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拜登:这一裁决让美国倒退150年!英法加首脑也齐声谴责!美抗议者夜间围堵大法官家门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6 17:00

    每经编辑 黄胜    

    据海外网25日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裁决,赋予各州制定堕胎法的权力。此举不仅在美国国内引发巨大争议,还招致英国、法国、加拿大等盟友首脑的一致谴责。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访问卢旺达期间回应此事,称之为“一个巨大的倒退”,并表示一直相信女性有选择(堕胎权)的权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14973196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声援”美国女性,并称堕胎是“所有女性的基本权利”,此前法国外交部长科隆纳称美最高法院决定“令人震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4日表示,来自美国的消息令人震惊。“我很同情数百万即将失去堕胎合法权利的美国女性。我无法想象你现在所感受到的恐惧和愤怒。”

    另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回应美最高法相关裁决,称生殖权利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限制堕胎只会使堕胎更加危险。

    据中国新闻网,1973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曾就“罗诉韦德案”做出裁决,确认美国宪法保护女性堕胎的自由。然而,反堕胎人士和团体一直寻求推翻这一判例。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478258

    2022年5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泄露的一份初步意见稿草案显示,最高法院可能推翻“罗诉韦德案”。草案的泄露在美国多个城市引发持续数天的示威活动,支持和反对堕胎的群体甚至聚集在最高法院外抗议和声援。

    6月24日,美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正式推翻“罗诉韦德案”,这意味着结束了宪法对堕胎权的保护。

    保守派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在裁决书中认为,“罗诉韦德案”论证薄弱,产生了破坏性后果。”他写道,“此案不仅没有解决堕胎问题,反而激起争论、加深分歧。”

    美国总统拜登24日怒斥最高法院犯下“悲剧性的错误”,让美国倒退150年。他说,“对于法院和国家来说,这都是悲伤的一天。”拜登还表示,最高法院今天的裁决不是最终决定,他呼吁国会行动起来,保护女性的堕胎权。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猛烈抨击最高法院的行为,称其“令人愤慨和心痛”。她称,“今天,共和党控制的最高法院已经实现了他们黑暗、极端的目标,剥夺了女性自己做出生殖健康决定的权利。”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克林顿也抨击了最高法院的裁决。奥巴马称,最高法院“将一个人所能做出的最私人的决定,降格为政客和理论家的心血来潮,攻击女性的基本自由。”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则对最高法院的裁决感到“心碎”。克林顿认为这一裁决将“民主置于危险之中”,并称最高法院极端。

    据央视新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裁决后,包括美国首都华盛顿以及洛杉矶、芝加哥、费城、纽约等在内的全美多地,都举行了抗议活动。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全美各地计划举行至少70场抗议活动。在洛杉矶等地,抗议者还和警方发生了冲突。

    据洛杉矶当地媒体报道,该市的抗议活动从当地时间24日13时开始,有数百名抗议者参加示威游行,部分地区交通一度因为示威活动关闭。

    24日晚间,美国抗议者围堵在一位大法官的家门口。(福克斯新闻)

    据海外网援引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4日晚,多名美国民众聚集在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的家门前,抗议最高法院当天早些时候推翻“罗诉韦德案”裁决。

    布雷特·卡瓦诺为共和党人,是特朗普执政时提名的第二名大法官。今年6月8日,曾有男子持武器现身卡瓦诺住所附近,并威胁要杀死卡瓦诺,遭警方逮捕。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该男子对最高法可能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表示愤怒。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海外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47825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沈阳面馆爆炸现场目击者:事故地点两侧商家没有营业

    下一篇

    基辅发生多起爆炸事件! 乌方称基辅和基辅州遭大约14枚导弹打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