现节能降耗。但如果仍有部分无法完全消除时,还可以通过抵消剩余温室气体排放的方式,实现园区运营边界内的碳排放的中和”,者文明补充道,“此外,物流园区还需要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同时增加节能监察能力建设,提高节能监察信息化水平。”

    吴小杰则认为,普洛斯将ESG理念融入企业方方面面的管理中,这也是普洛斯推出“海纳碳管理系统”的初衷。今年普洛斯碳管理系统又推出了“减碳工具箱”功能,在排放数据可视化的基础上提供综合减碳措施,并通过知识库和数据建模模拟每项措施的减碳成效,通过这一功能迭代为企业量身定制减碳规划。在企业每一项减碳措施执行前,可以通过这个工具箱去推演不同的措施与组合方式,从而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普洛斯长期为物流行业客户提供服务,以此为出发点,我们希望把行业减碳的门槛降低,将物流园区场景内适配的减碳手段进行规模化落地,最终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服务,让客户可以聚焦于其自身的业务运营。”吴小杰如此表示。

    龙科继续从路歌的无纸化运营进行延展。2019年~2021年,路歌有超过60%的运单通过数据化工具实现无纸化运作。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75%。

    “具体到每一笔订单,我们也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从2019年到2021年年底,我们仅通过订单拍照上传这样一个环节,为客户节省了1500万张纸张,相当于少砍伐了差不多5000棵成年树木,减少碳排放达到230吨。”龙科举例道。

    此外,据他介绍,2019年,路歌平台上只有2万单新能源汽车的运单,到2021年已经超过8万单,共计减少相当于760万公顷碳排放量。路歌也运用更多的数字化技术,组合多种运输方式,通过多式联运实现大宗货物运输等领域的降本增效和绿色减碳。

    不止于此,路歌也面向司机端做了大量有特色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的卡友地带平台有超过300万的卡车司机作为我们的注册会员,也是为其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互帮互助的社区。在这个社区中,截至2022年5月份,我们在线上发起的互助事件超过170万件,解决率接近90%。针对司机翻车或是出现重大事故,互助事件的数量已经超过9万件,解决率达到100%。”龙科补充了一组这样的数据。

    同样身处快运行业,安能物流在零碳转型方向上也有新思路。林迪生表示,安能物流现在营运的分拨中心场地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在此方面的零碳转型也开始做了一系列尝试,如分拨中心等场景部分实现了太阳能发电,还有通过光伏发电的形式实现碳减排。此外,安能物流还持续实现废制品减排以及水资源循环使用。

    那么,对于企业而言,在践行ESG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将顶层设计战略与企业内部具体动作相结合?对此,施懿宸提出,首先要设定一个目标,“除了和过去的成绩比较之外,企业还应做出下一年度的目标,再通过一年的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制定好目标也就意味着选定了顶层设计战略。在此之后,施懿宸表示,企业应该将制定的目标先下沉到营运流程,再下沉到终端的业务,“但现在很多制造业企业还没有将ESG纳入管理系统,没有这一系统就不便于后续将数据交由第三方检验鉴定”。

    另外,施懿宸还表示,企业应该站在消费者的视角去思考如何将业务与ESG结合,“思考消费者在乎什么”。“越是国际化的企业,越是有ESG思维。而且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像京东这样的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为受疫情影响的市民提供了很多保供物资,担负起很多社会责任,这也是企业践行ESG的具体动作。”他说。

    “双碳”下的零碳投资机会与布局

    物流各个细分赛道之上,企业们纷纷开启了零碳转型,且各具特色,也彰显了探索整个供应链上下游低碳运营的决心。“双碳”大背景下,企业又有哪些零碳投资机遇与具体布局?

    对此,者文明回答道,从国家经济大循环的角度来看,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分析,未来30年中国为实现碳综合的目标,仅仅与能源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规模就将达到100万亿元。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保守测算,单就物流园区场景而言,通过碳综合减碳方式将会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数亿元的投资额,市场前景巨大。

    而具体到企业而言,者文明表示,京东物流会将自身的减碳效果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享,一方面可以实现供应链上下游各个企业自身减碳的目标,同时也通过共享减碳的方式,更有效地减少企业减碳的成本投入,形成良性的闭环。

    “碳中和没有终点,它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吴小杰表示,普洛斯近年来大力发展了太阳能、风能、储能以及充换电基础设施的新能源资产及服务,稳步推进绿色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未来,普洛斯将通过不断地在碳中和领域投入,推动相关技术的迭代升级,提供长期、稳定性的碳中和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把零碳化进一步推进到产业链上下游。

    林迪生特别强调,通过规模效应、网络效应,安能物流有效整合市场,也能够通过稳定的数字化能力的输出,为所有终端发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下一步的重点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规模扩张,而是有效规模的增长,以及对全网网络的精细化营运。

    “在整个快运网络当中,在整个零担成本结构当中,实际上公路运输是最重要的一块,大概占总成本的40%~50%左右。下一步还有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单位干线成本要持续下降,以保证我们能够保持总成本领先,提升竞争力。”林迪生补充道。

    企业践行ESG势必是一个长期过程。施懿宸认为,企业应该寻找成本效益的最适点,最适点会有动态变化。“随着最适点提高,企业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多,那么管理团队的战略、盈利、业务能力也会相应有所提高。”他表示。

    谈及当前零碳的重要落点,施懿宸认为,目前碳中和战略部署主要集中在能源、工业、交通、建筑这四大领域。“这些领域都涉及物流配送,由此可见,物流是一大重要落点”。

    “目前碳价持续上涨,成本不断上升,因此四大领域可以与物流进行整合”,施懿宸说,“在物流方面规划如何节能减碳,不仅能减少现金流流出,或许还能创造新的现金流,为各领域带来新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308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鸿远电子监事陈天畏减持2万股,减持金额278万元

    下一篇

    国信证券维持北方稀土买入评级:精矿定价趋于市场化,公司仍具备资源保障及成本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