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今日发射!神舟十四号乘组亮相,任务清单来了;生死5秒果断停车,致敬!D2809殉职司机叫杨勇;特斯拉“幽灵刹车”投诉升至758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5 07:01

    NO.1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四号瞄准6月5日10时44分发射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由陈冬担任指令长。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神舟十四号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太空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神舟十四号将首次利用位于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实施两到三次出舱活动。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将迎来空间站两个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并与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进行在轨轮换于12月返回东风着陆场。(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NO.2 4日上午,贵广线榕江站D2809次列车撞上泥石流发生脱线事故,D2809次列车值乘司机不幸殉职。事发后,1名列车员、7名旅客被迅速送至榕江县医院进行全力救治,已得到妥善治疗,没有生命危险。截至18时30分,D2809次上130多名旅客已由大巴转运至从江站,从江站根据旅客的出行需求安排车次出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组织1000多人在榕江站开展抢险救援截至4日20时,淤泥已基本清理完毕,供电、电务等各专业人员还在对受影响的区段进行设备排查。贵州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已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应急管理部派出正在贵州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帮扶的有关负责同志赶赴现场协助处置。

    受事故影响,贵阳北站开往广州的动车全部停运,广州至贵阳方向的动车全部停靠晚点。贵阳车站、贵广铁路沿线各车站及相关车站公告列车停运信息,组织旅客有序退票改签。目前,贵广线沿线各站没有旅客滞留

    图片来源:西南铁路微博

    经车载数据分析,值乘司机杨勇在列车行驶至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内时发现线路异常,在5秒钟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滑行900多米。高速铁路的防撞墙和轨道结构的整体防护作用避免了列车颠覆坠落。据悉,D2809次动车驶入榕江站15分钟前曾有动车正常通过

    图片来源:西南铁路微博

    对此,微博网友纷纷在评论中向英雄司机致以崇高敬意。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综合央视新闻、西南铁路微博、成都铁路局集团官方微博等)

    NO.3 鉴于5月下旬以来南方持续降雨,4日至6日仍将有强降雨,并与前期强降雨区叠加度高,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中国气象局4日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状态提升为Ⅲ级国家防总4日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国家防办派出4个专家组继续在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协助指导防汛工作。

    据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消息,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4日18时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4日20时至5日20时,浙江西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其中,广西东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3日12点到4日12点,湖南、江西、贵州、广西、福建等五省区,共有16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预计未来24小时内,广西柳江下游部分江段将超警,湖南沅江下游部分江段维持超警广西气象局4日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湖南湘西暴雨致多地受灾,紧急避险转移人口10433人;沱江河水位上涨,凤凰古城民房一楼进水;吉首强降雨致多条公路受阻;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指导湖南省做好严重洪涝灾害救灾工作

    (综合央视新闻、央视网)

    NO.4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人民群众对住房改善性需求,暂时取消购房的行政性限制措施。执行期限暂定1年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规范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在衢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申请公积金组合贷款且商业银行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一致的,执行较高的首付款比例。(澎湃新闻)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近日发布通知,决定6月起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通知明确,受疫情影响,缴交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或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缓缴住房公积金最长期限为1年。因疫情影响人员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可申请延后还款期限。此外,海南省还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的租房提取额度。今年5月至12月期间,租房提取额度上限提高至1200元。(央视新闻)

    NO.5 6月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5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176.65万辆,环比增长49.59%,同比下降17.06%;1-5月,销量预计完成945.73万辆,同比下降13.11%。多位业内人士表示,5月行业订单需求持续强劲,促消费政策出台提升了消费热度。汽车板块近期连续大涨,截至周五,汽车整车板块大涨4.31%,近两个月涨幅超过40%。(中证报)

    NO.6 据国家税务总局公众号消息,近日,重庆、厦门等地税务部门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4起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重庆诺希帆商贸有限公司骗取留抵退税5.37万元;厦门佰祥顺科技有限公司骗取留抵退税31.71万元;长沙派特轩熙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骗取留抵退税35.85万元;铜仁市鸿福珠宝有限公司骗取留抵退税16.38万元;均被拟处1倍罚款。

    NO.7 北京时间4日晚,2022年法网公开赛结束女单决赛争夺。头号种子斯瓦泰克以6-1,6-3的比分横扫18号种子高芙,继2020年之后再夺法网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的大满贯第二冠。世界第一今年已经连赢六冠,目前的35连胜追平了大威保持的新世纪女子网坛最长连胜纪录

    北京时间5日晚9时,202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将开打。21届大满贯冠军暨13届法网冠军得主纳达尔将迎战他的“粉丝”及“学生”鲁德,从小就以他为偶像的后者曾经在位于马洛卡的纳达尔网球学校进行过训练。

    NO.8 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4日晚继续举行,中国女排以3比1战胜意大利女排,继战胜荷兰女排、土耳其女排后,收获世联赛三连胜5日晚9点,中国女排将迎战泰国女排

    昨日,中国足协通过官方渠道发布违纪处罚公告。中乙联赛青岛红狮俱乐部球员凌龙因年龄造假,被处以禁赛2个月的处罚。而另一位球员宋健则以同样原因被停赛7个月。(北青报)

    NO.9 疫情信息

    北京昨日新增16例本土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北京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下降,疫情总体持续稳定向好,整体进入扫尾阶段。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严格社会面防控,公园、景区坚持限流、预约、错峰。6月3日24时,房山区封控、管控区全部解封,实现全域封管控区“清零”目标

    北京市丰台区发布通告,5月31日6时至6月5日6时,丰台区全域实行居家办公。期间,因社会面出现新增病例,经市、区疾控部门研判,延长解除时间至6月9日早6时

    北京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总队长李异介绍,各核酸检测机构应严格规范核酸检测医疗服务行为,严禁无资质开展核酸检测服务,不得随意委托第三方或服务平台开展上门服务针对近日本市个别社会核酸检测机构上门核酸检测收取费用的问题,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正在认真组织核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处理。

    李异通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专项检查,重点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目前全市累计检查核酸检测结果和检测点2080个,对8起价格违法行为立案处罚,罚没金额56万余元

    上海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例。

    自4日0时起,辽宁丹东东港市全域范围内的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除从事疫情防控以及保供应、保民生、保生产等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江西:对于低风险地区和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来赣返赣人员,只需配合属地落实扫码、测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不再实行核酸落地检

    (综合央视新闻、北京日报)

    NO.10 【俄乌局势】——最新动态

    当地时间4日,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信息,俄军使用高精度机载导弹打击了乌军位于苏梅州的一个炮兵训练中心。此外,俄军还使用导弹摧毁了位于敖德萨州的一个外国雇佣军部署点,并打击了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等地的多个乌军设施

    俄乌谈判乌方代表团团长阿拉哈米亚当地时间3日表示,当乌克兰的谈判立场得到加强时,将恢复与俄罗斯的谈判阿拉哈米亚强调目前没有任何理由提议继续谈判

    当地时间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因西方继续滥用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俄罗斯或将被迫扩大出口货物以卢布结算的范围俄方将在与主要合作伙伴的经贸和投资关系中提升本国货币所占比例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表示,美欧眼下出现的通胀高企,是大量印发美元以及欧洲能源政策短视的结果,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无关,西方还试图将世界粮食市场出现问题的责任转嫁到俄罗斯身上。事实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只会使情况继续恶化。普京表示,乌克兰有多种粮食运输渠道可以选择,俄方不会阻止乌克兰粮食外运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表示,俄罗斯在今年年底前将限制氖气等惰性气体的出口。据相关估计,俄罗斯惰性气体供应量占全球供应总量的30%。分析认为,俄罗斯的惰性气体出口限制措施可能会加剧全球芯片市场的供应短缺问题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NO.1 工商银行: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日消息,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蒋玉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NO.2 方大钢铁:端午前夕,方大钢铁“自掏腰包”2个亿购买iPhone 13给员工“发福利”,并且是人手一台。有接近方大钢铁人士表示,“福利政策是在公司完成既定经营目标后对员工的奖励与鼓励。”该人士进一步表示,除了手机福利外,公司还将在年内为业绩完成度较好的子公司旗下员工发放“汽车福利”,目前车辆的采购工作已进入招标环节。(每经综合)

    NO.3 理想汽车:理想汽车CEO李想4日在微博发文称,理想L9的正式发布时间是6月21日;7月全国所有店面都可以试驾;8月正式交付给用户;9月交付量可以过万。此外,公开信息显示,银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近日股东出现变更,而新的控股股东正是理想汽车。也就是说,通过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理想汽车已经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NO.4 中国宝能:据中国宝能公众号消息,近日,姚振华董事长在宝能中心主持召开五月董事长办公会。姚振华表示。当前,国家围绕稳住经济大盘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制造业、房地产业、物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领域迎来发展机遇。随着外部形势逐渐向好,集团有信心尽快解决流动性问题。姚振华强调,必须珍惜窗口期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经营管理工作。

    NO.5 国开泰富基金:近日,证监会核准国开证券将其持有的国开泰富基金66.7%股权转让给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国开泰富基金第一大股东将变成北京国管,国开证券在发起设立国开泰富基金8年多时间之后,正式退出国开泰富基金股东名单。自去年7月旗下唯一一只基金清盘之后,国开泰富旗下就已无公募基金,也没有基金经理,业务几乎处于停摆状态。(中国基金报)

    NO.6 高毅: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邓晓峰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和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位列华秦科技的第二和第三大流通股东,分别持有86万股和76万股。二季度以来,华秦科技大涨47.59%。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也有一只隐形重仓股龙软科技二季度以来上涨33.18%。(中证报)

    NO.7 *ST中昌:“上市公司董事挪用公司资金5300多万购买比特币矿机”的最新进展来了。*ST中昌最新公告称,公司董事厉群南因涉嫌挪用资金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事立案后,公司从公安司法机关获悉,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于6月1日做出对厉群南批准逮捕的决定。

    NO.8 阿布拉莫维奇:知情人士近日透露,俄罗斯富豪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及其合伙人将以1英镑的价格出售英国Truphone电信集团。Truphone连续15年亏损,其中2020年亏损1600万英镑。Truphone在2020年的估值为4.1亿英镑,阿布拉莫维奇及其合伙人在这项业务中的投资已超过3亿英镑。(每经综合)

    NO.9 亚马逊:亚马逊公司周五在一份监管文件中宣布,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CEO戴夫·克拉克将辞职,自7月1日生效。据悉,克拉克已在亚马逊工作23年,是亚马逊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去年总薪酬为5600万美元。亚马逊没有公布克拉克的替代者。(中证报)

    NO.10 特斯拉: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自今年2月以来,有关特斯拉的“幽灵刹车”的投诉从354起上升至758起,增加了1倍多。NHTSA要求特斯拉必须在6月20日前对“刹车问题”作出回应。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如果不及时做出回应,将面临高达1.15亿美元的罚款。(每经综合)

    每经编辑:胡玲 张喜威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雅培婴儿配方奶粉工厂重启

    下一篇

    最新!加拿大发生枪击事件,致2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