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增速创两年多新低,国家统计局:疫情对经济影响是短期、外在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6 16:31

    ◎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增速创下自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7.0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每经记者 李可愚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今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4月份经济数据中多个重要指标均出现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环比下降0.69%。

    此外,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

    在同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

    疫情反复影响多个关键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4月份国民经济各项数据看,最为明显的特点是各个关键指标都出现了明显下降态势。

    例如,在工业生产方面,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增速创下自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7.08%。

    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创下自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4月数据看,由于个别重点城市采取全域静态管理,对供应链产业链形成影响,工业生产总量出现了明显降幅,其中汽车、发电机组等产业链相对较长的重点产品产量跌幅相对靠前。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各行业增加值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15.8%,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5.5%,汽车制造业下降31.8%,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下降6.0%。总体来看,4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只有1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

    而在消费方面,数据显示当前国内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程度仍较为明显: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环比下降0.69%。

    具体来看,4月当月商品零售26874亿元,同比下降9.7%;餐饮收入2609亿元,下降22.7%。由此可见,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影响更为明显。

    杨畅向记者分析,4月社会消费品同比增速出现异常下降,从环比增速看,4月环比下降0.69%,也明显超出往年同期表现,这跟疫情反复有关。

    面对下行压力要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4月经济数据看,一些指标的表现为应对经济短期压力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例如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这是消费、投资、工业生产这三个方面重要指标中表现相对亮眼的一个领域。

    从分项数据看,制造业投资表现较为抢眼。付凌晖介绍,数据显示,1-4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12.2%,对全部投资贡献率为42.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2.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5.9%。

    付凌晖强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好投资关键性作用,不仅有利于短期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民生,而且有利于调整未来供给结构,提升结构质量,改善经济发展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4月份经济数据受多种因素影响处于一个低位,未来经济形势又应该如何判断?

    对此,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疫情扰动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平稳运行趋势,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国民经济将会加快恢复,实现企稳回升。”付凌晖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恒股份:一季度新签订单2亿,目前在手订单约34亿

    下一篇

    青岛中程:目前,公司未与业主签订供矿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