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俄乌动态:泽连斯基与荷兰首相吕特通电话;乌媒称安-225运输机残骸被乌方从戈斯托梅利机场拖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7 06:59

    每经编辑 杜宇

    俄乌动态:

    乌媒:安-225运输机残骸被乌方从戈斯托梅利机场拖走

    据央视新闻5月27日消息,当地时间26日,乌克兰媒体发布视频称,安-225运输机残骸被乌方从戈斯托梅利机场拖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此前曾表示,计划筹集8亿美元建造第二架安-225。

    俄对外情报局:美国招募训练极端分子派往乌克兰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近日发表声明说,美国积极招募包括隶属于极端组织在内的极端分子以雇佣兵身份参加在乌克兰的战斗。

    今年4月,在美国情报机构的参与下,大约60名极端分子从叙利亚库尔德人控制的监狱中获释。他们随后被转至位于叙利亚的一处美军基地接受训练,以便被派往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荷兰首相吕特通电话

    当地时间2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其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当天他与荷兰首相吕特通话。

    在通话中,泽连斯基表示,需要加强对乌克兰的支持。此外双方还讨论了乌克兰加入欧盟等议题。

    欧盟准备着手扣押俄罗斯海外资产

    25日,欧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欧盟各成员国冻结的俄罗斯央行资产总额约为230亿欧元。美国冻结的俄罗斯央行资产高达1000亿欧元。对于这些俄罗斯资产如何处理,欧盟领导人此前曾表示,有意没收被冻结的俄罗斯央行资产转用于乌克兰的战后重建。

    除了俄罗斯央行资产,目前欧盟各成员国还冻结和扣押了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两国富商资产总额达98.9亿欧元,另有1960亿欧元资产被禁止转账。

    25日,欧盟委员会提议要求将违反和逃避欧盟制裁列入全欧盟范围内的犯罪行为,同时提出一套与此相关的资产清查和扣押规则。此举被认为是为扣押俄白两国富商在欧资产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任何未经所有者同意,动用俄罗斯国家及其公民资产的行为,将被俄罗斯视为非法且具有敌对性质的攻击行为,俄罗斯有权采取适当的报复措施。

    欧盟对俄罗斯不断施压,然而欧盟内部并非铁板一块。根据计划,欧盟将于本月30日至31日举行特别峰会。路透社25日报道称,这次峰会的声明草案已经写明,将坚定反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而此前意大利政府曾于20日表示,应该修改草案文本,在其中加入和平谈判的内容,并将立即停火作为欧盟的首要目标之一。意大利的提议也得到了匈牙利和塞浦路斯的支持,这两个国家都非常反对欧盟对俄新一轮制裁。

    而在西方国家对反俄立场最坚定还是要数美国。24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不会延长允许俄罗斯向美国机构及投资者。以美元偿付主权债务的制裁豁免许可。许多媒体都认为这可能将俄罗斯推向历史性债务违约的边缘。

    对此,俄罗斯财政部25日发布消息表示,虽然受到了诸多限制,但是俄罗斯政府仍将继续使用卢布偿还国际债务。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表示,美国企图通过这种方式为俄罗斯制造麻烦,但俄罗斯将以卢布进行外债清偿。沃洛金说,目前卢布明显走强,俄方已经有使用卢布进行结算的经验。

    俄驻美大使:FBI企图让我们“背叛祖国”

    美国一方面继续在乌克兰战场上“火上浇油”,消耗俄罗斯,另一方面还在美国本土开辟新“战场”,动用情报机构试图策反俄罗斯驻美国的外交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控诉,他发给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信函没有得到答复。然而他却能收到FBI妄图让他透露俄罗斯信息的消息。安东诺夫说:“他们给我们发信息,说‘你必须背叛祖国!’”安东诺夫还表示,他曾经看见一名男子在俄罗斯大使馆入口附近发放FBI的名片,怂恿使馆的访客打电话给他。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近期美媒首次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围绕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展开“攻势”了。

    此前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则FBI公开招募俄罗斯“间谍”的广告,被“精准”投放到了俄罗斯驻美大使馆附近的用户手机上,广告称:“如果你有可以帮助联邦调查局的信息,请联系我们。”各种常用网络平台上都有这则用俄语书写的广告,只要点击页面,就会自动跳转到FBI华盛顿办公室反间谍计划的网站页面,上面有可供联络的特工信息。页面还用英语和俄语鼓动称:如果想谈谈,可以亲自到办公室来。网页还强调,提供的信息将以保密方式处理。

    报道称,记者实地测验时发现,当他站在大使馆石墙旁边时,就在社交媒体上收到了这一广告。当他远离大使馆后再打开手机,广告就没有了。

    对于美国情报机构试图策反俄罗斯外交官一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本月中旬曾谴责说,这是“不可接受”的“无耻”行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西方国家在俄罗斯境内外都进行过类似尝试,但从未成功过。

    白俄罗斯计划成立南方作战司令部

    据央视新闻,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6日表示:“白俄罗斯计划成立南方作战司令部。”

    卢卡申科当天在白国防部举行的军事安全会议上说,国防部长赫列宁去年曾向其汇报成立南方作战司令部的计划。而形势发展速度如此之快,“我们需要立即制定这个方向的计划。除了西部和西北部,还将在南翼成立作战司令部”。

    卢卡申科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继续奉行令世界局势恶化的政策,它们与俄罗斯等国激烈对抗并在白俄罗斯周边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白邻国发生的事件表明,白俄罗斯军事安全面临的威胁发生巨大变化。

    卢卡申科表示,当前局势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白俄罗斯部队随时做好准备,对军事侵犯行为做出充分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391247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对外情报局:美国招募训练极端分子派往乌克兰

    下一篇

    东亚前海证券给予扬农化工强烈推荐评级,首次覆盖报告,近期获4份券商研报关注,目标均价涨幅4.8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