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丨疫情显著好转,A股强势上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9 15:28

    ◎后市方面,A股可能会继续上攻,投资者仍可参与。不过,考虑到股指获利回吐压力正在不断增加,故参与时不能盲目乐观,应尽可能避免追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美股大跌的背景下,本周A股表现顽强。上证综指全周累计涨0.97%至3316.79点;其余主要股指以涨为主,全周深综指涨2.20%、创业板综指涨3.59%,科创50指数微跌0.98%。

    与此相反的是,美股市场走弱,本周道琼斯指数大跌4.79%,本月迄今共跌去9.4%;此外,标普500及纳指跌幅更大一些。目前,标普500及纳指均进入熊市,但道指较最高点跌去了19.11%,勉强还不算进入熊市。

    美股杀跌与物价飞涨及美联储大幅加息相关,更与经济增长趋于下降等相关。“通胀无牛市”也就罢了,人见人畏的“滞胀”才更令投资者害怕。毕竟,前者还能通过猛加息抑制,后者就像治重症者,医生连下个猛药都得战战兢兢。

    不过,在高通胀压力下,美国大概率就得放宽中国产品关税,这就构成了相关出口型A股的投资机会。投资者虽然可参与这类机会,但对所选公司得具体分析,一切得落实到业绩上,一般应挑那些边际受益效应相对明显的出口型股票参与。

    A股强势最主要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一是最近公布的5月经济指标超预期,回升迹象显著优于想象,而这落在外资眼中可能进一步强化其对中国经济“有韧性”的固有认知;二是包括宽信贷、基建、汽车补贴、房地产扶持在内的经济支持政策密集;最后是包括北京与上海在内的国内疫情控制情况显著优于预期。

    上述最后这条是重中之重,这也是投资者信心的最根本来源,其他利好因素对股市能起效的前提得依赖于“疫情受控”这一根本前提。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疫情受控利好远非停留在表面上疫情数据的下降,真正重要的是,这是在绝大多数企业恢复生产或经营的基础上实现的,所以利好就是“实质性的”。

    如果疫情数字下滑是在太多的封控等情况下发生的,那么疫情数据哪怕再好,对股市支撑也极有限,因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仍然会悲观。

    近期有个现象值得关注——境外资金对A股乐观,进入本周这个迹象可能更为明显。本周五,北向资金又流入91.68亿元,本周累计买入174亿元。

    因机制或水平问题,境外资金一般会看得相对远些。在他们眼中,中国经济即使低迷,但应属于“否极”状态,未来大概率会回升。内资中不少机构也有这样的眼力,可机制或浮躁的个性决定了他们可能也只能看得近些。

    后市方面,A股可能会继续上攻,投资者仍可参与。不过,考虑到股指获利回吐压力正在不断增加,故参与时不能盲目乐观,应尽可能避免追涨。

    考虑到上周五国际原油、有色金属大跌,故周期股可能受挫。通常当这类股受挫时,市场资金流产生变化,故短期内科技股、消费股更有机会表现,投资者操作时应注意节奏。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66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烟草专卖局:保护未成年人,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

    下一篇

    形势严峻!珠江流域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福建松溪现有记录以来最大洪水,广西柳州强降雨致5人遇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