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终极前瞻:这次是在75个基点与100个基点之间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5 17:15

    ◎美联储即将公布6月利率决议。期货市场对即将宣布的加息幅度给出了两个概率: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95.6%,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4.4%。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北京时间6月16日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6月利率决议,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主持召开例行的新闻发布会。

    上周五美国5月CPI数据“爆表”后,美联储最新的利率决议势必将吸引全球目光。FOMC政策声明的措辞以及鲍威尔的言论或许会透露出一丝线索:接下来是否会采取更强有力的紧缩行动来尝试控制40年以来的最高通胀。

    截至发稿,距离美联储公布6月FOMC会议货币政策声明仅剩不到10个小时,市场方面俨然已做出美联储将激进加息的预判。截至北京时间15日15时,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定价工具“美联储观察(FedWatch)”显示,目前市场已经完全排除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

    期货市场对本次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只给出了两个概率: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95.6%,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4.4%。

    图片来源:“美联储观察(FedWatch)”

    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大增,或许与近日来华尔街投行的不断喊话有关。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包括巴克莱(BCS,股价7.57美元,市值316.7亿美元)、德银(DB,股价9.59美元,市值198.2亿美元)、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盛(GS,股价282.54美元,市值970.4亿美元)、摩根大通(JPM,股价114.06美元,市值3350亿美元)、杰弗瑞、野村(NMR,股价3.6美元,市值110.6亿美元)、法兴、富国银行(WFC,股价37.43美元,市值1419亿美元)在内的多家投行作出预判,认为美联储将在本次的FOMC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巴克莱是华尔街首家喊出“将加息75个基点”的投行。

    前美联储理事会研究统计部首席经济学家、现巴克莱美国高级经济学家乔纳森·米勒(Jonathan Millar)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研报中表示,“从历史上来看,虽然美联储一直避免做出让市场意外的决策,但我们认为,本周的会议可能是一个例外。鉴于近期通胀数据远超预期,美联储应该希望采取比预期更强硬的(鹰派)立场。我们认为美联储在本周和7月的FOMC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很高,但相比之下本周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更大。”

    乔纳森·米勒领导的团队还在这份报告中指出,“(美国5月)总体CPI和核心CPI增速均远超预期,如果这仅仅是因为能源价格,我们可以忽略它。但这份通胀报告中的所有分项都表现强劲,而且趋势也日益走强。二手车价格重新上涨,航空费用增加,租金通胀加速。通胀压力不仅在加剧,而且还在扩大。”

    摩根大通和高盛上调加息预期的时间点比巴克莱晚些。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洛里(Michael Feroli)暗示,长期通胀预期意外上升,美联储官员不会受制于之前暗示的50个基点加息幅度。他甚至认为美联储本次有可能加息100个基点。

    美国5月CPI通胀公布之后,美债收益率飙升,这一趋势在周一开盘后延续,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11个基点至3.17%,为2007年以来新高。北京时间14日晚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3.45%,续刷2011年以来新高。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德里克·哈彭尼(Derek Halpenn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一份置评邮件中表示,“如果美联储本次加息75个基点,并给市场留下在下月的会议上再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可能会使得前端的利率走高。要赶上市场定价,点阵图还至少需要(显示)2次75个基点的加息。即使美联储本周激进加息,点阵图依然无法跟上(收益率)曲线的走势。”

    “今晚美联储需要的是坚定的货币政策立场和与市场冷静的沟通。考虑到美联储已经发现自己处于双输的局面,这意味着加息后美元或将进一步走强,短期内金融状况还将进一步收紧,但欧洲央行的声明将有助于在今晚对抗强美元。”德里克·哈彭尼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川长虹:公司根据业务需要进行物流仓库布局,以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务

    下一篇

    机器人:特斯拉等系公司新能源领域客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