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色系遭遇“黑色星期一”,发生了什么?市场普遍预期“供增需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23:09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黑色金属集体暴跌!

    黑色系遭遇“黑色星期一”,截至收盘,铁矿封于11%跌停板,破位颈线支撑;焦炭跌幅超11%,探至2900点一线;焦煤跌超10%,破位2400点;螺纹钢跌超5%,一度逼近4000点关口。黑色金属缘何出现集体崩盘,诸多期货研究员给相关看法,不少观点认为,经过今日的大跌之后,后期仍存下跌空间。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257

    焦煤出现诸多利空打压

    目前焦煤期现双弱,近期焦煤线上竞拍流拍比例增多,情绪转差。焦炭方面由于市场对于钢厂减产预期增强,进一步刺激原料下跌负反馈情绪,带动现货转弱。而周末山西钢厂提出300元/吨下跌,目前部分焦企已默认接受,成材压力将进一步传导至原料端。

    一德期货解读认为,焦煤作为黑色产业链利润顶端,向下空间较大。进口方面,目前澳煤恢复通关传闻不断,蒙煤通车水平维持在年内高位且有增加预期。随着供应端逐渐增加,需求端走弱,煤焦端供需缺口将逐渐缩小。但当前钢厂原料库存偏低,高铁水下仍有补库需求,焦化、钢厂利润均不佳,钢厂提降后焦化利润亏损严重,有减产扩大的可能,短期或对焦炭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盛达期货同时指出,焦煤日内悲观情绪集中爆发,盘面大幅跳水,现货市场交易转弱,成交有所下滑。焦煤供应持续转好已成定局,在下游需求没有明显爆发的情况下,下游部分钢厂被动减产,复工复产的预期彻底落空。

    宝城期货也称,近期市场多对焦煤持有供增需减的预期,加上成材负反馈担忧再现,市场情绪偏空,预计短期内焦煤期价将维持弱势运行,可按逢高卖空的思路操作,但需警惕超常规经济支持政策,并关注需求回暖时机。  

    铁矿石下跌空间仍未释放完

    再看铁矿石,同样正遭遇利空影响,一边是负反馈情绪的加速,另一边是限产消息集中,钢厂利润不足引发的检修减产预期在增加。

    建信期货表示,6月初,随着疫情的恢复,上海全面复工复产,市场对于下游终端需求边际回暖的预期不断升温,推动黑色系价格反弹,而持续下降的螺矿比进一步加剧了铁矿石的潜在下跌风险。6月10号,美联储公布5月通胀数据,CPI同比上涨8.6%,引发市场一致较高的通胀预期,黑色系开始提前进入快速下跌通道,而后16日美联储加息75bp落地,基本符合市场主流预期,美联储加息的利空因素基本得到实现,铁矿石主力16日收盘价格较15日基本持平,市场重回基本面逻辑。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最新基本面数据显示,全国建材成交量6月仍持续表现低迷,17日成交量再次下降至6月新低,6月累积成交量同比下降24.75%,同时钢材建材库存再次开始累积。数据反应疫情恢复对于下游钢材需求的回升十分有限。

    建信期货总结称,“总的来看,目前铁矿石处于四月传统旺季,在铁水、粗钢产量的上升通道上基本面偏强,但基于发改委对于原材料的监管打压,以及对于粗钢的减产要求,预计近期铁矿石价格向上承压,或以高位震荡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特币向上触及21000美元/枚,日内涨2.18%

    下一篇

    中国工商银行重要公告!明日起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