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启动既能补短板调结构、又能带消费扩就业的一举多得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5 22:47

    ◎会议指出,扩大有效投资,要注重启动既能补短板调结构、又能带消费扩就业的一举多得项目,调动各方积极性。

    ◎会议指出,要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国家明确的重点建设领域,选择一批示范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更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确定阶段性缓缴中小微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加力支持纾困和稳岗;决定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部署缓缴行政事业性收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思路、政策取向,立足当前稳增长,着眼长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扩大有效投资,要注重启动既能补短板调结构、又能带消费扩就业的一举多得项目,调动各方积极性。

    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了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扩大有效民间投资的重要性,并作出多方面重要部署。

    会议指出,扩大有效投资,要注重启动既能补短板调结构、又能带消费扩就业的一举多得项目,调动各方积极性。

    会议特别强调,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最新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看,民间投资的活力还没有得到完全激发,急需得到提振。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同比增长6.2%。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低于整体固投增速。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此前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民间资本对效率的要求比较高,而因为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很大一部分民间投资正处于一种“休眠”状态,这是影响当前经济的一个关键问题。

    管道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结合城市老旧管网改造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此次会议针对鼓励投资特别是鼓励民间投资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会议指出,一要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国家明确的重点建设领域,选择一批示范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已确定的交通、水利等项目要加快推进,在招投标中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并尽快推出以工代赈具体措施。

    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民间投资手续办理效率,将大项目纳入地方重点项目库并加强用地等保障。各地要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严格履行政策承诺。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

    三要鼓励金融机构采用续贷、展期等支持民间投资。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抓紧推出面向民间投资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

    会议还强调,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里子”工程,投资潜力大、带动能力强,是一举多得的代表性项目。要结合已部署的城市老旧管网改造,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科学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健全收费回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导金融机构发放长期贷款,对项目主体发行信用债给予市场化增信支持。

    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师殷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疫情冲击之后,目前国内经济面临的环境和2020年有所相同。着眼未来,基建投资有望成为经济分项中最具确定性的指标,也会成为今年后续“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澜沧古茶转战港股IPO 经销模式再引监管关注

    下一篇

    鸿铭股份冲刺创业板IPO 尚需说明主业增长持续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