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61期|上周上会“9过7”,正特股份“二战”IPO过会 证监会出台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IPO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3 14:27

    ◎上周,A股有9家公司迎来上会,其中7家公司成功过会。其中,募资最多的是燃气表生产商——上海真兰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证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包括上海、吉林等全面实行封控管理、静态管理等措施的区域,以及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注册制背景下,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并非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辨析企业价值,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2022年5月16日~2022年5月22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9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7家过会,过会率为77.78%。另有2家公司,分别是上会遭暂缓审议的耐科装备,被取消审核的冰峰饮料,它们准备登陆科创板和主板。

    在IPO新增受理方面,上周共新增受理了11家拟IPO公司,数量较前一周有所减少,其中拟登陆北交所的有1家,拟登陆创业板的有4家,拟登陆主板有2家,拟登陆科创板的有4家。

    而在新股表现方面,上周没有出现破发的情况。其中,C普蕊斯(301257,SZ)成为上周表现最好的新股,中一签散户获利超过1.3万元。而本周有11只股票,迎来申购,15家公司上会,从上会和发行的速度来看,目前IPO依然保持了较快的节奏。

    红榜:7家公司过会,燃气仪表商真兰仪表系中德合资

    上周,A股有9家公司迎来上会,其中7家公司成功过会。其中,募资最多的是燃气表生产商——上海真兰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兰仪表)。真兰仪表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中德合资公司。中方资本以管理层李诗华等为代表,德方资本则是德国米诺·真兰集团(Minol.ZENNER Group)。

    德国米诺·真兰集团创建于1901年,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是世界最大的仪器仪表研究开发、制造公司之一,在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公司,主要从事水表、热量表、燃气表等仪器仪表的研发与制造。

    业绩方面,2018年~2021年,真兰仪表实现营收分别为4.48亿元、6.31亿元、8.50亿元和10.6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51亿元、1.82亿元和2.17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处于增长态势。

    5月20日,深交所披露《创业板上市委2022年第27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在会议上,创业板上市委提出了两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与真兰仪表两次增资有关。2019年6月和2020年10月,真兰仪表两次增资,但两次增资间隔较短、增资价格相差较大。对此,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第二个问题是,真兰仪表的参股公司河北华通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华通),持续向真兰仪表采购零部件并生产销售燃气表。对此,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河北华通生产的燃气表生产工艺、技术路线、品牌与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情形。

    正特股份也于上周过会,这是公司第二次闯关IPO。2018年,正特股份曾因业绩大跌而撤回IPO申请。2021年7月,在经过近3年沉淀后,公司重新申报IPO并一举过会。

    不过,正特股份最新披露的业绩却不及2016年水平。据正特股份最新公布的一组财务数据,2018年~2020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79.15万元、4159.15万元和8021.94万元。而早在2016年,正特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就达到8472万元。

    正特股份主要生产遮阳篷和遮阳伞等户外家居产品,其业绩稳定性存疑。2018年在正特股份撤回IPO当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仅4779.15万元,相较于2016年水平下降明显。2020年,正特股份归母净利润大增约93%,达到8021.94万元。

    黄榜:耐科装备暂缓审议,科创属性遭质疑

    上周,因终止审查、终止注册、取消审核、暂缓表决而登上“IPO黄榜”的公司一共有5家,分别是耐科装备、冰峰饮料、辛帕智能、华之杰、白马药业。

    其中,5月16日上会,最终却被暂缓审议的耐科装备值得一提。耐科装备主要从事应用于塑料挤出成型及半导体封装领域的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其主要产品为塑料挤出成型模具、挤出成型装置及下游设备、半导体封装设备及模具。

    结合耐科装备在5月16日当日召开的上市委审议会议现场审核的表现来看,其是否符合科创板板性定位的争议成为了上市委员决定对其“暂缓审议”的主要原因之一。

    耐科装备主要从事塑料挤出成型模具和半导体封装设备及模具的生产。尽管主要从事模具生产,但在申报的IPO招股书中,耐科装备将自己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在5月16日的审议会议上,科创板上市委便明确提出,耐科装备主要产品包括塑料挤出成型模具、挤出成型装置及下游设备和半导体封装设备及模具。要求耐科装备说明,公司上述产品和相关技术的先进性、市场容量、半导体封装研发投入及业务的可持续性,以及上述两种业务是否均满足科创属性要求、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准确发表明确意见。

    虽然,监管对耐科装备的科创属性有所疑虑,但耐科装备并未当场被宣判“死刑”,而以“暂缓审议”的决定留下了其继续闯关IPO的生机。为此,科创板上市委在会后“需进一步落实事项”中,明确要求公司进一步落实科创板上市委在会议上提出的问题。

    本周15家企业上会,百胜中国供应商宝立食品能否过会?

    本周将有鑫磊股份、恒达新材、常润股份、宝立食品、盛时股份、伟测科技、君逸数码、通力科技、珠城科技、科润智控、亿能电力、金橙子、三未信安、骄成股份等15家公司将上会。其中,宝立食品值得关注。

    普通消费者对“宝立食品”或许并不熟悉,因为这家食品企业主要不是面向普通消费者。宝立食品以直营模式向肯德基、德克士、麦当劳、百胜中国等连锁企业“特供”复合调味品。

    招股书显示,百胜中国一直是宝立食品的最大的客户。近年来,宝立食品对百胜中国的销售额及收入占比均有下降。2018年~2020年,宝立食品每年来自百胜中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33亿元、2.27亿元和2.22亿元,占比分别为32.81%、30.50%、24.51%。

    在业绩方面,2018年~2020年,宝立食品实现营收分别为7.11亿元、7.43亿元和9.05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39.30万元、8149.83万元和1.34亿元。2021年上半年,宝立食品实现营收7.2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为9649.24万元。

    上周新增受理11家企业IPO,中润光学前五大客户占比约六成

    在IPO节奏推进的同时,上周也有11家公司IPO被受理。其中就包括嘉兴中润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光学)。中润光学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光学产品设计开发、智能精密制造。

    中润光学的客户包括大华股份、华为、海康威视、大疆等。其中,中润光学对最大客户大华股份的依赖相当严重。2019年~2021年,中润光学对第一大客户大华股份销售金额分别为1.44亿元、1.48亿元和1.63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0.75%、44.23%和41.07%。2021年,中润光学前五大客户贡献了公司约60%的营收。

    在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中润光学实现营收分别为2.84亿元、3.34亿元、3.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259.57万元、2664.81万元和3595.04万元。整体上处于增长态势。

    截至5月22日,据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727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458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57家,“已问询”的有33家,中止及财报更新的有17家,提交注册的有49家,已受理7家。

    截至5月22日,据创业板审核信息披露,处于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347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79家,“已问询”的有145家,中止的有83家,上市委会议通过的有26家,提交注册的有67家,已受理的14家。

    截至5月22日,北交所官网显示,北交所已有102家公司已注册,而终止审查的有67家公司,中止审查的有7家,报送证监会的1家、暂缓审议3家、已问询的有25家,已受理的12家,上市委会议通过的有3家。

    上周无新股破发,本周翔楼新材等11家公司迎申购

    上周,A股上市了6只新股,包括C思特威-W(688213,SH)、联翔股份(603272,SH)、阳光乳业(001318,SZ)、C中科江(301153,SZ)、大禹生物(871970,BJ)、C普蕊斯。这6只新股均没有破发。

    这其中,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是C思特威-W,截至上市首日收盘,公司股价上涨79.82%,不过中一签获利最多的是C普蕊斯(301257.SZ),其发行价为46.80元/股,处于较高水平。上市首日该公司股价涨幅不错,上涨达到59.49%,中一签获利近1.4万元。

    本周A股申购的新股达到11只,数量较多,包括昱能科技、华海清科、宇邦新材、井松智能、中钢洛耐、腾亚精工、东利机械、灿能电力、铖昌科技、荣亿精密和翔楼新材可供申购。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其中,翔楼新材此次IPO发行市盈率预估为20.03倍,略高于最近一个月行业动态市盈率19.79倍;此次翔楼新材的发行价格为31.56元/股。

    翔楼新材主要产品为精密冲压特殊钢材料,包括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等特种结构钢及弹簧钢、轴承钢、工具钢等特种用途钢,主要用于汽车精冲零部件。部分产品用于精密刀具、电气零部件领域。

    目前,国内精冲特殊钢领域还没有上市公司。在同行业中,威尔斯国内基地目前产能约为12万吨~14万吨;祝桥金属公司、浙江荣鑫带钢公司年产能8万吨,湖北大帆金属制品年产能5万吨。翔楼新材新厂房全部投产能约为12万吨,未来“年产精密高碳合金钢带4万吨”的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产能规模仍将领先。

    在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翔楼新材分别实现营收5.72亿元、7.12亿元和10.63亿元,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6177.1万元、6821.59万元和1.21亿元,业绩持续增长。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7亿,同比增长26.31%,净利润3284.96万元,同比增长5.37%。

    证监会出台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IPO企业

    5月20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此次证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包括上海、吉林等全面实行封控管理、静态管理等措施的区域,以及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而本次系列政策着眼于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实施延期展期政策、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发挥行业机构作用等四个方面。

    在发行上市方面,《通知》明确,对2022年业绩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申请IPO的企业,在符合板块定位及发行上市条件的前提下,经中介机构核查情况属实且不对持续盈利能力或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相关审核或注册工作正常推进。2022年年底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实施专人对接、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京城股份: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化工、消防、医疗、石油、能源、城建、食品、冶金、机械、电子等行业

    下一篇

    水发燃气:公司各个项目在有序推进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