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申请加入北约,瑞典外交大臣正式签署!北约:欢迎;俄罗斯:将产生严重后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16:27

    每经编辑 张锦河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17日,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瑞典外交大臣林德正式签署了该国加入北约的申请。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林德还表示,瑞典将与芬兰一起递交“入约”申请,预计瑞典成为北约成员最多需要一年时间。此前,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12日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表示芬兰将申请加入北约。

    对于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各方反应不一。北约继续“北扩”至芬兰和瑞典,无疑将进一步威胁到俄罗斯的地缘安全,让本已严峻的形势雪上加霜。

    北约秘书长:欢迎瑞典加入北约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6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瑞典总理安德松进行了通话。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6252888

    斯托尔滕贝格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对瑞典政府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表示欢迎。他称,瑞典是北约最亲密的伙伴之一,“瑞典加入北约将加强欧洲-大西洋地区安全”。

    俄外交部:瑞典加入北约将会损害北欧甚至是整个欧洲大陆的安全局势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方面认为瑞典加入北约不符合瑞典民众的长远利益。

    俄外交部表示,瑞典加入北约不会提高瑞典的安全水平,反而会使瑞典在外交决策中逐渐丧失主权。

    俄罗斯方面表示,瑞典加入北约将会损害北欧甚至是整个欧洲大陆的安全局势,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军事技术和其他性质的报复措施以应对所面临的威胁。

    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北约不要幻想俄罗斯会心平气和地对待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行为。

    里亚布科夫认为,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这一举动,是北约的错误,未来会产生严重后果。

    普京: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会对俄构成直接威胁

    据中新网,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莫斯科出席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峰会时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会对俄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芬兰和瑞典的扩张将会引起俄方反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6695274(资料图)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在发言中表示,北约扩张完全是为了美国外交政策利益人为制造的问题。北约实际上已成为一国外交政策的工具。所有这些都加剧了本已艰难的国际安全环境。

    普京表示,俄罗斯与芬兰、瑞典这些国家不存在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北约以牺牲这些国家为代价的扩张,不会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北约将军事基础设施扩张到这片领土必然会引起俄方的反应。至于如何回应,将取决于对俄罗斯所造成威胁的评估。

    拉脱维亚外长: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波罗的海将会成为北约的内海

    据央视新闻,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近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波罗的海将会成为北约的内海。”北约对波罗的海的控制将大大强化,而俄罗斯的两个重要地区——圣彼得堡和飞地加里宁格勒都位于波罗的海沿岸。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俄经济中心将完全暴露在北约威胁之下

    央视新闻消息,根据北约的官方文件,目前俄罗斯与五个北约国家共享着大约1200公里的边界。一旦芬兰加入,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的边界将再增加约1300公里,是原来的一倍还多。特别是俄罗斯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距离芬兰边界仅有大约170公里,几乎没有战略纵深,俄罗斯的经济中心将完全暴露在北约的威胁之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此外,芬兰与俄罗斯的科拉半岛接壤,这一地区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所在地,俄罗斯认为它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战略堡垒”。俄罗斯的两个重要的欧洲出海口:圣彼得堡和摩尔曼斯克,都毗邻芬兰,俄罗斯的船只从这两个港口进出,无可避免地会经过芬兰和瑞典的海岸线,从而暴露在对方的视线之下。

    北约影响力抵达北极,俄罗斯不安全感上升

    据央视新闻,两国的加入还将使北约的影响力进一步抵达在未来经济和地缘战略上都越来越重要的北极地区,使北约对俄罗斯的战略包围和威慑,从西侧进一步延伸到北方。一旦取得了地理上的立足点,在北约资源共享的政策下,其他北约国家的优势军队便可以自由部署到芬兰和瑞典,在北极地区对俄罗斯形成压迫。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称:北约和俄罗斯之间本来就不平衡的军事实力和整体实力会进一步加大。随着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实力的失衡,俄罗斯压迫感、不安全感进一步上升。接下来北约和俄罗斯的对抗会更加复杂,更加长期化。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268121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蓝英装备:约1033.59万股限售股5月20日解禁,占比3.69%

    下一篇

    欧陆通:财务负责人孙春平离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