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央行拟推新工具对抗分化风险,真正的考验恐还在后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1 16:59

    ◎欧央行计划在今年7月和9月两次加息,同时正制定新的工具来应对欧元区不同国家借贷成本利差扩大的问题。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工具作用有限,今年也许就是检验欧元成败的关键时刻。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6月20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欧央行计划在今年7月和9月两次加息,同时正制定新的工具来应对欧元区不同国家借贷成本利差扩大的问题。

    拉加德当天同时表示,“我们打算在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在9月再次加息。需要绝对确定的是,我们的货币政策是针对欧元区所有国家的。”据彭博社报道,欧央行官员预测9月份的加息幅度可能为50个基点。

    对于欧央行即将敲定的为对抗欧元区分化风险的新工具,有专业人士认为其有效性仍值得怀疑,欧元区真正的考验可能已经来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6772894

    酝酿新工具,应对危机

    在拉加德发表本次讲话之前,欧央行曾在上周召开紧急会议,表示将加快制定一项“捍卫欧元区完整性”的工具,以应对欧元区不同国家借贷成本利差扩大的问题。拉加德在周一表示,这一“危机措施”也是为了遵守欧央行对控制通胀的承诺。

    据欧央行披露,其将引入灵活的方式对紧急债券购买计划的赎回资金进行再投资,将把现金注入至大流行支持计划中那些债务较重的国家中,如意大利。

    目前,有关该工具的细节尚未公布。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该工具将在欧央行管理委员会拟于7月20日~21日的政策会议前敲定。

    拉加德表示,当分化风险出现时,通过适当的工具和足够的灵活性可以解决问题,这一工具将是有效的、合适的,同时在欧央行的掌控范围内。“任何怀疑这种决心的人都可能犯下大错。”她说道。

    欧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马丁斯•卡扎克斯(Martins Kazak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关于该工具如何发挥作用的看法,他表示如果需要采取行动,欧央行将起到决定性的掌控作用,但随着欧央行退出长期负利率政策,该工具也必须面对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局面。

    自欧央行转变货币政策态度以来,欧元区债券就在上演抛售大戏,尤其是债务规模大的国家。以债务占GDP超过150%的意大利为例,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一度达到4.188%,创下2014年以来最高记录。德国与意大利的十年期国债利差也在上周一度扩大至2.47%,刷新两年来最高。

    但是,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前述工具的作用仍值得怀疑。金融分析师理查德•库克森(Richard Cookson)在彭博社发表的最新评论文章中写道,“再投资资金将更多流向外围市场,而非核心市场……我无法想象德国或其他国家会同意欧央行的计划,除非也达成了加速货币紧缩的协议。此外,即使外围利差得到遏制,核心国债券收益率仍将继续大幅攀升。如果这种解释是正确的,下一步迎来的就是欧元的上涨。”

    他同时在另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今年也许就是检验欧元成败的关键时刻。”

    拉加德:对欧元区经济有信心

    在当天的讲话中,拉加德表示,当前欧洲薪资压力出现温和的上升迹象,并称对欧元区经济有信心。

    “薪资增长已经开始回升,尽管它仍然是温和的,”拉加德说道。“我们预计,在劳动力市场吃紧、最低薪酬增长以及对高通胀率一些补偿影响的支撑下,协商后的工资(negotiated wages)增长将在2022年进一步上升,并且在预测期内高于平均水平。”

    尽管欧央行在6月份的会议上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同时还预计在能源和食品成本飙升的情况下通胀将显著加快,但拉加德在周一表示,对经济能够继续扩张充满信心。

    “俄乌冲突正在严重影响欧元区经济,(经济)前景仍然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她表示。“但经济继续增长并在中期内进一步复苏的条件已经具备。”

    不过,据彭博社报道,根据Weil欧洲困境指数汇总来自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3750多家企业数据,自 2020年8月以来,欧洲市场的企业困境(Corporate distress)已接近接近两年高位。

    “如果这种上升趋势继续下去,我们预计流动性压力会增加,信贷市场会进一步收紧,一些企业难以获得融资并最终面临违约。” Weil, Gotshal & Manges的合伙人兼联席主管尼尔•德瓦尼(Neil Devaney)说道。“经济前景变得更具挑战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677289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绿康生化:公司股东鲍忠寿减持计划实施完毕,期间减持公司股份约4.39万股

    下一篇

    永定河救人英雄周宏勃,“见义勇为”认定已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