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暂时冲击,长期向好基本面未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9 22:0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 星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4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同比增速创去年以来新低。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连续下滑。针对这一话题,5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消费疲弱受哪些因素影响?如何预判今年消费趋势?

    资料来源:Wind、华创证券 杨靖制图 视觉中国图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保持增长。4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主要是受到疫情的冲击。总的看,这种冲击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我国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费有望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消费有望延续恢复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1~2月份同比增长6.7%逐月回落至负11.1%。

    束珏婷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4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主要是受到疫情的冲击。总的看,这种冲击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我国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束珏婷说,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费有望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此前,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解读4月份消费数据时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4月份市场销售明显下降。但从1~4月份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线上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基本生活和部分升级类消费增势较好,超市和便利店等零售业态稳定增长,消费市场恢复态势没有改变。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4月限额以上各类别商品零售额增速全面下滑,其中,汽车、珠宝、化妆品、通讯器材、服装等可选消费品零售额都处在同比降幅超过20%的深度收缩状态,而粮油食品、饮料、中西药品等必需品零售额增速仍保持正增长,符合疫情冲击的一般规律。

    王青认为,消费偏弱已是近期宏观经济中的一个明显特征,本轮疫情不过在短期内又形成了一个消费缺口。疫情过后,消费数据恢复正增长没有悬念,而着眼于保持宏观经济良性循环,消费增速偏低现象将受到进一步重视。

    全力保障必需品供应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各地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保障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给?

    束珏婷表示,针对当前国内疫情发展态势,商务部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地方的协调联动,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强化产销对接,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积极协调周边省份调度大型批发市场与当地保供企业对接,保障生活必需品总量供应。

    首先是加强市场运行监测。束珏婷指出,商务部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专班持续跟踪各地市场运行状况,强化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数量与价格监测,严格实行市场异常波动及时报告制度。数据显示,北京市近一周蔬菜日上市量保持在2.6万~2.9万吨,处于正常水平,粮、油、肉、蛋、奶市场供应充足。

    其次,发挥联保联供机制作用。束珏婷表示,当前气候条件总体有利,蔬菜上市量增加,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地产蔬菜供应能力有所增强。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联保联供机制“多方帮一方”作用,继续组织好对上海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保障供应。

    “三是做好分类动态指导。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推动有关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阶段有序复商复市,逐步恢复超市卖场、便利店、农贸市场等保供网点。指导有关地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鼓励支持重点保供商超门店开门营业。”束珏婷说。

    束珏婷称,商务部将继续密切跟踪市场供应变化,针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针对性举措,强化联保联供机制,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鹏辉能源:公司主要是做便携式储能电芯,大批量供给正浩科技(品牌Ecoflow)等大客户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