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各州分歧加剧:20多个州或严格限制堕胎,加州宣布“加倍努力”扩大堕胎服务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6 18:50

    ◎随着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判决,各州的分歧也在加剧,美国20多个州预计将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其中,有13个州已经宣布立刻或在30天内实施堕胎禁令。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东时间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这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美国宪法保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20多个州预计将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其中,有13个州已经宣布立刻或在30天内实施堕胎禁令。

    有人支持,必有人反对。

    在西海岸,数个由民主党领导的州集体发誓要保护女性堕胎的权利,包括加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内华达州。以加州为例,近年来,加州一直在“加倍努力”扩大堕胎服务的覆盖范围,该州选民很快将有机会将这些权利写入该州宪法。

    多家美媒认为,随着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判决,堕胎权成为中期选举的核心议题。关键州的州长和参议员竞选将对这一涉及个人自由和公共健康的议题展开激烈论战。不仅如此,这一裁决或为2024年大选增加更多的压力。

    6月24日,堕胎权支持者在美国纽约街头抗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郭克摄

    州与州的分歧

    CNBC报道称,在美国最高法院周五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后,美国20多个州预计将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其中,有13个州已经宣布立刻或在30天内实施堕胎禁令,包括密苏里州、阿肯色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南达科他州、犹他州、爱达荷州、田纳西州和得克萨斯州。根据法律规定,在这13个州实施堕胎将是重罪,可判处2年~15年监禁,但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的堕胎除外,例如是为了挽救孕妇的生命。

    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Ken Paxton)当日在推特上宣布,“现在在得克萨斯州,堕胎将是违法的。”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也表示,“罗诉韦德案”被推翻是“一场巨大胜利,这将拯救数百万无辜婴儿的生命。”需要指出的是,在2020年美国大选时,得州也是11个“摇摆州”之一。

    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肯塔基州州长、民主党人安迪·贝希尔(Andy Beshear)当日则谴责称,最高法的裁决是一种极端主义的体现。

    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Merrick Garland)当天也表示,司法部“强烈反对”最高法院的决定,这一决定取消了半个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女性平等自由的重要权利。加兰德还补充称,最高法院的决定并不影响各州在其州管辖范围内保证堕胎合法化。司法部将保护女性前往堕胎合法的州,保障女性生育自由。“对个人自由而言,没有什么权利比控制自己身体的权利更重要了。司法部将使用我们所掌控的一切工具来保护生育上的自由。”

    在西海岸,数个由民主党领导的州集体发誓要保护女性堕胎的权利。

    具体来看,加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内华达州的州长们已经宣布要扩大堕胎服务范围,并保护那些从外州来到本州堕胎的女性。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加州一直在“加倍努力”扩大堕胎服务的覆盖范围,该州选民很快将有机会将这些权利写入该州宪法。

    在东海岸,纽约州长凯西·霍楚(Kathy Hochul)和市长亚当斯当日发布声明,直指该裁决剥夺了美国人民获得安全、合法的堕胎权利。霍楚强调,最高法院剥夺了数百万美国人决定自己身体的权利,是严重的不公正。为了确保堕胎服务在纽约的安全性、可及性和合法性,霍楚上个月宣布了一笔高达3500万元的创纪录投资,提供相关保障。

    此外,在阿拉斯加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堪萨斯州、马萨诸塞州、明尼苏达州、蒙大拿州、新泽西州和新墨西哥州,其宪法保留了女性堕胎的权利。佛蒙特州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就一项明确保护堕胎权的宪法修正案进行投票,但亚利桑那州和密歇根州的选民可能会对类似的修正案施加影响。

    中期选举及2024年大选恐受影响

    美国50个州对美国最高法院周五裁决表现出不同的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美国两党之间在堕胎权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和对立。有分析认为,在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并废除几十年来对寻求终止妊娠的女性的宪法保护之后,关于堕胎权利的斗争迅速转移到国会和中期选举。

    CNN评论称,周五的裁决在法律、政治和社会层面上来说,都如同一个“晴天霹雳”,也真正值得用“历史性”这个词汇来形容,因为它将以多种方式重塑美国,很多方式甚至是未知的。报道还分析称,这一裁决会为2024年大选增加更多的压力,因为民主党将面临共和党垄断权力的可能性。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报道中则称,随着最高法院24日推翻‘罗诉韦德案’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判决,堕胎权成为中期选举的核心议题。《纽约时报》也认为,围绕堕胎权的争斗将成为今年年底中期选举的中心,关键州的州长和参议员竞选将对这一涉及个人自由和公共健康的议题展开激烈论战。

    裁决公布后,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毫无疑问,共和党不会止步于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判决。2022年的选举将决定是否对女性及其家庭实施新的、残酷的、惩罚性的限制。11月选举的利害关系再大不过了,选民们将通过与民主党人站在一起,用选票发出自己的声音。”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参议院竞选委员会和国会竞选委员会已经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一场组织活动,选举或重新选举支持堕胎权的候选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蒂姆·珀西科(Tim Persico)表示:“这次组织活动将给愤怒的选民提供一个途径,帮助支持堕胎的民主党人胜选,他们是反对共和党在全国禁止堕胎计划的最后一道防线。”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沃伦则表示,自己“快被气疯了”,她扬言民主党将在中期选举时选出更多相信民主的人,以通过“罗诉韦德案”,使之再次成为美国法律。

    CBS公布的上月民调数据显示,近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希望“罗诉韦德案”判决保持不变;即使判决被推翻,65%的美国人希望在他们所在的州,堕胎在所有或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合法的;58%的美国人希望国会通过一项法律,使堕胎合法化。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郭克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德国开幕

    下一篇

    股市迎来两大利好!怎样操作才更稳健?——道达对话牛博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