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换血”后打开新格局,每经品牌100指数迎来新起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12:08

    ◎6月上旬,每经品牌100指数一度收复1000点大关,此后迎来上线之后的首次样本股调整。这次成分股的调整,不仅给每经品牌100指数带来自身结构上的变化,也为指数打开了新的格局。指数重新向千点大关发起冲刺的同时,也将迎来新的起点。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6月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成功收复1000点大关。

    6月13日,就在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满月”之际,指数又迎来上线之后的首次样本股调整。这次成分股的调整,对于每经品牌100指数而言,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投资标的”的迭代,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成分股的调整,不仅给每经品牌100指数这个新生的投资风向标带来自身结构上的变化,也为指数打开了新的格局。而指数重新收复千点大关,也就此迎来新的起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51924784

    指数权重更加集中

    此次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调整之后,对指数带来的第一个变化,就是前十大权重股所占权重之和达到了52.99%,相比成分股调整之前,这个比重进一步提升了2个百分点。 

    根据发布的最新成分股名单,共有10家企业成为新的成分股。这十家公司包括:隆基绿能、山西汾酒、安踏体育、中国电建、中国中冶、中国外运、新城控股、招商蛇口、广汽集团和徐工机械等。

    成分股调整之后,前十大重仓股所占比重合计从51%上升到53%,提升了两个百分点。前十大权重之和的提升,意味着指数的权重向前十大公司进一步集中,也就意味着,这十家公司的未来表现,将对指数整体的走势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而每经品牌100指数能否有好的表现,也会更加依赖这十家权重最大的公司。

    相比其他主要指数,每经品牌100指数前十大重仓股的集中度明显较高。比如上证红利指数,前十大重仓股权重合计只有31.9%,中证100指数前十大重仓股权重之和为38.72%;国企改革200指数,前十大权重之和为30.61%;中证地方国企100指数,前十大权重之和为40.42%。

    具体来看,截至6月16日,每经品牌100指数第一大权重股为港股上市公司腾讯控股,权重占比达14.87%,可见腾讯控股对指数的重要性。其实,腾讯控股也是整个港股市场市值最大的公司。

    另外,A股第一大市值股贵州茅台,为每经品牌100指数的第二大权重股,所占权重达8.81%。此外,美团-W、阿里巴巴-SW和中国平安分别为第三到第五大权重股。这前5大权重股的权重之和,就高达38.93%。

    两大行业主导未来指数走势

    更近一步说,未来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大趋势,第一看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龙头企业。腾讯、美团、阿里巴巴和京东四家公司,权重之和高达29.13%。

    那么,未来互联网平台经济板块的走势到底前景如何?重点还是看腾讯,毕竟是第一大权重公司,权重近15%。

    首先,对于互联网龙头公司来说,去年以来遭遇了罕见的大跌。受互联网反垄断相关政策的影响,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股大幅下跌。腾讯去年最高749.5港元,今年3月15日最低跌到295.4港元,最大跌幅高达60%。同时,腾讯的业绩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下滑。今年一季报,腾讯净利润255.5亿元,同比下降22.9%,营收1355亿元,同比仅增长0.1%,这也是腾讯上市以来创纪录的糟糕季报。

    具体业务来看,主要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180亿,同比下滑17.6%,其中社交网络广告收入157亿元,同比下降15%;媒体广告收入23亿元,同比下降30%;广告业务收入大幅下降,主要源于广告行业监管强化以及教育、互联网、电商、快消等行业广告主缩减支出。

    其次,国内游戏收入330亿元,同比下降1%,国内游戏收入下滑主要受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带来的直接及间接影响;海外游戏业务发展平稳,增速主要受产品周期影响;社交网络业务增速平缓,主要源于音乐直播及游戏直播业务收入下滑。

    经过前三个月的股价大跌之后,腾讯股价开始逐渐探底回升,但是这个过程依然曲折和缓慢,其中有政策刺激的短线反弹因素,也有公司回购、机构增持等消息的提振。但总体来说,要想重新回到前几年的辉煌,或许还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等待。

    经过股价和业绩的“双杀”之后,今年4月,平台经济所处的环境终于迎来了转机。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召开的会议指出,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这一系列举措向平台经济释放出重大利好,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被摆在重要位置。

    究竟如何理解这个重要位置?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列全球第二,占GDP比重将近40%。同时,平台经济已经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台经济逆势增长,成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渠道。

    所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行业规范之后,未来平台经济激活创新活力,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将成为行业的大趋势。而从资本市场来看,行业最困难的时期或许已经过去,未来不论是腾讯还是阿里,又或者是京东、美团,它们股价向上的空间,或许比向下的空间会更大。这对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未来趋势而言,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第二,看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的走势。而在这次的成分股调整中,山西汾酒作为白酒股的代表,被调入了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这样一来,食品饮料行业的公司数量达到11家。

    其中,除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两家白酒公司为前十大权重成分股外,还有双汇发展、农夫山泉、青岛啤酒、洋河股份、山西汾酒、蒙牛乳业、泸州老窖、华润啤酒和伊利股份。

    从行业分布来看,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等都属于“主要消费”,而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公布的行业分布数据,“主要消费”的行业占比高达18.78%,仅次于“通信服务”和“可选消费”。而腾讯,被划入了“通信服务”行业,而美团、京东、阿里,以及比亚迪,都被划入“可选消费”。

    所以可以看出,除了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外,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的未来表现,对每经品牌100指数而言,也尤为重要。

    和互联网公司类似,在过去一年多的调整中,食品饮料板块个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食品饮料行业,尤其是白酒,由于自身具备独有的提价能力,公司业绩保持长期稳定增长。不过,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白酒消费场景受到影响,提价的预期大幅下降。同时,白酒面临的消费税预期依然存在。受到上述两大因素的困扰,白酒股的估值压力也越发明显,股价都出现了较大调整。

    近日,汇添富消费领军人物、基金经理胡昕炜(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基金)在直播中分享了他对于消费行业投资的最新看法。他表示,随着疫情的逐渐转好,整个消费行业预计会迎来较大的基本面改善。长期来看,消费结构升级、民族品牌崛起和服务消费是可以重点布局的投资主线。

    对于白酒股,胡昕炜认为,首先,长期的维度来看,白酒拥有比较好的商业模式,相关公司报表中的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ROS等指标是不错的,即使从全球范围来看白酒都是一门好的生意。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从4月到6月,白酒行业呈现出了逐月边际向好的趋势。比如,端午假期实际上很多区域的白酒销售量能够追平去年,甚至实现了正增长。所以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向好,这个趋势应该还是会延续的。从投资角度来说,下半年的白酒还是值得期待的。

    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

    最后,此次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调整,隆基绿能的入围尤其引人关注。作为太阳能光伏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在资本市场早已成为机构追逐的宠儿。目前,隆基绿能A股总市值高达4611亿元,进入每经品牌100指数之后,直接成为指数第八大权重股,权重占比2.72%,由此也可以看出指数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

    隆基绿能致力于推动低碳化能源改革,长期专注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和组件制造企业。

    公司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48%至809.3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至90.8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至88.26亿元,主要系2021年硅料价格高涨导致公司组件盈利承压。公司2022年一季度营收环比增长74%至185.95亿元,2012年上市以来营收复合增长率高达53.52%,目前市占率、品牌质量均居同业首位,光伏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华泰证券指出,从今年一季度中标情况来看,隆基绿能对比二线厂商有明显的溢价优势,对比一线厂商也有一定溢价优势,公司凭借优质产品和多年的品牌积淀获得了众多客户信赖,品牌优势凸显。

    其次,另一家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目前也已成为第十大权重股,算是弥补了宁德时代“缺席”每经品牌100指数的一大遗憾。

    近期,比亚迪股价持续大涨,市值一度超过万亿,也是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焦点公司。

    比亚迪的优异表现,与预期一系列重磅动作有关。比如,公司不断调高回购价,回购价上限直接上调到400元/股,刺激股价大幅上涨。此外,公司积极布局锂矿资源,在非洲拿下6座锂矿。

    6月,比亚迪公布了5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新能源车销量再度突破10万大关,连续3个月突破10万辆。2022年前5个月,比亚迪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51.31万辆和50.73万辆,同比分别上涨347.6%和348.11%。

    而近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会上表示,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是既定战略,未来几年还是会保持高强度的研发,从而不断地推陈出新。

    公司未来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会加大力度。目前,公司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有较大压力,但还是拿出了一些紧缺资源来推进全球电动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公司在智能化领域,会像在电动化领域一样,将所有核心技术打通,并进行充分验证。

    最后,王传福还表示,电动化的进程在加速,这个时候是看谁的资源多、供应链更完善、推出的产品优势更大,谁就能赢得更大的市场。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只有在快的过程中才能超车。

    截至6月17日,比亚迪市值9840亿元,隆基绿能总市值4611亿元。比亚迪创出股价的历史新高,而隆基绿能也开始向前期高点发起冲击。未来,在“双碳”的大背景下,不论是太阳能还是新能源汽车,都必然还具有长期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两个领域,未来将对每经品牌100指数带来重要的推动力。

    每经品牌100指数:重回千点只是新起点

    5月13日,每经品牌100指数在中证指数公司正式上线,当天指数最低跌至866.12点,但仅仅不到一个月时间,指数在6月9日重新收复1000点整数关。此后,虽然指数出现震荡,但依然维持强势格局。

    6月13日,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后,迎来首次成分股的调整。此次成分股调整,指数的权重更加集中,前十大权重股所占权重之和提升到53%,意味着这十只龙头公司的股价涨跌,对于指数未来趋势,将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

    其次,经过过去一年的大幅调整之后,腾讯、阿里、美团等平台经济龙头公司依然在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些公司的权重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更加提升。随着行业最困难的时间逐渐过去,未来这类公司一但恢复增长,股价逐渐回升的话,对指数将带来直接的提振。

    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是目前对指数影响第二大的行业,仅次于互联网公司。而此次成分股调整,3500亿市值的山西汾酒被调入指数,进一步增加了在指数中的权重。

    最后,隆基绿能调入指数成分股,同时和比亚迪双双进入前十大权重股,也显示出指数对于新能源领域的重视。

    互联网平台经济,食品饮料等消费领域,以及新能源产业,几乎涵盖了当前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最具创新性的三大领域,无疑也将成为带领中国经济重新回到增长轨道的重要方向。而这三大领域,对于每经品牌100指数而言,也将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在这三大领域巨大的成长空间下,“新生”的每经品牌100指数,绝对不可能止步于1000点整数关,一旦形成突破,千点上方必然将是无限广阔的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5192478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男子卖房第2天出拆迁公告 男子法庭上哭诉:秒亏100万……

    下一篇

    富煌钢构: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会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