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翻“罗诉韦德案”的经济账:限制堕胎每年耗费超1000亿美元,做手术或奔波上千公里,耶伦给出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6 23:04

    ◎堕胎禁令侵蚀的不仅是女性的生育权,还有各州的GDP和女性的就业机会等。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东时间6月24日周五,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重新把堕胎的立法权留给各州。美国长达近半个世纪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护就此被终结。

    这一裁决不仅令全美震动,在国际上也受到多方谴责。除了社会影响,不少经济学家警告称,“罗伊诉韦德案”判决的推翻将让美国在经济上付出惨重代价。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也曾表示,限制女性堕胎权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极大的破坏性影响。数据显示,州级别的堕胎限制每年将耗费1050亿美元,而如果废除所有50个州级别的堕胎限制则将使美国GDP增长近0.5%。

    此外,耶伦还指出,“罗诉韦德案”的裁决使女性能够平衡事业和家庭,增加收入潜力,若其被推翻将助长女性的贫困率。

    有大量研究表明,堕胎的合法化可提高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而堕胎禁令的实施无疑将侵蚀女性的就业机会和生活质量,这对于那些本就处于贫困环境的女性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名生活在路易斯安娜州的贫困女性若想要堕胎,需要至少奔波630英里(约1014公里)才能进行手术,进一步增加了家庭的负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36810371

    研究:各州废除堕胎限制将使GDP增长近0.5%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海蒂·希尔霍兹(Heidi Shierholz)在周五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决定将在最有可能禁止堕胎的26个州造成直接的经济冲击。在这些州,工资本就相对较低,劳动者权利相对较少,医疗服务相对有限。‘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对这些州来说将是一个额外的经济障碍。”

    希尔霍兹在声明中还补充称,“堕胎权是一项经济权利,最高法院的这项判决意味着寻求堕胎的女性将失去经济安全、独立和流动性,少数族裔首当其冲。”

    据美媒Axios新闻网,在去年提交给美国最高法院的一份简报中,154名经济学家联名写道,“有大量深入、可信的研究表明,在美国,堕胎合法化和堕胎服务的可及性已经并将继续影响出生率,同时还会产生广泛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包括女性的教育程度和就业机会。”

    这份简报称,有研究表明,堕胎的合法化提高了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而通过合法堕胎来推迟计划外生育的年轻女性在职业生涯后期的时薪会增加11%。

    美国妇女政策研究所(下称IWPR)总裁兼CEO尼科尔·梅森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最近的经济衰退之后,与男性相比,女性在工作机会和收入上都损失巨大,最高法院的本次判决将让女性难以重获经济基础,也更难为自己的未来制定计划。此外,各州缺乏全面的生殖保健服务,包括堕胎护理等,这都将对妇女的短期和长期收入、工作保障和职业发展生产毁灭性的影响,并增加她们陷入贫苦的可能性。”

    IWPR基于2020年的数据发现,如果美国所有的堕胎限制都被取消,那么15~44岁的女性个体的工资将会增加1610美元。该研究还预计,如果各州都没有堕胎限制,将会有50.5万名美国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她们每年将赚约30亿美元,这也将使得15~44岁的女性群体年收入总和增加1018亿美元。

    IWPR的研究还发现,即使那些广泛保护堕胎权的州,经济损失也会扩大。例如,加州和纽约州每年分别面临51亿美元和42亿美元的损失。此外,州级堕胎限制每年将耗费1050亿美元,而如果废除所有50个州级别的堕胎限制则将使美国GDP增长近0.5%。卫生专家还警告称,这类堕胎限制还将增加孕妇的死亡率。

    堕胎被拒后的失业率倍增

    其实,由于上月“罗诉韦德案”的泄密事件,已经有不少美国高官对此表示过担忧。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随着美国最高法院关于“罗诉韦德案”的泄密事件在全美引发紧张局势,限制女性堕胎权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极大的破坏性影响。耶伦指出,“罗诉韦德案”的裁决使女性能够平衡事业和家庭,增加收入潜力,若其被推翻将助长女性的贫困率。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也在此前表示,若“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可能会损害美国经济,并对保守州女性的经济情况产生毁灭性影响。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福斯特博士(Dr. Diana Greene Foster)领导的Turnaway的研究数据显示,家庭财务状况是决定是否终止意外怀孕的主要原因。该研究显示,堕胎被拒的女性低于联邦贫困线的几率几乎是可合法堕胎的女性的4倍。此外,被拒绝堕胎后的失业率也相比增加了3倍。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在美国,抚养一个孩子的平均花费超过23万美元。福斯特博士称,那些堕胎被拒的女性,也更难以获得基本的生活需求,只能寻求公共援助。

    Turnaway的研究还显示,许多妇女在寻求堕胎时其实已经经历了某种形式的经济挑战,而经济方面的因素,正是可能导致他们寻求堕胎的因素。此外,没有稳定经济来源来照顾一个或多个孩子的,也是许多女性寻求堕胎的最常见原因之一。福斯特博士还指出,堕胎被拒的妇女也更有可能被房东驱逐出出租屋,并宣布破产,进而背负更高数额的债务。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数据的分析也显示,在接近妊娠极限的情况下寻求终止妊娠的女性,大多数收入都在贫困线以下。

    CNN报道称,堕胎被拒的女性的贫困率和失业率甚至更高,她们对政府援助的需求更大。经济学家认为,这反过来又会影响其子女的经济福祉和前途。

    经济学家们还担心,“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女性的整体医疗保健条件将受到影响。对美国女性来说,提供计划生育服务的诊所往往也是当地预防性保健的选项,包括癌症筛查和子宫颈检查。能够方便快捷地到达这些诊所,对女性的健康护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罗诉韦德案”被美最高法院推翻,那些生活在支持堕胎禁令的州的女性,唯一的选项只有前往堕胎合法的州。

    不幸的是,如上文所述,对于选择堕胎的女性,她们往往并没有足够的钱、时间和精力跨州进行堕胎手术。古特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一旦“罗诉韦德案”被推翻,那么一名生活在路易斯安娜州,想要堕胎的女性,要需要至少奔波630英里(约1014公里)才能进行堕胎手术。

    对此,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大卫·斯拉斯基(David Slusky)表示,“一旦到达最近的诊所的路途增加时,预防性护理比例就会下降,而这可能导致更糟糕的健康状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3681037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Z世代用户占比过半、380万月活UP主……bilibili十三周年,陈睿讲述B站的“年轻秘诀”

    下一篇

    安徽泗县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2例核酸初筛阳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