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心得:逆境下,像华为一样去战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16:37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Z哥在《每日经济新闻》的组织下,到华为成都研究所进行了一次交流学习活动,也算是亲自感受到“大厂”的气质。今天,先给大家汇报一下学习心得和感受。

    华为成都研究所于2000年成立,位于高新西区和郫都区交界处,是华为全球5大主力研发中心之一。拥有“四驾齐驱,两个基础”的业务布局,存储、无线、传送、云服务卓越研发交付中心和能力中心。

    先讲一下直观感受,华为成都研究所,占地面积很大,绿化很好,干净,安静,工作时间听不到任何嘈杂的声音,工作环境井然有序,确实是一种全球顶级大厂的感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子建 摄

    我们交流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的概况。对于这些比较专业的内容,Z哥听得似懂非懂,真正感受比较深的,是华为近年来在逆境中不断努力进步的那种精神。

    交流中,华为的朋友介绍,近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的营收确实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据2021年华为财报显示,公司去年收入6368亿元,同比下降了28.6%。尽管如此,公司净利润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

    逆境之下,华为的应对之策是,加大人才的储蓄培养,同时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高达142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22.4%。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华为也是欧盟“2021年工业研发投入记分牌”第二名。华为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最看重的就是“坚持奋斗精神和自我批判精神,实现技术进步和突破”。

    昨天在华为成都研究所走一圈,Z哥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度过当前的难关,重新回到过往的辉煌。Z哥时常在想,股市投资,遇到逆境在所难免。当我们遭遇逆境之时,与其唉声叹气,低迷不振,不如勇敢面对,像华为一样去战斗,那么也能熬过市场的低谷,重新迎接大行情的到来。

    再说今天的市场,在重磅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为最火热的焦点。国常会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政策,预计增加相关消费2000亿。受此消息影响,整个汽车产业链全线大涨,不论是整车,还是汽车零部件,或者是轮胎,电池等,都是今天最大的热点。整车方面,长安汽车涨停,比亚迪大涨近4%,股价逼近历史新高。港股方面,小鹏汽车大涨超过10%,蔚来-SW大涨8%。另外,理想汽车-W今天大涨超过10%,创出港股上市以来的新高。

    有不少投资者认为,这一波汽车产业链的大涨,主要还是靠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催生的牛市行情。一旦政策退坡,可能行业就不行了。

    但是,Z哥今天和朋友交流了一番之后认识到,汽车行业,尤其是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随着技术迭代,产品升级,激发出来的需求爆发式增长,这是超出了很多人预期的。同时,汽车消费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带到了整个产业链上好公司业绩的增长。

    近期,关于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焦点无疑是理想新车型的发布,这款近46万元的新车开启预定之后不久,预定通道就触发熔断机制,页面无法打开。我原本以为,这可能是饥饿营销的手段,一款新车的发布,怎么可能立刻有这么多人预定?汽车又不是智能手机,怎么可能出一个新款,就立刻去换新车?

    原本我是不相信的,但是现在相信了。昨晚Z哥一位朋友,也是理想车主,给我发来了预定成功的截屏。这位朋友之前买了理想的上一款车型,开了一年多,立刻就预定新车型。

    理想车主为什么会像换手机一样,换新车?这位朋友说,因为新车型和老车型相比,确实做得太多了,里面很多的新功能、新配置,都是老车型不具备的,就是因为这种产品迭代创新,大大激发起了车主的消费需求。

    此外,现在国产新能源车厂商竞争激烈,蔚来、理想、小鹏,还有比亚迪、长安、长城等众多车商,他们通过不断的差异化竞争,极大的提升了国产新能源车的品相。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对于国产新能源车整个产业链的理解,还是有些保守了,随着新能源车不断智能化,新能源车更像是智能手机一样的消费品。智能手机每次换新机型,就像“挤牙膏”一样提升手机配置,而如今新能源车的车型一旦有极大的性能和配置上的提升,必然会激发起远超我们想象的需求。

    昨天,泰达宏利的基金经理王鹏有一个交流纪要传出。王鹏认为,你更应该关注的是变化,理想L9是真牛,绝对是你基本上能想到所有的好配置。豪华SUV典型代表,很有力的竞争力。一发布整个后台订单系统也爆了,瘫痪了。我觉得新能源,为什么觉得它确定呢,说白了就是满足了大家对产品的要求,是需求创造了供给,根本不是补贴不补贴的问题。

    有人认为,理想L9的价格46万,不便宜,是否真的有那么多需求?王鹏认为,终端价格涨都怕影响需求,前段时间阶段性销量订单量都在往下走,渗透率30%都觉得不行了。但一个半月以后你会发现,六月每周的上险量都在往上走,当时我们全年认为今年新能源车全国销量600万台,而三四月份还有人下调到500万台。最近,大家又上调到了620万台。这就是股市有时候是跟着基本面,但有时候跟着人心。

    王鹏在交流中,还提到了汽配领域。王鹏认为,汽车零部件更像是有梦想的东西,一方面涨得好的公司是和智能化相关的,从0到1的过程,市值小,波动大,短期盈利也差。什么时候会表现好?当市场风险偏好起来的时候,国内给政策的时候,大家觉得需求会起来的时候,整车先涨,然后是零部件,零部件会涨得最多,因为热闹的时候大家更愿意给估值。

    空气悬架、一体化压铸等,拉长看你会觉得成长又快、空间又大、市值又小,于是波动太大,要赚到钱(需做到)两个方面,一个是长期持有最牛的公司,第二种就是行业情绪低的时候买,在敲锣打鼓的时候卖。一晚上能听到四五个同行业的电话会就要小心。

    最后,分享两家汽车配件领域的公司。

    第一家是德赛西威,公司的看点是汽车智能座椅、智能驾驶和网联服务。

    天风证券指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带动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配置渗透率提升,预计两者2025年行业规模合计近2000亿元。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供应商以传统Tier1和外资电子企业为主,自主供应商有望加速成长。德赛西威积累深厚,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产品线不断拓展,已成龙头公司并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公司客户优质,并不断的拓展白点客户,订单量创历史新高。主要客户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汽丰田、一汽丰田、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乘用车、比亚迪、奇瑞、上汽集团、理想汽车、长安汽车、一汽红旗和小鹏汽车等。

    第二家公司是中鼎股份,中鼎股份是目前两市唯一一家空气悬挂领域的上市公司。

    公司旗下AMK中国已取得国内多家造车新势力及传统自主品牌龙头企业订单,截至目前AMK中国已披露订单总产值46.93亿元,未来有望拿到更多项目定点,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项目定点。从取得订单到交付产品有一定周期,公司有足够的时间去布局产能,可以满足订单的需求。

    民生证券指出,中鼎股份空悬业务斩获历史最大金额订单,国内在手订单46.93亿待释放。国产化助力空悬成本持续下探,搭载车型由70万豪华车向30万甚至以下车型不断渗透,市场空间持续打开。据交强险上险量数据,国内空气悬架渗透率由21M1的0.3%增长至22M4的0.7%,蔚来22M4空悬配置率超50%,行业空悬渗透率有望加速上行。此外,空悬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全球头部企业为大陆、AMK和威伯克。

    截至目前,公司公告的智能底盘累计国内定点项目总额达189.43亿元,其中热管理59.89亿元,轻量化82.61亿元。民生证券认为,增量业务量价齐升,有望显著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5801094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鞍钢股份接受7家机构调研!

    下一篇

    万泰生物:公司全资子公司万泰沧海自主研发的二价HPV疫苗近日获得尼泊尔上市许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