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押注元宇宙,映客改名映宇宙 就能打开元宇宙大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5 16:17

    ◎映宇宙全面押注元宇宙,既是情理之中,又是意料之外。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经过十数年的发展已经进入较为成熟的平稳发展阶段,而依托互联网诞生的社交、直播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业绩和用户规模都增长乏力的从业者们纷纷寻求新的突破口。

    每经记者 杜蔚  李佳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以后没有映客,只有映宇宙。

    继去年10月Facebook正式改名Meta Platforms,笃定元宇宙将取代移动互联网后,又一家上市公司将通过品牌升级来“ALL IN”元宇宙。6月15日上午,“直播第一股”映客(HK03700,股价1.42港元,市值27.52亿港元)正式对外发布,公司名称由“Inke Limited 映客互娱有限公司”,改为“Inkeverse Group Limited映宇宙集团有限公司”。

    改名字、改slogan,映宇宙的元宇宙目标十分坚定。“映宇宙的发布,不是一个事件,而是一个过程。”映宇宙集团(以下简称映宇宙)董事长奉佑生在6月15日举行的线上发布会上表示。

    图片来源:线上发布会截图

    截至发稿,#映客改名映宇宙#话题已登上热搜,话题阅读量超2300万;二级市场也闻风而动,截至6月15日收盘,映客报1.46港元/股,强势上涨9.77%。

    映宇宙为何选择在此时全力切入未知的元宇宙赛道?“直播已经处于非常成熟的阶段,很难再产生高速增长;我们的增长来自社交、相亲、海外市场。而元宇宙,它是比现在的互联网市场大不止10倍的市场。”在映宇宙品牌升级发布的前一天(6月14日),奉佑生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书面采访,详谈了此番映宇宙升级背后的深层次思考。

    “很多大象般的巨头倒下时,体温都还是热的”

    映宇宙全面押注元宇宙,既是情理之中,又是意料之外。

    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经过十数年的发展已经进入较为成熟的平稳发展阶段,而依托互联网诞生的社交、直播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业绩和用户规模都增长乏力的从业者们纷纷寻求新的突破口。

    “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一旦进入成熟期后就会相对步入衰退。所以企业一定是在产品进入成熟期前有新的东西成长起来,不断探索新的增长曲线。”在奉佑生看来,“颠覆”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很多大象般的巨头倒下时,体温都还是热的。因此企业永远要有未知意识,各项能力都要不断迭代、与时俱进”。

    基于中国移动互联网极高的普及率,奉佑生认为,互联网行业发展至巅峰时期,不再是创新和突破的代名词,而这时步入人们视野的元宇宙提供了新的想象。“元宇宙并非抽象概念或单纯的产品与技术,而是基于用户需求并结合前沿科技形成的一种全新社会形态。元宇宙将进一步打破现有的社交规则,这也是映宇宙入局元宇宙的核心。”6月15日,映宇宙相关负责人书面回应每经记者时表示。

    图片来源:线上发布会截图

    在奉佑生看来,元宇宙会全面打破现有的社交规则,带来三维化的社交新方式,映宇宙的核心主赛道就是希望成为元宇宙里垂类的社交产品。“元宇宙里面一定有人,人和人最重要的诉求是社交。元宇宙里将会有三维化的社交新方式,我们的核心主赛道就是希望成为元宇宙里垂类的社交产品”。

    另一方面,直播与社交赛道目前普遍承压,市场进入增长瓶颈期,寻找新突破口是每位玩家不约而同的选择。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映宇宙)实现营收91.8亿元,同比增长85.4%;年内利润达4.3亿元,同比增长113.1%,2019年至2021年,公司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67.5%。不过,上市公司改名的影响非同小可,更何况还是在原有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的情况下,选择了目前还无法看到未来的元宇宙。

    “如果回看20年前的拨号上网时代,没有人会想到互联网能带来如此颠覆性的改变,更想不到会有腾讯、百度、阿里这样的大公司应运而生。”奉佑生坦言,尽管元宇宙还处于早期,概念模糊的同时,相应的硬件基础、网络技术不够成熟,而所谓的元宇宙产品不仅功能缺失,用户体验也都比较差,但绝不是“伪需求”。

    “元宇宙里到底有怎样的机遇大家都还不能一眼看穿,但在这个大的市场里要先去摸索着看一看,这个时间节点刚刚好。我们基于对元宇宙的判断作出了坚定的选择,不怕可能失败,反而怕没有作出选择。”在奉佑生的构想中,映宇宙是由一个一个产品代表的小宇宙共同构成的。

    “短时间内元宇宙的竞争要点并不在技术”

    从以往的产品来看,映宇宙的打法往往是通过一系列垂类产品构建产品矩阵,产品用户规模不大但针对的受众人群较为精准,在元宇宙的赛道上映宇宙依旧会选择“小而美”的发展路线吗?

    “互联网公司大体上有两套逻辑理论,一种是疯狂烧钱,做用户规模,然后再考虑商业闭环,但真正能跑出来的公司是极少数;一种是在产品规模很小的时候就思考怎么活下来,可能外界的关注度很低,但产品活得非常好。”奉佑生很乐意将映宇宙定义为一家“小微互联网公司”,这符合公司一直“不烧钱做项目”的模式,也体现出公司想要做最高成功率的创业孵化平台的愿景。

    “所有的产品都是从很小的规模、投入有限的钱去验证,核心就是强用户体验、强社交、强口碑、强传播,只要能做到就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爆发性增长。试错成本低也是映宇宙的优势。”奉佑生表示。

    “你会谈恋爱吗”发布会上,奉佑生询问虚拟人“映映”图片来源:线上发布会截图

    本着“小而美”的商业逻辑,映宇宙已经开启了在元宇宙赛道上的探索。映宇宙相关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公司的元宇宙社交产品有原原世界、情侣星球等,此前还上线了元宇宙社交体验新玩法全景K歌。“元宇宙下的社交不仅是人与人之间,还会有机器人、虚拟人的参与,未来的社交产品也需要满足用户更细致的社交需求。”

    “小而美”的另一面也意味着低投入,对于公认需要前沿技术支撑的元宇宙,这条路真的可行吗?对此,奉佑生认为,短时间内元宇宙的比拼和竞争的要点并不在技术。“技术的基础设施并不算元宇宙真正的基础设施,目前国内外的公司都没有搭建起来,元宇宙真正的大规模发展,必须等到顶级硬件终端的发布才会对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映宇宙做的是应用层面的创新。”

    谈及如何平衡新老业务之间的关系,奉佑生表示,老业务进入成熟期,核心就是要维持规模和利润状态;新业务尽管可能投入很多也不知会做出什么成果,但目前公司号召创新,对创新的资源和关注倾斜力度会更大。

    押注元宇宙,改名映宇宙,能否真正打开元宇宙大门尚待时间考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神农科技:公司目前未涉足预制菜业务

    下一篇

    恩华药业:由于生产丙泊酚的厂家较多市场竞争充分且丙泊酚已被纳入集采,公司已不把该产品当作重点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