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助企纾困 打造西部保税货物集散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10:28

    每日经济新闻 蔡雅芸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提供

    据海关总署统计显示,1-5月,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2.1%。迅猛增长的数据背后折射出铁路港外贸发展活力充沛,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支撑。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利用“中欧班列+综保区”双重叠加优势,因势利导建设大宗矿产品、整车、跨电商品等物流分拨中心,三类商品物流分拨中心建设日益成型成势。

    今年1-5月,铁路港综保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1210监管方式)进口超2亿元,同比增长约1.7倍。该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物流分拨中心保证了西南地区跨境进口产品需求。

    为助力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物流分拨中心支持企业开展保税展示业务并扩大商品规模和品类,同时结合企业特点综合评估业务风险,实施企业分类管理,有效提升跨境电商人工审单效率。

    日前,搭乘成都中欧班列的进口丰田整车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开箱。据成都海关统计,仅仅是今年1-5月,就有1877辆整车通过铁路港综保区实现进口、货值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倍、12.6倍。成都国际铁路港为企业提供的“班列+保税”进口整车监管方案,实现了随到随检,确保企业“零延时”通关。

    据悉,成都国际铁路港定制化修建西南首条综保区内的CMA、CNAS标准整车检测线,相较于之前需要在口岸内检测后再短转入区,最大限度减少汽车转场次数,提升物流效率,降低车损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5月,铁路港综保区进口锌精矿4.1万吨、货值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6.7%和501.2%。“综合保税区作为四川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在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副关长刘良介绍,“我们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矿产品工作专班,深入企业调研,提前做好风险评估、措施保障、政策指引,优化进出综保区监管流程,发挥高科技智能设备(H986)快速扫描审图查验优势,提升口岸查验作业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检察机关依法分别对张泽军、胡亮、严肃提起公诉

    下一篇

    主力资金青睐这5大概念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