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震动全美!美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妇女堕胎权遭重击,拜登谴责,佩洛西:这是对女性的“侮辱”,联合国也看不下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5 08:04

    每经编辑 程鹏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罗诉韦德案”裁决。这项裁决曾在1973年实现了美国堕胎合法化。

    最高法院的这项最新裁决将赋予各州制定堕胎法的权力,预计几乎一半的州将宣布堕胎为非法或严格限制堕胎。法院意见书称:“宪法没有赋予堕胎权;‘罗诉韦德案’裁决被驳回;规范堕胎的权力还给了人民和他们选出的代表。”

    据澎湃新闻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 这一裁决颠覆了近50年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先例,是一个罕见的逆转,挑战现代美国的生殖自主权。

    当地时间24日,堕胎权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华盛顿国会山上的联邦最高法院外分别举行示威活动,大批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

    540279775557936947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193443667664859136.png

     

    美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

    堕胎权不再受宪法保护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界面新闻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当地时间24日推翻了保护女性堕胎权的罗诉韦德案,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到美国宪法保护。

    728256539136703692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当天的裁决中,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有5名支持推翻、4名反对,最终作出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

    罗诉韦德案是1973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于女性堕胎权裁决的“里程碑”案例。最高法院当时裁定女性拥有堕胎的权利,该权利受到宪法保护。但反堕胎人士和团体一直寻求推翻这一判例。

    美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在多数派意见书中表示,“罗诉韦德案”论证薄弱,没有解决堕胎问题,反而激起争论、加深分歧。罗诉韦德案是“惊人错误、有破坏性影响”,必须被废除。宪法中并未提及堕胎,这种行为不应受到宪法保护。

    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在少数派意见书中说,最高法院当天的裁决损害了女性权利,是对女性“自由、平等身份”的损害,“ 这是令人悲伤的,数百万女性在今天失去了一项受到宪法保护的基本权利”。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后,堕胎禁令已经立即在路易斯安那州、南达科他州,肯塔基州和密苏里州生效。美国20多个州预计将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 其中13个州的堕胎禁令在“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后将立即生效。

    不过,消息一出,在保守派大本营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总检察长帕克斯顿(Ken Paxton)就立即宣布堕胎为非法。当年的“罗诉韦德案”正是发生在该州。

    3456529470644573184.jpeg

    据美联社-NORC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认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堕胎应该合法,仅10%的受访民众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堕胎都应是违法的。

    CNN称,这一裁决颠覆了近50年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先例,预计将挑战女性生殖健康的自主权。《国会山报》评论道,这一决定从根本上重塑了美国社会,肯定会引发一场政治风暴,并产生复杂的州级法律。

    38055563070009139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4日,在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之后,堕胎权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华盛顿国会山上的联邦最高法院外分别举行示威活动,大批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美国国会大厦的观光项目也因为最高法院外的示威活动而宣布暂停。

    美国国土安全部情报部门24日向全国范围内的执法部门、急救人员和相关私营部门合作方通报,为回应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判决,美国或将发生潜在的暴力极端主义活动。

    另据23日公布的一项盖洛普咨询公司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25%的美国人对最高法院有“很大”或“相当大”的信心,创历史新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

    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司法系统最终上诉法院,有权评审和推翻下级法院裁决,同时也是美国宪法的最终解释者。法律专家认为, 此次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历史上少有的对已经认定为宪法保护权利的推翻,也是首次废除一项民众广泛支持的权利。

    目前,联邦最高法院中有6名保守派大法官、3名自由派大法官。美国最高法院在先后对持枪限制以及“罗诉韦德案”做出裁决后,还将在近日对具有争议的移民、气候变化法规和政教分离的相关法案做出决定。保守派大法官托马斯当天还表示,最高法院之后应对同性婚姻、避孕等议题进行裁决,受到美国各界关注和讨论。

     

    2193443667664859136.png

    拜登称“悲剧性错误” 联合国:生殖权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公开讲话,谴责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决定,称最高法院犯了“悲剧性错误”,剥夺了已经被美国承认并执行50年的基本宪法权利。拜登还表示,最高法院今天的裁决不是最终决定,他呼吁国会行动起来,保护女性的堕胎权。拜登同时呼吁选民在今年中期选举中选择支持女性堕胎权的议员,以使罗诉韦德案内容成为联邦法律。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也在讲话中对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失望,呼吁所有人捍卫最基本的自由权和隐私权。

    当天,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猛烈抨击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的行为,称大法官们正在“侵蚀美国人的权利”。

    佩洛西表示,这项裁决是对女性的“侮辱”,是“对女性的一记耳光”。她称:“今天,共和党控制的最高法院已经实现了他们黑暗、极端的目标,剥夺了女性自己做出生殖健康决定的权利。”

    佩洛西称,“民主党人会继续为将‘罗诉韦德案’(的裁决)写入法律而进行不懈斗争。”她说: “由于(前总统)特朗普、(参议院少数派领袖)麦康奈尔、共和党和他们在最高法院的绝对多数,今天的美国妇女比他们的母亲拥有更少的自由。”

    佩洛西还强调:“这个残酷的裁决令人发指,令人痛心。但不要忘记,妇女和所有美国人的权利将在今年11月的投票(中期选举)中被决定。”她誓言要让“罗诉韦德案”复活,“一个女性的基本健康决定,应该是在咨询了医生,以及与亲人商量过后做出的,而不是被极右翼的政客所左右。”

    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引起各界强烈关注。 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当天表示,司法部“强烈反对”最高法院的决定,这一决定取消了半个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女性平等自由的重要权利。加兰德还补充,最高法院的决定并不影响各州在其州管辖范围内保证堕胎合法化。

    此外,在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之后,由民主党众议员乔伊斯·比提(Joyce Beatty)领导的国会黑人核心小组呼吁拜登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比提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高法院的决定是对女性堕胎权利的攻击,也将“极大危及非洲裔美国人的生命”。

    当地时间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联合国已经注意到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确立堕胎权判例的裁决。迪雅里克说,联合国反复重申生殖权利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协议维护的人权的一项原则,并在世界许多地方不同程度上反映在法律中。限制堕胎不会阻止人们追求堕胎,只会使堕胎更加危险。

     

    2193443667664859136.png

     

    “罗诉韦德案”怎么来的?

     

    围绕堕胎权进 行的斗争已经在美国政坛持续了几十年。1969年,21岁的德克萨斯州女子诺玛·麦科威(Norma McCorvey)意外怀孕但发现本州法律规定只有当母亲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才允许堕胎。1972年,她以简·罗伊(Jane Roe)的化名起诉德州北方居住区地区法庭,韦德(Henry Wade)则是当时达拉斯县的检察官。此案一路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1973年,美国最高法院就“罗伊诉韦德案”(Roe v. Wade)做出判决: 以7比2的表决确认妇女决定是否继续怀孕的权利受到宪法上个人自主权和隐私权规定的保护,宣告堕胎合法化。

    值得注意的是, 在当时最高法院的7位男性大法官中,有4人是共和党总统任命的, 在当时罗案的判例普遍被认为是最高法院代表了广泛的民意。审理罗案期间,盖洛普的一项全国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美国公众都认为“是否堕胎应该由当事女性和主治医生来决定”,其中共和党的支持率是68%,甚至高于民主党的59%。

    自特朗普上台后,“捍卫生命”(Pro-life)反堕胎阵营声势大振。2019年至今,美国已经有15个州提出《心跳法案》, 该法案规定,只要女性怀孕时间超过六周,医学判定胎儿有“心跳”的情况下,就禁止母亲堕胎。如果女性被认定是故意打掉胎儿,可以以二级谋杀起诉,最高可判30年徒刑。从医学上来讲,胚胎出现心跳大概是在怀孕六周后,然而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女性很有可能因无法确认自己是否怀孕而错过合法堕胎期。在阿拉巴马州之前,已有佐治亚、俄亥俄、阿肯色、肯塔基、密西西比和北达科他六个州通过了这一严厉的反堕胎法。

    据界面新闻, 最高法9名大法官中有5人为保守派,他们都是被此前的共和党总统任命的。因此法案被推翻也是预料之中的。

    今年5月初,一份媒体获得的意见书显示,最高法院将可能推翻罗诉韦德案。当时拜登就开始着手应对挽救全美范围的堕胎权。但白宫助手们认为总统手上的有效选项并不多:动用行政权来扩大堕胎药的可及范围、宣布联邦进入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令司法部挑战将跨州堕胎视为非法的州法律、通过技术手段提醒生理期跟踪软件使用者保护好隐私等。

    编辑| 程鹏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026287479719252992.png

    每日经济 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 界面新闻

     

    596097301109102592.jpeg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格力电器经销商卖出1.1亿股份,套现35亿元

    下一篇

    乌国防部:不会谈论北顿涅茨克市乌军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