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破3”,近15年首次!美联储加息75基点概率升温,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3 15:22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凯西•博斯特扬契奇(Kathy Bostjancic)在发给每经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通胀的最终下降速度将非常缓慢,“如果美国通胀持续居高不下,那么美联储将需要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

    ◎北京时间6月16日(周四)凌晨2:00,美联储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此外,本周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和日本央行利率决议也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6月13日亚洲股市交易时段,美债价格延续周五跌势持续下挫,推动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并突破3%的整数位心理关口,创2007年10月以来新高。

    此前,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美国5月通胀意外加速,CPI同比攀升8.6%,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更激进。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凯西•博斯特扬契奇(Kathy Bostjancic)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通胀的最终下降速度将非常缓慢,“如果美国通胀持续居高不下,那么美联储将需要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

    在上周五通胀数据公布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7月和9月的会议上均加息50个基点,而现在关于加息75个基点的讨论声日渐热烈。

    北京时间6月16日(周四)凌晨2:00,美联储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此外,本周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和日本央行利率决议也值得关注。

    50基点还是75基点?美联储本周继续加息

    美国5月CPI数据公布后,推动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26个基点,最高触及3.1940%,创2007年10月以来新高。此外,短期美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也令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方,暗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做法可能令美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甚至引发衰退。

    博斯特扬契奇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更强的通胀数据反映了多种因素的持续影响:消费者需求仍然强劲、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全美平均油价涨破5美元的历史新高等。此外,因俄乌冲突尚未结束,供应链的高压力也在持续。”

    每经记者注意到,年初至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大幅上涨152个基点,收益率曲线整体大幅上移。

    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创2007年10月以来新高(图片来源:CNBC)

    一般来说,短期收益率的变动更多是因为对美联储加息的敏感度较高,令广受关注的收益率曲线趋平。上周五,2年期美债收益率与10年期收益率利差再度收窄,仅为9个基点。目前7年期、5年期和3年期美债收益率均高于10年期,一旦2年期与10年期也发生倒挂,市场认为的经济衰退信号会再次出现。

    “展望未来,虽然我们继续期待物价压力的缓解,但预计通胀的最终下降速度将非常缓慢。如今依旧攀升的物价压力支持了我们的观点,即美联储将在本周的FOMC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并在7月再加息50个基点。如果通胀放缓,美联储可以从9月份开始将加息幅度降至25个基点,从而使今年的政策利率上升幅度合计达到250个基点。然而,如果美国通胀持续居高不下,那么美联储则需要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博斯特扬契奇在邮件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道。

    在美国5月CPI数据发布后,华尔街投行巴克莱成为第一家预测美联储将在本周会议上宣布加息75个基点的机构,之后,杰富瑞的经济学家也发表了相同观点。

    此外,高盛经济学家上周五修正了他们的预测,在6月份和7月份分别加息50个基点的基础上,9月份还将加息50个基点。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官员将提供反映政策收紧步伐加快的新利率预测,但他们仍预计本周将加息50个基点。他们认为,美联储的利率预测中值显示,今年年末联邦基金利率为2.625%,远高于3月份预测的1.875%。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期货工具显示,截至发稿,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有75.1%的概率在本周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剩下24.9%概率为加息75个基点。而此前,美联储6月加息50个基点概率一度达99.3%。

    图片来源:芝商所“美联储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同在美东时间周五早间,密歇根大学发布的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仅录得50.2,甚至低于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前)和2008年(雷曼危机)的数据,创下44年来的最低值。该指标的新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投资者对美债的抛售。

    英国央行料将第5次加息

    其实,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美联储、澳联储和英国央行在内的全球60多家央行加息。上周,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该行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终止净资产购买。此外,欧洲央行管委会表示计划在7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关键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在9月再次加息。需要指出的是,7月的加息将是欧洲央行20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英国央行(北京时间6月16日19:00)和日本央行(北京时间6月17日8:30)也将于本周公布利率决议。

    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再一次加息。如果实现,这将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五次加息。投资者和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加息25个基点,这将使利率升至1.25%,为2009年1月英国经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处于历史低位,但市场对英国未来几年借贷成本的预期在近期大幅上升。截至发稿,投资者押注英国央行或在今年9月份前将政策利率提高一倍至2%,并在明年3月触及3%。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央行是去年12月全球首家开始紧缩的主要央行,之后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也开始进入加息周期。然而,英国央行的加息并未能阻止该国通胀在4月份达到4年的高点9%,几乎是英国央行2%目标的5倍。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今年4月份曾表示,该行正在应对飙升的物价和可能引发的经济衰退之间纠结。但随着英国工资开始攀升,该行的首要任务是显示出其在抗击高通胀方面的认真态度。

    英国央行预计,到2022年晚些时候,英国通胀将超过10%,届时受监管的能源关税将进一步上涨40%,消费者也将控制支出,且房地产市场也将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870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信新材: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稳健发展

    下一篇

    港股新东方在线冲高回落,涨幅收窄至50%以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